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變甘蔗中毒(mildewed bagasse poisoning)是由於食用霉變甘蔗而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中毒性疾病。多發生在2~3月的北方地區,因產自南方的甘蔗11月份收割後運到北方,儲存在倉庫、地窖等地方堆放過冬,第2年春天銷售時部分霉變。其病原菌是節菱孢,產生的毒素主要損害中樞神經系統。

小兒霉甘蔗中毒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1.霉變甘蔗質軟,瓤部比正常甘蔗色深,呈淺棕色,聞之有輕度霉味。從霉變甘蔗中可分離出真菌,稱為甘蔗節菱孢霉。其毒素為3-硝基丙酸,是一種神經毒,主要損害中樞神經系統。

2.能引起甘蔗霉變的真菌主要有單胞黴菌、鐮刀菌,少數為根真菌、毛真菌、青真菌、曲真菌及支鏈孢真菌等,這些真菌產生嗜神經毒素,引起中樞神經系統損害。

(二)發病機制

真菌在甘蔗中繁殖使其變質產生神經毒素,使神經髓鞘脫失、退變、壞死、萎縮,腦血管擴張、充血。病變部位以豆狀核最多,次為尾狀核及視丘。

急性期除腦水腫所致全腦癥狀外,尚有中腦、前庭系統、錐體束和錐體外系等局灶病變的體征,主要為底節部位發生了不可修復的病變,表現為不典型的扭轉痙攣和手足徐動或二者的混合類型。此外,患者的肺、腎、肝和心也有實質細胞濁腫、組織淤血、出血的改變。

小兒霉甘蔗中毒的癥狀

1.潛伏期 最短僅10min,多在食後2~48h發病,平均5h以內。

2.癥狀 首發症狀為噁心、嘔吐,繼之出現驚厥、昏迷,還有頭痛、頭昏、復視、眼凝視、步態蹣跚、腹痛、腹瀉、出汗等。

3.體征 患兒神志恍惚,有頸抵抗、昏睡或昏迷、四肢肌張力增強、腱反射亢進、踝陣攣陽性、巴氏征和布氏征陽性、指鼻試驗、跟膝試驗及閉目難立征陽性。

4.重度中毒 主要表現深昏迷和癲癇持續狀態。

ADVERTISEMENT

病史是診斷的重要線索之一,有食用甘蔗史,尤其在春季,甘蔗經貯存一個冬季極易霉變,同時有神經系統癥狀,如驚厥、昏迷、四肢肌張力增強或有病理性腦征,基本可以診斷。

小兒霉甘蔗中毒的診斷

小兒霉甘蔗中毒的檢查化驗

實驗室檢查多無特異性發現,但必要時應做B超、心電圖、腦CT等檢查。

1.腦脊液檢查:腦脊液正常,或少有異常改變,如白細胞總數正常或增高。

2.血液檢查:40%~50%病人有肝功能異常。

3.腦電圖檢查:顯示輕、中度異常。

4.CT檢查:在中、重度中毒可見雙側蒼白球、殼核、尾狀核,豆狀核部位呈現低密度區及出血,後期有瀰漫性腦萎縮。

小兒霉甘蔗中毒的鑒別診斷

小兒霉甘蔗中毒應與有機磷中毒和中樞神經系統感染相鑒別。

1.有機磷中毒:一般中毒的原因是直接皮膚接觸、呼吸道吸入及誤服、誤用。瞳孔縮小是有機磷農藥中毒的重要體征,除此以外,還有分泌物增多和神經系統癥狀,如頭暈、乏力,重症者神志恍惚,甚至呈現昏迷,陣發性驚厥狀態,嚴重者發生腦水腫或中樞性呼吸衰竭直至死亡。

2.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包括腦膜炎、大腦炎、腦炎、膿腫以及蠕蟲感染。中樞神經系統對各種病原體的侵犯有較強的抵抗力,但是腦和脊髓一旦受到感染則後果非常嚴重。有發熱、頭痛及嘔吐史,有腦征,但腦脊液檢查有特異性改變。

小兒霉甘蔗中毒的併發症

本病可並發驚厥、昏迷、呼吸衰竭等,重症患兒存活後往往留有嚴重的神經系統後遺症,如痙攣性癱瘓、語言障礙、大小便失禁等。

1. 驚厥:俗名「抽風」,是小兒時期常見的一種急重病證,以臨床出現抽搐、昏迷為主要特徵。任何季節均可發生,一般以1—5歲的小兒為多見,年齡越小,發病率越高。其證情往往比較兇險,變化迅速,威脅小兒生命。

2. 昏迷:是意識障礙的最重階段。意識清晰度極度降低,對外界刺激無反應,程度較輕者防禦反射及生命體征可以存在,嚴重者消失。昏迷既可由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引起,又可以是全身性疾病的後果,如急性感染性疾病、內分泌及代謝障礙、心血管疾病、中毒及電擊、中暑、高原病等均可引起昏迷。

3. 呼吸衰竭:是由各種原因導致嚴重呼吸功能障礙引起動脈血氧分壓(PaO2)降低,伴或不伴有動脈血二氧化碳分壓(PaCO2)增高而出現一系列病理生理紊亂的臨床綜合征。它是一種功能障礙狀態而不是一種疾病,可因肺部疾病引起也可能是各種疾病的併發症。

小兒霉甘蔗中毒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預防:1.加強對人們的衛生宣傳,加強市場管理。

2.讓人們認識凡甘蔗剖面呈棕褐色,有酒糟酸餿味,見白絨毛狀菌絲為霉甘蔗。

3.不買、不賣及不食用變質的甘蔗。

小兒霉甘蔗中毒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本病以對症治療為主,包括解痙、鎮靜、糾正脫水酸中毒、預防感染等。

1.高壓氧療法:可用於治療重症腦水腫,適當應用激素,細胞色素C保護腦組織。

2.抗生素治療:預防細菌繼發感染,可選用合適的抗生素。

3.抗真菌治療:抗真菌的抗生素一般不用或慎用,因為是真菌引起的神經脫髓鞘改變,選用抗真菌葯已無效。

4.糾正水電平衡紊亂:及時糾正水電平衡紊亂和酸中毒。

5.解痙鎮靜:可選用地西泮(安定)、苯巴比妥(魯米那)、水合氯醛等葯。

6.脫水劑:治療腦水腫,如呋塞米(速尿)、甘露醇、高張葡萄糖等。

7.其他:能量合劑、蘇醒劑和激素。

(二)預後

本病病死率約3.5%,大多數可治癒。預後與潛伏期有關,潛伏期長的預後好,癥狀輕;潛伏期短的癥狀重,後遺症多。

有1.7%患者留有後遺症,癥狀以遲發性錐體外系病變為主,主要表現為性肌張力障礙、陣發性抽搐、失語、大小便失禁、智力低下、偏癱或痙攣性癱瘓,甚至去大腦強直等癥狀。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霉甘蔗中毒10252


<< 小兒面部紅斑侏儒綜合征 小兒梅克爾憩室 >>

小兒霉甘蔗中毒相關圖片

小兒霉甘蔗中毒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霉甘蔗中毒
小兒洋地黃中毒
小兒埃博拉病毒病
小兒巨細胞病毒肺炎
小兒副流感病毒肺炎
小兒中毒型痢疾
小兒遠端腎小管酸中毒
小兒有機磷農藥中毒
小兒一氧化碳中毒
小兒亞硝酸鹽中毒
小兒水楊酸鹽類中毒
小兒食物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