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帕套綜合征,也叫Patau綜合征,是一種較為常見的染色體畸變疾病,異常的染色體為13-三體綜合征(trisomy13syndrome)。表型特徵中有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缺陷,呈前腦無裂畸形(holoprosencephaly),前額小呈斜坡樣,頭皮後頂部常有缺損。視網膜發育不良,切片鏡下觀察可見菊形團形成。嚴重智力低下,唇裂及齶裂、多指等。中性粒細胞核上有過多的突起。1966年才被確認為13號染色體三體綜合征,13-三體綜合征的病死率較高。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帕套綜合征為染色體畸變疾病,病因仍不清楚。

(二)發病機制

通常發現13-三體綜合征的孕母妊娠年齡分布存在25歲和38歲兩個高峰,似乎後一個高峰與孕母的高齡密切相關。已知染色體數目異常可能是由於破壞了正常基因的平衡,出現不同程度的先天異常表現。三體可能與基因的劑量效應和(或)位置效應相關聯。由於雙親之一的生殖細胞在減數分裂時染色體不分離,使其不能平均地分配到兩個子細胞中去,出現了具有2條染色體的配子,這種配子與正常配子相結合時就產生了染色體數目異常子代,顯帶技術證明額外的染色體是D組13號染色體,即13號染色體三體綜合征。

帕套綜合征患兒同胞的再發風險文獻報道為55%,額外的染色體主要源白母親第1次減數分裂不分離,與母親年齡偏大、卵子老化有關,而本例患兒母親只有24周歲。現染色體病主要是在親代生殖細胞發生過程中發生畸變所造成的,嚴重影響胎兒發育,因而往往導致宮內死亡。Patau綜合征在新生兒的發生率為1/5一1/60。患兒常由於餵養困難和窒息導致生長障礙,45%的患兒在出生後1個月內死亡。50%可活至6個月,<5%的患兒可存活至5年以上。 Patau綜合症的患兒有多發畸性,預後很差,多數在出生後即夭折,平均生存期不超過100d。患兒性別多為女性。

帕套綜合征由於在活產嬰兒中罕見且生存期太短,因此對額外13號染色體的起源了解較少。文獻報告的Patau綜合征額外的13號染色體主要源自母親第一次減數分裂不分離,與母親年齡偏大,卵子老化有關。極少數源自父親第二次減數分裂不分離。獨眼、管狀為較罕見的多發畸形,屬於13三體綜合征,又名patau 綜合征,其外觀特徵為眼距窄或獨眼,單一眼眶在面中央,兩眼球融合,視網膜變性,盲管狀鼻位於眼眶之上,常合并多指及內臟畸形。高齡孕婦及羅氏易位攜帶者發病率增高,需進行產前斷。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癥狀

帕套綜合征多發畸形比愛德華茲綜合征及唐氏三體綜合征均嚴重,出現生長發育障礙、餵養困難、常常窒息,生活力差、智能遲鈍、肌張力低下,常有呼吸暫停及運動性驚厥發作,伴有腦電圖高峰性節律不齊改變。

帕套綜合征的患兒臨床表現多伴有一組先天畸形,如:低體質量,小頭,前額傾斜,矢狀縫和自門寬,全腦畸形或前腦畸形,頂枕部局部頭皮缺損,前額毛細血管瘤,小眼畸形,虹膜裂隙,視網膜發育不良,眼距寬,低位畸形耳,中部唇裂和(或)愕裂,小領,嬰兒期圓臉,頸短具皮贅,先天性心臟病(多數為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或房間隔缺失),肋骨薄或缺如,腎畸形,單一的臍動脈,胎兒血紅蛋白持續存在,骨盆發育不良,尺側(或排側)多指(或趾),超凸和窄的指甲,重疊屈曲的手指,搖椅足,且跟骨突出,通貫掌,掌遠軸三射線;大趾胖弓或「5」型或脛箕,線型魚際,除食指外為撓箕,尤以拇指為多,音調異常。隱梁;卵巢發育不良,雙角子宮(女);癲癰,嚴重的智力障礙。脊柱裂,嚴重的唇愕裂、頸短具皮贅、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等多發畸形。臨床表現還與Snigy-Lemil-Opitzsyndrome,Meckel-syndrome,和Pallister-Hallsyndrome有重疊。

帕套綜合征的診斷主要依據細胞遺傳學檢查及臨床特徵的表現。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診斷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檢查化驗

一、產前診斷

ADVERTISEMENT

1、孕婦血清篩查,早孕或中孕母親外周血清標誌物(PAPP – A、AFP、p- HCG、I.cE3)指標,加上孕婦年齡、體重及孕周等參數,聯合計算,對高風險孕婦進行產前診斷,有可能能夠發現13 –三體綜合征。

