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中對本病有不同命名,如性連鎖性青年性視網膜分離症(sex-linked hereditary juvenile retinoschisis)、先天性玻璃體血管紗膜症(congenitar vascular veils in the vitreous)、青年性視網膜劈裂症(juvenile retinoschisis)等等。劈裂發生於神經纖維層,隆起的前壁為視網膜內界膜及部分層次的神經纖維層。  

治療措施

本病病變幾乎是靜止的,所以無需治療。手術不僅無效,反而有害。當並發視網膜脫離時,可施行鞏膜環扎(seleral buchling),當劈裂前壁破裂成圓扎時,有時可因視網膜血管斷裂而引起玻璃體積血,為了防止這種情況發生,有人主張用激光光凝其血管,但效果也不可靠。  

病因學

先天性視網膜劈裂症為性連鎖性遺傳病。其成因有如下推測;一為視網膜最內層先天異常,特別是附著於內界膜的Müller細胞內端存在某種遺傳性缺陷;二為玻璃體皮質異常,視網膜受其牽引所致。先天發病,在10歲左右因單眼或雙眼視力不良、斜視,玻璃體出血,並可因有先證者而作家族調查時才被發現。僅見於男性兒童,女性罕見。多為雙眼。劈裂部位對稱。  

臨床表現

劈裂好發於下方眼底,特別是顳下方,從赤道部到遠周邊部呈巨大的囊樣隆起,是分離了的視網膜內層,其後方邊緣形成境界清晰的凸面,前方邊緣不能到達鋸齒緣。前劈菲薄,半透明,視網膜血管伴行其上,血管往往白線化或有平行白鞘。視網膜常有變性及色素沉著。前壁破裂後多個圓形或橢圓形大裂孔。在囊樣後壁(即神經上皮層的外層)處,有雪片狀白色斑點,有時還可見到視網膜血管投影。

劈裂症發生於黃斑部者稱黃斑部視網膜劈裂(macular retinoschisis)。一開始即有視力障礙。初起可以看到黃斑部色素性斑紋,呈星狀色素脫落,以中心窩為中心發展成放射狀囊樣皺褶。逐漸相互融合成炸面圈(doughnuts)狀的視網膜內層劈裂。

先天性視網膜劈裂無論發生於周邊或黃斑部,視力均有明顯損害,半數以上小於0.3,黃斑部者視力更為不良。視野在劈裂相應處絕對性缺損。ERGa波正常、b波下降。  

預後

本病一般不進行或進行非常緩慢。進行主要在5~10歲間、20歲以後停止發展。

先天性視網膜劈裂10585


<< 先天性視網膜劈裂症 先天性食管重複 >>

先天性視網膜劈裂相關圖片

先天性視網膜劈裂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先天性視網膜劈裂症
先天性視網膜劈裂
後天性視網膜劈裂
獲得性視網膜劈裂
黃斑裂孔性視網膜脫離
巨大裂孔性視網膜脫離
放射性視網膜病變
急性視網膜壞死綜合征
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
外層滲出性視網膜病變
先天性無虹膜
原發性視網膜脫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