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茲綜合征即18-三體綜合征(trisomy 18 syndrome)是1960年由Edwards等人發現的遺傳基因失調病,胎兒或嬰兒的細胞內第十八組染色體之中出現第三個染色體。患兒有突出的枕骨、低位畸形耳、小眼、先天性心臟病等外表和內臟畸形。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絕大多數病例為全部細胞整條18號染色體三體型,少數為嵌合型和染色體斷裂易位型造成的18號染色體的部分三體。第十八組染色體之中的第三個染色體通常在卵子受精之前出現。一個健康的精子或卵子都擁有23個染色體,兩者都會提供染色體以構成一個擁有46個染色體的健康細胞所需要的23組染色體。而數量上的錯誤在減數分裂以及子細胞的染色體分裂失敗形成,而產生出24個單倍體。此類的卵子或精子在受精作用的時候就會多出一個染色體,或者三個同一組的染色體複本。這個過剩的染色體就會造成愛德華氏綜合症患者的異常特徵,每個細胞都會擁有過剩的染色體,生長以及發育的能力因此受到延遲或減弱。三體型多來自高齡母親。易位型可起自新突變(新生性,de novo),也可由平衡易位攜帶者的父母遺傳而來。易位型可僅造成18號染色體短臂、著絲粒及長臂的部分三體。
愛德華氏綜合症會會有體重過輕、頭顱過小以及形狀異常、顎骨過小、嘴巴過小、耳朵位置過低、拳頭強制收緊以及手指重疊等等的問題。而且患者都會有心臟不健全以及其他的器官畸形、殘廢的問題。發育方面,一名足月生產的初生愛德華氏綜合症患者會顯露出早產嬰兒必須面對的呼吸與攝食方面的困難。若對患者給予為早產嬰兒而設的醫療輔助,部分患者可以克服此類最初的困難,但是,患者必須負上死亡的風險。
  (二)發病機制
  愛德華茲綜合征是由於染色體畸變所致的多發畸形綜合征,三體型細胞內含有3條18號染色體,破壞了體內遺傳物質的平衡,導致骨骼、泌尿生殖系統、心臟、皮膚皺褶、毛髮、肺臟和腎臟等多臟器的畸形和異常。其中若只涉及短臂的部分三體,則無特殊臨床表現,並且無或只有輕度智力障礙。包括18號染色體短臂著絲粒及長臂的部分三體表現18-三體部分病徵,並且病情較輕。 愛德華氏症候群患者的生存率極低。大概會有一半會胎死腹中。而在初生嬰兒當中,只有百分的嬰兒能夠存活兩個月,亦只有百分至十的嬰兒能夠存活超過一年,其主要死因在於窒息以及心臟異常。在胚胎期至初生期間,能夠預測愛德華氏症候群患者的預後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主要的醫藥介入都會慣常地受患者所抑制。在患者受到與擁有正常遺傳的同輩所受的相等的侵犯的情況之下,去測定患者的生存率或者預後都是困難的事,患者們的發育速度都會受到極度嚴重的典型延遲。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的癥狀

