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袋纖毛蟲病(balantidiasis coli)是由結腸小袋纖毛蟲(balantidium coli)寄生在人體結腸引起的一種常見寄生原蟲性疾病。臨床表現為腹痛、腹瀉、黏液膿血便、里急後重、發熱等,慢性遷延性病人則表現為便秘與腹瀉交替或周期性腹瀉。目前我國已有22個省、市、自治區證實有本病存在。

小袋纖毛蟲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結腸小袋纖毛蟲首先由Malmsten於1857年在2例急性痢疾患者糞便中發現,隨後Leu Kart在1861年在豬大腸中同樣發現本蟲。1862年,Stein將其歸入小袋屬並命名為結腸小袋纖毛蟲,其分類學地位為原生動物亞界,纖毛門,動基裂綱,前庭亞綱,毛口目,毛口亞目,小袋屬,結腸小袋纖毛蟲(Balantidium coli)。

1.形態 結腸小袋纖毛蟲是目前發現惟一寄生於人體的纖毛蟲,也是寄生在人體中最大的一種原蟲。其生活史包括滋養體和包囊兩種基本形態(圖1)。

(1)滋養體圓形或卵圓形,無色透明或淡灰略帶綠色,大小約(30~200)μm×(25~120)μm。腹面略扁平,背面隆起。蟲體表面有嵴狀隆起和溝狀凹陷,自前方伸向後端。嵴狀隆起表面有皺褶,溝狀凹陷即位於兩嵴之間。體表纖毛均從小溝伸向體外,纖毛擺動可使蟲體前後運動。蟲體表面有表膜覆蓋,下方為透明的外質,內側為內質。蟲體前端略尖,其腹面有一個由表膜內陷形成的食物泡,食物在泡內消化,殘餘物質通過蟲體後端小而不明顯的三角形胞肛排出體外。滋養體有電子緻密小體。胞質中還有兩個伸縮泡(contractile vacuole)可調節滲透壓。胞質中還含有多糖顆粒、食物泡等。線粒體分布在蟲體外周。

(2)包囊圓形或卵圓形,大小約40~60μm。囊壁厚而透明,淡黃色或淺綠色。新鮮包囊內可見活動的滋養體。包囊對外界環境有較強的抵抗力,在室溫下可活2星期至2個月,在直射陽光下經3h後才死亡;對於化學藥物的抵抗力也較強,在10%甲醛溶液中能活4h。

2.生活史 包囊為本蟲的感染階段。人因吞食被包囊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包囊在消化道受消化液作用,蟲體脫囊而出轉變為滋養體。滋養體落入大腸,以腸內食物殘渣、腸壁細胞和細菌為食料。滋養體在腸道內主要以橫二分裂法繁殖,也可以芽生殖法繁殖。部分滋養體受糞便成形的失水影響,蟲體變圓分泌囊壁包繞蟲體,形成包囊並隨糞便排出。豬腸腔內滋養體可大量成囊,但人腸腔內則很少成囊。此外,蟲體在成囊時核不分裂,故在消化道脫囊時,一個包囊只能產生一個滋養體。

(二)發病機制

多數人認為結腸小袋纖毛蟲具有致病性,當人體患有慢性疾病、營養不良、腸道功能失調時,蟲體即可侵入繁殖並致病。蟲體侵入人體後需要一段時間以適應腸道內共生菌群,一旦適應後即能大量迅速繁殖。腸道中一些細菌如克雷白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桿菌,以及其他寄生蟲有促進本蟲生長誘發病變發生的作用。結腸小袋纖毛蟲侵入腸組織須藉助蟲體纖毛的機械運動及分泌透明質酸酶的作用。蟲體通過透明質酸酶溶解細胞間質而穿入腸組織。在嚴重感染的豬糞中還曾分離出糖原分解酶和溶血素。蟲體藉助上述因素引起結腸黏膜炎症、壞死和潰瘍,並可繼發細菌感染,從而加重黏膜病變。病理改變類似於溶組織內阿米巴所致的腸道病變。病變部位主要在盲腸和乙狀結腸,偶爾累及迴腸末段和闌尾,個別病例蟲體可侵犯腸系膜淋巴結、肝、肺及胸膜、泌尿生殖道等。腸黏膜充血、水腫,有時有針尖大小的出血點。病變早期腸黏膜可有直徑數毫米的火山口狀潰瘍,逐漸擴大融合,形成口小底大邊緣不整齊的潰瘍。與阿米巴性潰瘍不同,本病形成的潰瘍開口稍大且頸部短粗。潰瘍底部一般位於黏膜下層,但在周圍腸黏膜內也可見大量滋養體。潰瘍間黏膜可正常或水腫出血,並有淋巴細胞及嗜酸性粒細胞浸潤。

