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彎曲綜合征即Guerin-Stern綜合征,又稱先天性多發關節攣縮(congenital multiple arthrogryposis)、先天性肌營養不良(congenital myodystrophy)、關節肌肉發育不良綜合征(arthromyodysplastic syndrome)、先天性多發性關節僵硬綜合征、出生後固定關節攣縮綜合征等。本症是一種先天性畸形,臨床可分屈曲型、伸直攣縮型和混合型三種。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本病徵為先天性畸形,病因未明。

(二)發病機制

在病理學上可見關節囊無彈性、骨萎縮、脊髓運動神經無變性,肌纖維中散在分布某些變性肌纖維化和脂肪浸潤等改變。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的癥狀

本症臨床可分屈曲型、伸直攣縮型和混合型三種,男女均可發生,出生後即有上下肢對稱性多關節屈曲或伸直攣縮畸形,少數可僅侵犯單一肢體,下肢受累多於上肢。偶可侵犯脊柱,脊柱的侵犯往往是遲發而並非出生時即存在的。

受累肢體肌肉呈萎縮狀,關節部位皮紋消失、皮膚緊張而光亮,屈曲畸形者常並有皮蹼形成。伸直型肘、膝關節可呈柱狀或梭狀變形,攣縮的關節活動範圍很小,甚至僵硬,但並無疼痛表現。由於面部肌肉發育也較差,患兒常顯得表情淡漠。

根據臨床典型的出生時即有的關節畸形即可診斷。惟有單一關節特殊畸形如前臂旋前攣縮畸形、僵直的先天性髖脫位和難以矯正的脊柱側彎,則一時難以明確診斷,肌肉活檢有助於診斷。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的診斷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的檢查化驗

1.血、尿、便常規檢查 一般無特殊發現,並發感染時可有感染血象特點。

2.肌肉活檢 肌纖維中散在分布某些變性肌纖維化和脂肪浸潤等改變。肌肉活檢可見其病理表現特徵是具有失神經和神經再支配現象。 患兒的肌肉電刺激反應極為低下,而肌電圖並無退行性變。

2.X線檢查軟組織層次中,示肌肉組織減少而皮下脂肪相對增厚,部分病例可出現腕骨、橈尺、跟距融合,關節陰影密度增加,股骨頭發育較差等,可供診斷時參考。

ADVERTISEMENT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肌肉萎縮者,注意與進行性脊髓性肌萎縮症相鑒別,臨床表現和實驗室、輔助檢查可助確診。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的併發症

本症尚可並存先天性心臟病、齶裂等其他畸形。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病因未明,目前尚無系統、確切預防措施。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本病徵治療以手術和矯形為主,矯形可用石膏、夾板、支架固定。手術有松解術、截骨術、關節固定術等多種骨和軟組織的術式,需因人而異地反覆斟酌選擇適宜手術。

(二)預後

本病徵之畸形非常頑固,難以矯正,術後畸形複發率高,一般來說屈曲型比伸直攣縮型效果好,手比腳效果好,膝關節比肘關節效果好。

本病徵雖有嚴重關節畸形,但臨床經過呈非進行性,除功能障礙並無疼痛,常不威脅生命。

僅有10%左右因有內臟畸形或合并嚴重感染於早期死亡。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10359


<< 小兒胱氨酸病 小兒關節過度活動綜合征 >>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相關圖片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關節彎曲綜合征
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征
小兒縱隔壓迫綜合征
小兒紫斑濕疹綜合征
小兒指甲-髕骨綜合征
小兒右肺中葉綜合征
小兒眼-耳-脊椎綜合征
小兒透析失衡綜合征
小兒銅缺乏症綜合征
小兒手-心畸形綜合征
小兒神經皮膚綜合征
小兒神經白塞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