【臨床診斷】
愛德華氏綜合症於1960年首次被約翰.赫頓.愛德華茲(JohnHiltonEdwards)描述而得名的遺傳基因失調病。其發病原因與唐氏綜合症(亦稱21-三體綜合症)相似,也是由於多了一個染色體。愛德華氏綜合症引起的原因是在胎兒或嬰兒的細胞內第十八組染色體之中出現第三個染色體。絕大多數病例為全部細胞整條18號染色體三體型,少數為嵌合型和染色體斷裂易位型造成的18號染色體的部分三體。三體型多來自高齡母親,出生時母齡平均為32歲。易位型可起自新突變(新生性,denovo),也可由平衡易位攜帶者的父母遺傳而來。易位型可僅造成18號染色體短臂、著絲粒及長臂的部分三體。 在眾染色體三倍體症當中,其廣泛性僅次於唐氏綜合症。患者成活率極低,存活2年的病例罕見。致死病因:攝食困難、呼吸困難、心臟功能不全。患兒有突出的枕骨、低位畸形耳、小眼、先天性心臟病等外表和內臟畸形。臨床表現差異性大,沒有其特徵性畸形,因此,不能僅根據臨床畸形做出診斷,必須做細胞染色體檢查,確診根據核型分析結果。臨床觀察:
 1.生長發育障礙:包括成長速度遲緩,智能障礙、腎臟殘廢。新生兒常為過期生產,母親平均妊娠42周。患兒一般出生體重較輕,胎盤常常很小,多為單側臍動脈。患者精神和運動發育遲緩,體格小,哺乳困難,對聲響反應微弱,骨骼和肌肉發育不良。
  2.外貌多發畸形:多見突出的枕骨、低位畸形耳、小眼等。
  (1)顱面部:頭前後徑長,頭圍小,枕骨突出。兩眼及眉距增寬,兩側內眥贅皮,角膜混濁,眼瞼外翻,眼瞼出現皺褶(裂縫)、上眼瞼下垂、小眼畸形常見。鼻樑細長及隆起,鼻孔常向上翻。嘴小,齶弓高且窄,下頜小。耳位低,耳郭平,上部較尖。此外,偶見腦膜膨出、唇裂、齶裂、後鼻孔閉鎖及外耳道閉鎖等畸形。
  (2)胸腹部:頸短,頸蹼。胸骨短,乳頭小,發育不良,兩乳頭距離遠。95%以上病例有心臟畸形,常見為室間隔缺損及動脈導管未閉,房間隔缺損則少見,亦可見主動脈或肺動脈二瓣化、主動脈縮窄、法洛四聯症、主動脈騎跨、右位心、右位主動脈弓等。這些心血管畸形常是死亡原因。還可出現食管氣管瘺、右肺異常分葉或缺如。腹肌缺陷多見臍疝、腹股溝疝。幽門狹窄、膈疝亦較多見。尚可見胰或脾異位,腸迴轉不良、膽囊發育不良等。腎臟畸形包括多囊腎、異位腎與馬蹄腎、腎盂積水、巨輸尿管及雙輸尿管等。骨盆狹窄比較常見。
  (3)四肢:手的姿勢是愛德華茲綜合征的特徵性表現:手指屈曲,拇指、中指及示指緊收,示指壓在中指上,小指壓在環指上,手指不易伸直。指甲發育不良。示指、中指常有並指、多指。第五掌骨短。拇趾短且背屈。因肌張力增高,大腿外展受限。有先天性髖關節脫位。偶見短肢畸形。
  (4)生殖器:男孩1/3有隱睾,女孩1/10有陰蒂和大陰唇發育不良,常可見到會陰異常和肛門閉鎖。少見有卵巢發育不全、雙角子宮及陰囊分裂。
  (5)內分泌系統:可有甲狀腺發育不良,胸腺及腎上腺發育不良。
  (6)皮膚:皮膚多毳毛,皺褶多。指紋特徵包括6個以上弓形紋,第五指只有一橫紋,30%有通貫手(或稱猿線)等。
【實驗室診斷】
愛德華茲綜合征臨床表現有較大差異性,沒有18-三體綜合征特有的畸形特徵。因此,不能僅根據臨床畸形做出診斷,必須做細胞染色體檢查確診根據核型分析結果 。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的診斷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的檢查化驗

愛德華茲綜合征臨床表現有較大差異性,沒有18-三體綜合征特有的畸形特徵。因此,不能僅根據臨床畸形做出診斷,必須做細胞染色體檢查確診根據核型分析結果
 1.外周血淋巴細胞染色體核型分析:正常人體細胞18號染色體為1對,該病第18號染色體比正常人多1條,即第18號染色體三體。18號染色體染色很深。短臂一般為淺帶,只有一個區。長臂近側和遠側各有一條明顯的深帶。此臂分為兩個區,兩深帶之間的淺帶為2區1號帶。該病80%為純三體型,核型為47,XX(XY), 18;10%為嵌合型,核型為46,XX(XY)/47,XX(XY), 18;其餘10%病例情況複雜,包括各種易位,主要是18號染色體與D組染色體易位。
  2.羊水細胞培養染色體檢查:取羊水細胞進行染色體檢查是常用的產前診斷方法,核型分析類同外周血淋巴細胞染色體檢查。愛德華茲綜合征病變廣泛、嚴重,常常早期死亡。降低這類患兒的出生是優生優育的關鍵。
3.非侵入性血檢法:2008年9月國科學家稱已發明了一種非侵入性血檢方法,可以精確地診斷胎兒是否患有染色體異常疾病如愛德華氏綜合症以及唐氏綜合症等。該研究的第一作者稱,這項檢測可能會在兩至三年內上市,可以不再使用如羊膜穿刺術和絨毛膜絨毛活檢等侵入性檢測方法。
  4.可常規做各種影像學檢查,X線片、超聲、心電圖、腦電圖等,常可發現各種類型的先天性心臟病,胸部肺部、消化道、泌尿道等的多發畸形。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的鑒別診斷