2、孕早、中期B超檢查,可顯示胎兒肢端和面部結構異常,同時生長發育受限。

3、絨毛取樣、羊膜腔穿刺取羊水細胞、臍血管穿刺取臍靜脈血,進行G顯帶染色體核型分析、多態性標記分析、13染色體拷貝數定量分析或問期核FISH分析。

二、實驗室檢查

1、外周血淋巴細胞染色體核型分析:主要可見3種類型核型:

(1)13-三體型(標準型):為13號染色體不分離而產生,約佔80%。

(2)易位型:約佔15%,主要由D組染色體易位,13號染色體與13~15號染色體之間的易位,例如t(13q;14q)。

(3)嵌合型:佔5%左右,13-三體與正常染色體嵌合,染色體組核型為47XX(或XY)+13/46XX(或XY)。

2、羊水細胞染色體檢查:羊水細胞染色體檢查是13-三體綜合征產前診斷的一種有效方法,但終止妊娠必須在孕中期。核型分析類同外周血淋巴細胞染色體檢查。

3、熒光原位雜交:通過13-三體綜合征核心區特異性探針,可以檢測13號染色體數目和結構異常。應用已定位的探針進行FISH雜交,結合Q顯帶方法檢測13號染色體數目和結構異常,大大提高了準確性。

4、胎兒血紅蛋白檢測:患兒常有胎兒型血紅蛋白持續過久現象。血細胞形態檢查可見中性多核粒細胞有無蒂或有蒂的突起,呈鐮刀狀。

5、可常規做X線片、超聲、心電圖、腦電圖等檢查,患兒常可發現先天性心臟病;腦電圖異常改變,高峰性節律不齊改變;X線檢查六指(趾)畸形;其他影像學檢查發現消化道、泌尿道各種畸形。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帕套綜合征應與其他染色體畸變疾病相鑒別,如21-三體、18-三體、19-三體綜合征,做細胞染色體檢查可助鑒別。

21-三體綜合征:也叫Down綜合征,是最常見的常染色體病,其染色體異常在21三體,主要核型為三體型,少數為易位型或嵌合型。表型特徵有智力低下、伸舌、鼻樑低平、眼裂上斜、小耳、小頜、枕平、內眥敖皮、頸短及肌張力減低等,常伴有先天性心臟發育缺陷。患者急性淋巴性和粒細胞性白血病的發生率增高。發病率隨母齡增長而增高

18-三體綜合征:也叫Edwards綜合征,染色體異常為18三體。發病率約1:3500-8000新生兒。但在某些地區或季節明顯增高,達到1:450-800。患兒中女性:男性比為4:1。

臨床表現:患兒出生時體重低,平均僅2243g,發育如早產兒,吸吮差,反應弱,頭面部和手足有嚴重畸形(圖2-19),頭長而枕部凸出,面圓,眼距寬,有內贅眥皮,眼球小,角膜混濁,鼻樑細長,嘴小,耳位低,耳廓畸形(動物樣耳),小頜(micrognathia),頸短,有多餘的皮膚,全身骨骼肌發育異常,胸骨短,骨盆狹窄,臍疝或腹股溝疝,腹直肌分離等。手的畸形非常典型:緊握拳,拇指橫蓋於其它指上,其它手指互相疊蓋,指甲發育不全,手指弓形紋過多,約1/3患者為通貫掌。下肢最突出的是「搖椅底足」,拇趾短,向背側屈起。外生殖器畸形比較常見的有隱睾或大陰唇和陰蒂發育不良等。95%的病例有先天性心臟病,如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等,這是死亡的重要原因。腎畸形,腎盂積水也很常見。患兒智力有明顯缺陷,但因存活時間很短,多數難以測量。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併發症

帕套綜合征常並發如下疾病:生長發育障礙、餵養困難,常發生窒息、呼吸暫停及運動性驚厥發作,伴有多發性畸形,多伴有先天性心臟病,消化道、泌尿系、生殖系畸形等。

智力發育障礙見於所有的患者,而且程度嚴重,存活較久的患兒還有癲癇樣發作,肌張功力低下等。

帕套綜合征的患兒臨床表現多伴有一組先天畸形,如:低體質量,小頭,前額傾斜,矢狀縫和自門寬,全腦畸形或前腦畸形,頂枕部局部頭皮缺損,前額毛細血管瘤,小眼畸形,虹膜裂隙,視網膜發育不良,眼距寬,低位畸形耳,中部唇裂和(或)愕裂,小領,嬰兒期圓臉,頸短具皮贅,先天性心臟病(多數為室間隔缺損、動脈導管未閉或房間隔缺失),肋骨薄或缺如,腎畸形,單一的臍動脈,胎兒血紅蛋白持續存在,骨盆發育不良,尺側(或排側)多指(或趾),超凸和窄的指甲,重疊屈曲的手指,搖椅足,且跟骨突出,通貫掌,掌遠軸三射線;大趾胖弓或「5」型或脛箕,線型魚際,除食指外為撓箕,尤以拇指為多,音調異常。隱梁;卵巢發育不良,雙角子宮(女);癲癰,嚴重的智力障礙。脊柱裂,嚴重的唇愕裂、頸短具皮贅、先天性馬蹄內翻足等多發畸形。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13-三體綜合征的病因仍不清楚,參照遺傳病的有關預防措施:

1、禁止近親結婚。

2、婚前檢查以期發現不應結婚的遺傳病或其他疾病。

3、攜帶者的檢出 通過群體普查、家系調查及系譜分析、實驗室檢查等手段確定是否為遺傳病,並確定遺傳方式等。

4、遺傳諮詢

(1)遺傳諮詢對象:

①確診為遺傳性疾病的患者及其親屬。

②連續發生原因不明疾病的家庭。

③先天性原發性智能低下,懷疑與遺傳有關者。

④平衡易位染色體或致病基因的攜帶者。

⑤原因不明反覆流產的婦女。

⑥性發育異常者。

⑦具有遺傳性疾病家族史而擬結婚與生育者。

(2)遺傳諮詢的主要目標:

①對患者本人:

A、確定疾病的診斷、發病原因、遺傳方式、治療及預後,並進一步分析患者的致病基因或染色體異常是新突變引起的還是上代遺傳的。

B、減輕患者身體和精神上的痛苦及不安心理。

C、對於未發病的患者給予及早注意,並給予必要的處理。

②對於雙親及親屬:

A、檢出家族中攜帶者及隱性病例。

B、判斷家庭某一成員的發病風險。

C、對有生育遺傳病子女風險的夫婦,幫助他們科學地,並根據計劃生育的規定,考慮生育計劃。

(3)小兒疾病的遺傳估計:

①對小兒所患疾病既要區別是宮內環境因素、分娩損傷及缺氧缺血致病還是遺傳因素致病。因此要了解患兒雙親的有關病史(如服用藥物、工作性質等等)、母親的妊娠史、患兒出生史等以除外各種理化、生物因素對胚胎及胎兒的損害。

②詢問家族史及分析家譜是遺傳諮詢的基本方法之一。

③根據臨床表現,結合有關實驗室檢查,做出明確的診斷。如為染色體異常性疾病必須結合核型分析才可確定。

(4)明確各遺傳病的遺傳特點:對於指導生育具有重大意義。

5、產前診斷 產前診斷或宮內診斷,是預防性優生學的一項重要措施。

所用產前診斷技術有:①羊水細胞培養及有關生化檢查(羊膜穿刺時間以妊娠16~20周為宜);②孕婦血及羊水甲胎蛋白測定;③超聲波顯像(妊娠4個月左右即可應用);④X線檢查(妊娠5個月後),對診斷胎兒骨骼畸形有利;⑤絨毛細胞的性染色質測定(受孕40~70天時),預測胎兒性別,以幫助對X連鎖遺傳病的診斷;⑥應用基因連鎖分析;⑦胎兒鏡檢查。

通過以上技術的應用,防止患有嚴重遺傳病和先天性畸形胎兒的出生。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目前無特殊治療方法,45%的患兒在出生後一個月內死亡,90%在6個月內死亡,存活至3歲者少於5%,平均壽命為130天。

存活的患兒生活能力差,由於面部畸形不易餵養。常見窒息、癲癇樣發作以及嚴重的智能障礙,故護理極為困難。

二、預後

45%患者死於1個月內,70%患者死於6個月內,95%患者3歲內死亡,易位型和嵌合型的存活率高於三體型患兒。無特殊治療,由於預後不良,病死率很高,故應力求產前診斷,及早終止妊娠。

小兒帕套綜合征的護理

生育指導

①生育過13–三體綜合征患兒的夫婦,再次妊娠時必須做產前診斷

②夫婦一方為平衡易位攜帶者,妊娠後必須做產前診斷

③夫婦一方為45,t(13q13q)易位患者時,不能簡單地根據分離定律作出不可能生育正常後代的結論,因為同源的羅伯遜易位染色體在配子形成過程中也有可能分離開來,形成含有23條染色體的正常配子,從而產生正常的後代,因此攜帶有此類核型的夫婦妊娠後必需做產前診斷。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帕套綜合征10223


<< 小兒盤腸氣痛 小兒嘔吐 >>

小兒帕套綜合征相關圖片

小兒帕套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帕套綜合征
小兒預激綜合征
小兒心面綜合征
小兒無脾綜合征
小兒唐氏綜合征
小兒雙唇綜合征
小兒史-約綜合征
小兒石膏綜合征
小兒腎病綜合征
小兒烹調綜合征
小兒貓叫綜合征
小兒馬方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