屏氣發作(breath holding spell)多見於嬰幼兒時期,是指兒童在劇烈哭鬧時突然出現呼吸暫停的現象。

小兒屏氣發作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屏氣發作常有誘因,患兒在發怒、害怕、受挫或疼痛之後易出現癥狀。

(二)發病機制

其發病機制可能是多種原因所致,目前認為主要是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不良,其他還包括迷走神經的作用引起心率減慢和呼吸抑制、周圍血管的反應失調等,肺動力學中,對不適當刺激的反射性調節引起呼氣性窒息和低氧血症以及鐵的缺乏使患兒的行為易激惹。

呼吸調節方面的問題如呼吸運動中,肋骨和胸骨的運動問題、不適當刺激引起的反射(按壓眼球可造成屏氣發作)、在清醒和睡眠狀態中的輕度阻塞性呼吸等。自主神經功能失調如異常的周圍肺血管床分流、體位改變或直立性的血管運動反射、過度的交感神經反射(通常引起屏氣發作的發紺型)、或副交感神經反射(引起屏氣發作的蒼白型)。鐵缺乏使體內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升高,影響患兒的行為。

小兒屏氣發作的癥狀

患兒在發作前,有明顯的情緒不快,首先是1~2min的嗚咽,然後哭聲逐漸增強,成為大哭大叫,繼而瞬間無聲響、張大嘴、深呼氣,面色明顯改變,瞬間過後患兒出現用力吸氣,如這時患兒無意識喪失現象,稱為「輕型」;如這時患兒屏氣發作持續下去,皮膚顏色變成發紺或蒼白,神志逐漸昏昏沉沉,最後意識喪失,肌張力從鬆軟變成角弓反張,甚至伴有身體的痙攣,稱為「重型」。據國外報道,在發作末期,約55%的患兒可出現抽搐,有的甚至出現遺尿,發作停止後,患兒可出現吸氣性氣喘,或恢復自主的呼吸。

正確和詳細的採集病史,描述發作時的情形和過程,詢問發作開始的年齡、頻率(每天、每周或每月)、誘發因素、環境,發作時的面部和軀幹的顏色、身體姿勢、有無痙攣以及家族史等,結合臨床表現,診斷並不困難。

小兒屏氣發作的診斷

小兒屏氣發作的檢查化驗

未發作時各項常規檢查無特殊發現,發作時可有血氧分壓下降等低氧血症改變。有的患兒可有血清鐵下降,鐵結合力增高。

腦電圖檢查正常,X線胸片等檢查亦正常。

小兒屏氣發作的鑒別診斷

1.癲癇 雖然癲癇大發作也有肌張力、身體姿勢和皮膚顏色的改變,但肌張力和身體姿勢的改變在先,皮膚顏色改變在後。最重要的鑒別是EEG有異常的特徵。此外,頭部外傷所引起的癲癇可出現肌陣攣性抽搐,發作過後,患兒昏昏沉沉的時間較屏氣發作的小兒長,而且在發作前無明顯的誘因、無啼哭,皮膚顏色改變在抽搐之後。

ADVERTISEMENT

2.直立性暈厥 為自發性的,發作時無啼哭,常在體位突然發生改變或環境因素下如溫度升高、突然遇到害怕的事物、看到出血的情景而發生。其發作往往很突然,並伴有肌張力的喪失,發作時,患兒儘力免使自己跌倒,如置小兒於平卧位即恢復。

3.窒息 小兒因缺氧窒息或造成意識喪失和肌張力的變化。中樞性窒息表現當胸壁運動或用力呼吸時,無呼吸性的通氣。其發作常常是無任何誘因、突然性的。正常嬰兒或腦幹有病變的患兒均可發生。窒息可發生在清醒和睡眠中,而屏氣發作僅發生於清醒時,這點可作鑒別。

4.胃食管反流 某些胃食管反流的患兒可引起反射性的窒息,這是一種因反射性的神經通路所造成的窒息。患兒因咽部受刺激,該刺激通過感覺傳入神經將信號傳遞至腦幹,然後又通過自主傳出神經回到呼吸肌,產生類似於屏氣發作的癥狀,但兩種的誘因完全不同。

小兒屏氣發作的併發症

缺氧可致發紺或蒼白,可伴有痙攣、吸氣性氣喘。

小兒屏氣發作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注意合理教養和心理衛生,使小兒身心健康成長。

小兒屏氣發作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屏氣發作的治療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指導家長 首先應向家庭解釋清楚屏氣發作的機制,不要誤以為這僅僅是行為問題,更不要因為避免患兒的情緒不快,父母在患兒哭鬧之前採取姑息的方法,這往往強化患兒日後用哭鬧達到自己的要求,更易引起屏氣發作,而是用鎮定的行為矯正方法應對。

2.應急措施 在屏氣發作時,尤其是重型患兒家長應使小兒側卧或仰卧,避免頭部損傷和吸入異物;當有阻塞現象時,應清除口腔和氣道內的異物以保持氣道通暢,這點十分重要。

3.藥物治療 目前主張較為安全的藥物治療有2種,一種是口服鐵劑5~6mg/(kg.d)。另一種是類似於γ-氨酪酸的複合物吡拉西坦40mg/(kg.d),每天分成2次口服。

(二)預後

預後多良好。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屏氣發作10214


<< 小兒葡萄糖-6-磷酸脫氫酶缺乏症 小兒嘌呤核苷酸磷酸化酶缺乏 >>

小兒屏氣發作相關圖片

小兒屏氣發作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屏氣發作
小兒癲癇發作誘發失語綜合征
小兒支氣管肺發育不全
小兒尿色發藍
小兒支氣管哮喘
小兒支氣管擴張
小兒軟骨發育不全
小兒精神發育遲緩
小兒支氣管肺炎
小兒發作性舞蹈手足徐動症
小兒發作性睡病
小兒右上腹陣發性絞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