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空調病、電腦病、富貴病等等「氣質性疾病」,是一些由於科學高速發展帶給健康人的身體以及心理疾病。

現代病的病因

現代社會生活中,許多人透支了大量的精力和體能。由於無節制網上衝浪、長期熬夜、大量飲酒吸煙、過度疲勞工作等等,導致因睡眠不足、人體生物鐘節律紊亂引發的種種身體不適。諸如電腦病,空調病、汽車病、節假日綜合症等現代疾病紛至沓來,困擾並威脅著人們的健康。面對這些狀況,人們逐漸意識到,「現代病」正悄然引發令人擔憂的健康危機。

第一是「酸質化」。身體的酸質化是不能分解的蛋白質,以及高酸性的物質攝取太多,導致而成的。

  第二是「缺乏症」。這是指身體功能運作缺乏某些物質,經過長期的偏差,疾病產生,功能失調。

  第三是壓力。這是指來自生活環境給予身心內外的無形壓力。

現代病的癥狀

「警察腳跟」。這種病指的是因長時間行走而導致滑囊炎,患者中警察較多。

工作壓力綜合征。當員工和工作單位之間產生不協調時,就會出現工作壓力。世界衛生組織認為,航空管制員的工作最緊張,他們因長期在思想高度集中的緊張狀態下工作,易導致患胃潰瘍或出現其他工作壓力綜合征癥狀。

家庭主婦綜合征。這種疾病指的是家庭主婦因過度操心家務而導致緊張。

職業婦女病。這種病與家庭主婦綜合征病因不同而癥狀相似,指的是職業婦女因工作精疲力竭而表現出疲勞、易怒和頭疼等癥狀。

退休丈夫綜合征。剛退休的丈夫往往會情緒緊張、頭疼、抑鬱和渴望女性。這些丈夫與自己的工作「結婚多年」,本來與妻子每天只見面幾個小時。一朝退休後,夫妻24小時朝夕相處,各種問題接踵而來。

「隨身聽型脫髮」。如果你總是用立體聲耳機聽音樂,就可能導致頭髮大面積或局部、暫時或長期脫落。

「拖拽性脫髮」。長期用某種類型梳子梳頭或長期使用頭部電子接收器易導致脫髮和新頭髮難以生長。

「啤酒指」。頻繁開啟罐裝啤酒,可能導致指頭紅腫甚至失去知覺。

ADVERTISEMENT

現代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定時「充電」

即在正常的一日三餐之外每隔2-3小時即少量進餐,目的是使血糖維持在能保證滿足身體能量需求的水平。從生理上講,血糖代謝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健康成年人每天需1500卡路里的能量,工作量大者則需要2000卡路里的熱量。因此不斷補充血糖是保持精力充沛的前提,過度節食者難免筋疲力盡。所選擇食物應該富含碳水化合物,同時有適量的纖維素(避免血糖波動)和少量的脂肪(減緩飢餓感)。國外盛行迷你食品即適應了這種需要,一杯脫脂奶和麥片,幾片麵包或幾塊甜點心足矣。避免使用肉類,脂肪太多也會使人昏昏欲睡。

香味提神

實驗表明吸入含有薄荷和百花香味的氣體能使計算機操作人員明顯減少操作失誤。具體選擇哪種香味並無特殊限制。只要是你喜歡、能帶來愉悅感覺的氣味都有助於提高大腦的覺醒程度。

沐浴陽光

俗話說「萬物生長靠太陽」,人也不例外。陽光照射可以改變大腦中某些信號物質的含量,其中令人入睡的信號物質將減少,而令人清醒的信號物質將增加,使接收日光浴者有心曠神怡之感。在上午光照半小時效果明顯。

深呼吸

深呼吸不僅可以攝取更多的氧氣,同時能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有助於放鬆。深呼吸時可以躺下或端坐,一隻手放於體側,另一隻手放於腹部,用鼻子吸氣,同時排除雜念,想像胸部充分擴展、肺內正充滿氧氣,然後感覺二氧化碳從體內排出,同時頸肩放鬆。每次不少於3-5分鐘。

健身鍛煉

定期鍛煉的最大受益者是你的心臟。所以有「完美的體型意味著完美的心臟」之說。另外積極的鍛煉能夠提高機體產能的效率。當快節奏、高強度的工作需要你付出更大能量時,健康的身體能夠遊刃有餘地釋放潛能。

不要依賴咖啡和酒精

飲用含咖啡因或酒精的飲料或許能帶來一時的興奮,但不能使你清醒地思考問題、作出適當的反應,而且短暫的興奮之後是持續的混沌狀態,反而得不償失。

郊遊在假期和周末,遠離喧囂的都市。

現在城市空氣污染嚴重,對人體危害不淺,每隔一段時間到林木茂盛的風景區踏青,可以令人體吐故納新、調和呼吸、陰陽協調。在綠色植物密集的公園、森林,空氣里的負離子濃度較高。負離子有大氣中的「長壽素」的美稱。在負離子充沛的地方,人們感到心曠神怡、精神振奮。空氣中的負離子不僅能調節神經系統,而且可以促進胃腸消化、加深肺部的呼吸。

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

維生素和礦物質不具有立竿見影的提神醒腦功效,卻是機體正常新陳代謝不可或缺的營養物質,其中B族維生素、鎂、鐵尤其重要。醫學調查發現相當部分的婦女缺乏某些種類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可每日服用複合維生素藥物,但注意不能超過人體實際需要量。

了解自己的生理周期

每個人的精力充沛程度在一天中不斷變化,有高峰,也有低谷。大多數人在午後達到精力的高峰,但也不乏個人差異。可連續記錄自己一天的心理狀態、覺醒程度、反應速度和所進行的活動,找出自己的精力變化曲線,然後合理安排每日的活動。

參看

  • 心理疾病

現代病10540


<< 線粒體病 涎腺囊腫 >>

現代病相關圖片

現代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現代病
氨基酸代謝病
常現絲蟲病
澱粉樣變病的胃腸道表現
鉤端螺旋體病神經系統表現
肌病腎病性代謝綜合征
營養代謝障礙疾病
營養代謝疾病伴發的精神障礙
暗色絲孢霉病
艾滋病導致的肺結核
艾滋病
癌性神經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