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樣息肉(lymphoid polyps),為一種良性自限性疾病。實際上不是息肉而是結腸黏膜的局限性突起,由於黏膜下淋巴樣組織增生引起,可能為對感染的非特異性反應,在末端迴腸黏膜下集合淋巴結增大增多。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尚不明確,其淋巴結樣增生,有人認為系對病毒、消炎葯或感染的過敏性非特異性反應。

二、發病機制:

非特異性免疫又稱天然免疫或固有免疫。

它和特異性免疫一樣都是人類在漫長進化過程中獲得的一種遺傳特性,但是非特異性免疫是人一生下來就具有,而特異性免疫需要經歷一個過程才能獲得。比如豬瘟在豬群中傳播很快,但和人類無緣。這是因為人類天生就不會得這種病;還有炎症反應也是人一生下來就有的能力。

固有免疫對各種入侵的病原微生物能快速反應,同時在非特異性免疫的啟動和效應過程也起著重要作用。

固有免疫系統包括:組織屏障(皮膚和黏膜系統、血腦屏障、胎盤屏障等);固有免疫細胞(吞噬細胞、殺傷細胞、樹突狀細胞等);固有免疫分子(補體、細胞因子、酶類物質等)。

淋巴樣息肉可發生於腸管的任何部位,最常見於迴腸末端和結腸遠端、由於淋巴組織增生或淋巴細胞集聚,使腸黏膜突出成結節狀,結節平均為1~5mm直徑,在其中央突出處,由於潰瘍可凹陷,故X線氣鋇雙重灌腸造影顯示均勻的、中央凹陷充滿鋇劑的龕影,是最可靠的診斷方法,此點可與幼年息肉、多發性腺瘤樣息肉鑒別。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癥狀

一、臨床表現:

主要癥狀為慢性失血性貧血,偶有腹痛。

ADVERTISEMENT

個別病人可發生急性大量血便。

部分病人可無癥狀而在檢查時發現。

二、相關檢查:

大便潛血試驗陽性。可行X線鋇餐、鋇灌腸及活體組織檢查以確診

三、診斷:

可根據臨床表現、病史和輔助檢查結果確診。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診斷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檢查化驗

可行以下檢查以明確診斷:

一、血常規:

外周血可發現血紅蛋白減少和紅細胞數量減少。

二、糞便檢查:

大便常規檢查大便潛血陽性,其他檢查均正常。

三、X線鋇餐、雙重氣鋇灌腸造影:

顯示均勻的充盈缺損和中央凹陷充滿鋇劑的龕影,是最可靠的診斷方法,此點有別於幼年息肉和多發性腺瘤樣息肉病。

四、內鏡檢查:

乙狀結腸鏡或纖維結腸鏡檢查見到正常黏膜上有分布均勻的小突起,有的頂點有潰瘍,沒有蒂形成。

五、活體組織檢查:

為正常黏膜,黏膜下為淋巴組織增生。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鑒別診斷

應與以下病症相鑒別:

一、白血病腸壁侵犯:

有白血病的其他表現,如貧血、出血、感染、肝脾腫大,及外周血可見幼稚細胞。

二、家族性息肉:

1、簡介:

家族性結腸息肉病歸屬於腺瘤性息肉綜合征,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偶見於無家族史者,全結腸與直腸均可有多發性腺瘤,多數腺瘤有蒂,乳頭狀較少見,息肉數從100左右到數千個不等,自黃豆大小至直徑數厘米,常密集排列,有時成串,其組織結構與一般腺瘤無異。

2、臨床表現:

本病患者大多數可無癥狀,最早的癥狀為腹瀉,也可有腹絞痛、貧血、體重減輕和腸梗阻。常在青春期或青年期發病,好發年齡為20~40歲。

3、診斷:

根據其臨床表現、經纖維結腸鏡及活組織檢查一般可確診。

三、多發性腺樣瘤息肉:

為全身多發性瘤狀息肉,一般沒有癥狀表現,僅在檢查時發現。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併發症

並發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

一、簡介:

貧血按紅細胞的形態學進行分類,通常可分為:大細胞性貧血、正常細胞性貧血、單純小細胞性貧血、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紅細胞平均體積(MCV)、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MCH)、紅細胞平均血紅蛋白濃度(MCHC)的檢測值均低於正常值以下,即可診斷為「小細胞低色素性貧血」。即MCV<80fl,MCH<28pg,MCHC<32%。

二、臨床表現:

骨髓、肝、脾及其它組織中缺乏可染色鐵。血清鐵蛋白、血清鐵及轉鐵蛋白飽和度降低。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預防:

1、定期體檢: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2、做好隨訪:防止病情惡化。

3、增強體質,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感染,多參加體育鍛煉,多進食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果。

4、應積極預防消化道各種感染性疾病。

5、提高4個月以內嬰兒的純母乳餵養率。

6、改善個人的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洗手。

7、正確處理兒童糞便。

8、使用充足的清潔水,糞便無害化處理。

9、應用安全衛生的方法製備家庭食品,尤其是合理衛生地添加輔食,加強食品生產、運輸和銷售過程中的衛生管理和監督。

二、治療前:

應該對該病症狀和相關的禁忌進行詳細的了解等。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西醫治療

由於該病有自行消退的特性,一般情況下可不進行治療。

或確診後可給以對症治療、控制癥狀,注意患病過程患兒抵抗力下降,應防止感染,並隨診觀察,待其癥狀消退。

小兒淋巴樣息肉的護理

預後:

本症為自限性疾病,一般預後較好。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淋巴樣息肉10269


<< 小兒磷酸酶過少症 小兒兩性畸形 >>

小兒淋巴樣息肉相關圖片

小兒淋巴樣息肉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淋巴樣息肉
小兒淋巴細胞間質性肺炎
皮膚T細胞淋巴樣增生
皮膚B細胞淋巴樣結節型增生
小兒澱粉樣變性病
原發性小腸淋巴管擴張症
淋巴瘤樣肉芽腫
小兒自身免疫性淋巴細胞增生綜合征
小兒周圍淋巴結結核
小兒血管免疫母細胞淋巴結病
小兒色素沉著息肉綜合征
小兒皮膚黏膜淋巴結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