其他染色體畸變疾病,如21-三體、13-三體、8-三體、9-三體綜合征,由於染色體異常,臨床上多現生長發育障礙,眼距較寬面容特殊等,多伴有各種心臟畸形,心血管畸形。因此,需做細胞染色體檢查以資鑒別。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的併發症

由於染色體異常,患兒出現多種多樣的併發症:生長發育障礙,多伴有各種心臟畸形,心血管畸形常是死亡原因。偶見腦膜膨出、唇裂、齶裂、後鼻孔閉鎖及外耳道閉鎖等畸形。還可出現食管氣管瘺(從氣管至肺泡的呼吸器官,最先是從前腸(後來發展為食管部)腹側壁呈溝狀凹陷(肺溝lung gro-ove)開始發生。稍後一些時期,以食管-氣管間的開口被從後方延伸來的食管氣管中隔全部閉鎖,僅保留有喉頭部分。如果這種閉鎖不完全,在喉頭以外的部位便留下氣管食管間的通口,稱此為食管氣管瘺)、右肺異常分葉或缺如、臍疝、腹股溝疝。幽門狹窄、膈疝亦較多見。尚可見消化道、泌尿道等畸形。骨盆狹窄、髖關節脫位、短肢畸形。男孩可有隱睾,女孩可有陰蒂和大陰唇發育不良、會陰異常和肛門閉鎖、卵巢發育不全、雙角子宮及陰囊分裂。亦可伴有甲狀腺、胸腺及腎上腺發育不良。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本病無特效治療。愛德華氏綜合症患兒成活率低,多在頭2個月內死亡,極少患兒活到1歲,均有嚴重智力低下。出生時常需復甦術。生活能力低,常出現呼吸暫停,吸吮差,多需鼻飼,精心護理,
  (二)預後
  該病臨床主要表現為嚴重的生長遲緩,嚴重的智力落後,90%~95%患兒心臟畸形,常成為死亡原因。男孩平均生存期2~3個月,女孩10個月,少有存活至兒童期。嵌合型的愛德華茲綜合征患兒因有正常細胞系,生存期相對較長,臨床表現差別很大,從接近正常到嚴重的愛德華茲綜合征癥狀不一。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的護理

根據研究自然流產胎兒的染色體分析估計,在眾染色體三倍體症當中,本病的廣泛性僅次於唐氏綜合症(亦稱21-三體綜合症)。因此需重視預防。在患者父母再次生育的遺傳諮詢方面,標準型愛德華茲綜合征的再發率雖無足夠的資料。對於染色體易位型患兒,則需檢查其父母的染色體,以確定他們之一是否是平衡易位的攜帶者。這種攜帶者再生此綜合征患兒的機會較大,需進行產前診斷。

參看

  • 兒科疾病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10491


<< 小兒巴德-吉亞利綜合征 小兒埃萊爾-當洛綜合征 >>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相關圖片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愛德華茲綜合征
小兒縱隔壓迫綜合征
小兒紫斑濕疹綜合征
小兒指甲-髕骨綜合征
小兒右肺中葉綜合征
小兒眼-耳-脊椎綜合征
小兒透析失衡綜合征
小兒銅缺乏症綜合征
小兒手-心畸形綜合征
小兒神經皮膚綜合征
小兒神經白塞綜合征
小兒溶血尿毒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