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道憩室病是指消化道的局部囊樣膨出,有真性與假性兩種。前者指全層膨出,後者僅有粘膜與粘膜下層而無肌層膨出,絕大多數憩室向消化道腔外膨出,極少數向腔內膨出,稱腔內憩。多個憩室同時存在稱為憩室病。本病見於全消化道,以結腸為最常見,十二指腸次之,胃憩室最少見。有癥狀或併發症的憩室病稱為癥狀性憩室或憩室性疾病,需要治療。

消化道憩室病的病因

因空腸上段及迴腸末端的血管較粗,血管粗大處腸壁肌層脆弱,故在這些部位尤其迴腸上段較易發生憩室。 另外,長期攝入低纖維素的食物,使腸腔壓力持續升高有關,老年人易發則與腸壁肌力減弱有關。

消化道憩室病的癥狀

一食管憩室

1.咽-食管憩室(Zenker憩室) 臨床表現為輕度吞咽困難,瀦留在憩室里的食物可反流入口腔。飯後及睡眠時易發生嗆咳。晚期表現有喉返神經受壓引起的聲音嘶啞,飲水時有氣過水聲及反覆發作的吸入性肺炎。體檢時可在鎖骨上方頸根部發現麵糰樣腫塊,按壓時發出水過氣聲。X線吞鋇攝片可明確診斷。憩室內發生癌腫者,需早期手術治療。

2.食管中段憩室 較少見,為牽出性的真性憩室。由於氣管隆突下淋巴結結核或其他炎症病變與食管前壁產生粘連,牽拉食管全層所致。憩室開口大,囊袋位置高於囊頸部,不易發生食物瀦留,一般無癥狀,少數人有吞咽困難,極少數發生縱膈膿腫或食管氣管瘺。有癥狀者可予水囊或氣囊擴張,無癥狀者不需要手術治療。

3.膈上食管憩室 在食管憩室中最少見,屬假性憩室,位於食管下段膈上10cm處,男性多見。常伴食管痙攣、賁門痙攣、返流性食管炎或食管裂孔疝。診斷依賴X線檢查,CT檢查可鑒別縱膈腫瘤、膿腫或裂孔疝,無癥狀者不需治療,有明顯癥狀如吞咽障礙、胸骨後疼痛及癌變者需作手術切除。

二.胃憩室 大多患者無癥狀,少數主訴飯後或平卧時有間歇性上腹部飽脹或下胸部疼痛,伴噁心、嘔吐、燒心感,與食物在憩室內的滯留有關。常見併發症為出血。

三.小腸憩室

1.十二指腸憩室 是小腸憩室中最多見的, 絕大多數患者無癥狀,約10%患者主訴上腹脹痛不適,伴噁心噯氣,飽食後加重,並發炎症或潰瘍時,癥狀較重或持久。憩室部位可有壓痛、乏特氏壺腹周圍憩室約有27%伴發膽石症,亦可引起膽總管梗阻、膽管炎、複發性胰腺炎。其他併發症為出血與穿孔,均不常見。出血可由於憩室粘膜糜爛或血管發育不良所致,也可因穿透附近的腸系膜血管引起。穿孔可至門靜脈、膽道或胰腺,引起膿腫。十二指腸腔內憩室可並發部分或完全性十二指腸梗阻,引起飯後上腹飽脹絞痛,嘔吐後緩解。

2.Meckel憩室 為位於迴腸末端的真性憩室,系胚胎期卵黃管之迴腸端閉合不全所致。 大部分患者無癥狀,出現併發症時產生相應癥狀。當憩室突向腸腔內時,可引起腸套疊及阻塞性腸梗阻,癥狀為嘔吐、腹脹、便秘或有紅色果醬樣糞便。異位胃粘膜能分泌胃酸和胃蛋白酶,產生憩室消化性潰瘍與出血,均是兒童病例常見的併發症。

3.獲得性空迴腸憩室 本病少見, 單個性憩室多無癥狀,多發性憩室內有大量細菌繁殖時,可有消化不良癥狀,如腹痛、脹氣、腹瀉及吸收不良,並出現消瘦、貧血和脂肪痢。空迴腸憩室病是引起小腸吸收不良症的常見原因之一。併發症少見,有急性炎症、出血、穿孔、小腸梗阻和憩室內癌腫。

ADVERTISEMENT

四. 結腸憩室 現為慢性間歇性左下腹疼痛,典型者主訴便秘伴腹部脹氣及消化不良。體檢時左下腹可有壓痛,捫及堅硬充滿糞塊的乙結腸

獲得性空迴腸憩室病是消化道憩室病的一種,臨床少見。因空腸上段及迴腸末端的血管較粗,血管粗大處腸壁肌層脆弱,故在這些部位尤其迴腸上段較易發生憩室。

單發性憩室多無癥狀,多發性憩室內有大量細菌繁殖時,可有消化不良癥狀,如腹痛、脹氣、腹瀉及吸收不良,並出現消瘦、貧血和脂肪痢。空迴腸憩室病是引起小腸吸收不良症的常見原因之一,併發症少見,可有急性炎症、出血、穿孔、小腸梗阻和憩室內癌腫。

消化道憩室病的診斷

消化道憩室病的檢查化驗

1.X線鋇餐檢查

2. 內鏡檢查

3. CT檢查

消化道憩室病的鑒別診斷

本病診斷時應與腸激惹綜合征、結腸癌、克隆病、泌尿生殖系疾病相鑒別。值得注意的是,少數病人憩室與腸激惹綜合征或結腸癌可同時存在。

消化道憩室病的併發症

並發腸穿孔、膿腫、瘺、腸梗阻、大出血、炎症、穿孔、憩室內癌腫。

消化道憩室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少吃多渣的水果或粗纖維的蔬菜及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增加腸蠕動,使癥狀加重。發作期應吃流質飲食,以使糞便軟滑,減少鬱積,使其容易由憩室排出。可每晚臨睡前服5ml液體石蠟或番瀉葉代茶飲等,不宜做結腸灌腸,以免引起穿孔。

消化道憩室病的西醫治療

無癥狀的憩室無須治療,有癥狀者又與腹部其他疾患同存時,先治療後者。如果癥狀確系憩室所致者,則採用內科綜合治療,包括調節飲食,制酸解痙,體位引流。除非有難以控制的併發症或癌變,一般不考慮手術。尤其是憩室周圍解剖位置複雜時,手術更應慎重。
大部分沒有併發症的憩室炎應保守治療,少吃多渣的水果或粗纖維的蔬菜及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增加腸蠕動,使癥狀加重。發作期應吃流質飲食,以使糞便軟滑,減少鬱積,使其容易由憩室排出。可每晚臨睡前服5ml液體石蠟或番瀉葉代茶飲等,不宜做結腸灌腸,以免引起穿孔。可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如腹痛可服解痙葯阿托品、普魯苯辛等。急性炎症期,需卧床休息、腹部熱敷。有下列癥狀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1)並發腸穿孔、膿腫、瘺、腸梗阻、大出血
  (2)懷疑惡變

參看

  • 消化內科疾病

消化道憩室病10524


<< 消化道重複畸形 消化道出血 >>

消化道憩室病相關圖片

消化道憩室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消化道憩室病
消化道憩室
多發性消化道息肉綜合征
結腸憩室病
老年人上消化道出血
尿道憩室
憩室病
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狹窄
消化道內毛石或毛糞石形成
消化道激惹
消化道穿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