小袋纖毛蟲病的癥狀

結腸小袋纖毛蟲感染後多數人並無癥狀,發病者不足1/5,臨床表現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型。

1.急性型 起病急驟。腹瀉明顯,每天數次或十餘次,嚴重者可達數十次之多。大便有黏液或膿血,但多無阿米巴痢疾的腥臭味。腹痛常見並伴有里急後重,臍周或雙下腹有壓痛。患者多有不規則發熱、噁心嘔吐、乏力及食慾減退。嚴重患者可導致脫水、營養不良及消瘦,偶可導致腸穿孔。本型病程較短,往往不治自愈。

ADVERTISEMENT

2.慢性型 起病隱匿,以反覆發作的腹瀉為主要表現,病程可長達數月至數年,並呈周期性發作,常因勞累、受涼、飲酒或進食脂肪食物而誘發。大便每天數次,多為糊狀或水樣,有黏液但膿血少見。少數患者表現為腹瀉與便秘交替。患者多伴有腹脹,陣發性腹痛,腸鳴音活躍,雙下腹壓痛等。病程長者可有消瘦、貧血、體重下降、易激動、失眠等。

對急、慢性腹瀉病因不明,按細菌性痢疾治療無效者,應考慮原蟲性腹瀉的可能性。若患者有與豬密切接觸,則應高度警惕本病存在。糞便或腸黏膜組織活檢發現本蟲滋養體或包囊即可確診。結腸小袋纖毛蟲可在多種溶組織內阿米巴培養基中生長,必要時可取新鮮糞便進行培養幫助診斷。

小袋纖毛蟲病的診斷

小袋纖毛蟲病的檢查化驗

1.血象 大多數患者血象正常。急性期患者如合并細菌感染時白細胞計數輕至中度增高,慢性期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紅細胞計數及血紅蛋白降低。

2.病原體檢查 腹瀉物中查找結腸小袋纖毛蟲是診斷重要依據。一般應從患者新鮮糞便中直接塗片檢查,糞便排出後6h內,滋養體仍可保持活動,過長則活動消失影響觀察。由於結腸小袋纖毛蟲在人腸道內極少形成包囊,故在糞便中應以查找滋養體為主。但在少數便秘患者糞便中也可能發現包囊。糞便中排蟲常呈間歇性,一般應反覆檢查。檢查時須注意挑取黏液部分直接生理鹽水塗片觀察,必要時可作鐵蘇木素染色。結腸小袋纖毛蟲應注意與溶組織內阿米巴滋養體、動物纖毛蟲和其他自由生活纖毛蟲相區別。鑒別特徵是本蟲較大,橢圓形,前端有縱裂的胞口及核。如反覆糞檢仍未能發現,可通過乙狀結腸鏡自腸黏膜潰瘍邊緣刮取材料或取病變組織做病理檢查,常可發現滋養體。

小袋纖毛蟲病的鑒別診斷

本病須與阿米巴痢疾、細菌性痢疾、梨狀鞭毛蟲病、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腸結核等病相鑒別。

小袋纖毛蟲病的併發症

偶可並發闌尾炎、腸穿孔、腹膜炎。

小袋纖毛蟲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一般治療原則上與其他腸道傳染病相同。病原治療首選甲硝唑,可獲滿意療效。用量成人0.4~0.6g/次,3次/d,口服,連用5~10天。甲硝唑可使蟲體胞膜破潰,核崩解直至消失。一般服藥24~72h後糞便中蟲體即消失,癥狀逐漸好轉,療程結束時療效可達90%~100%。亦可選用四環素、喹碘方、巴龍黴素等,但療效均不如甲硝唑。

(二)預後

本型病程較短,往往不能自愈。

小袋纖毛蟲病的護理

本病經口傳播,故應強調注意飲食衛生和個人衛生,加強人、豬糞便管理,避免豬糞污染食物及水源,積極治療病豬等。結腸小袋纖毛蟲包囊對外界環境抵抗力較強,室溫下可存活2周,潮濕環境中可存活2~3個月,在10%甲醛溶液中亦能存活4h,故對患者或病豬糞便無害化處理對控制本病流行尤為重要。

參看

  • 消化內科疾病

小袋纖毛蟲病10507


<< 小兒46-XY單純性腺發育不全綜合征 小腸重複畸形 >>

小袋纖毛蟲病相關圖片

小袋纖毛蟲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袋纖毛蟲病
腸梨形鞭毛蟲病
松毛蟲病骨關節病
旋毛蟲病
小兒片吸蟲病
小兒賈第蟲病
腸毛滴蟲病
口腔毛滴蟲病
毛圓線蟲病
毛滴蟲病
松毛蟲性骨關節病
小棘毛壅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