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性神經肌病系指與癌腫轉移浸潤無關,而發生於癌腫原發病灶癥狀出現前後的特有的神經、精神及肌病病變。也不包括抗癌藥物的毒副作用引起者。  

病因

發病機制尚未完全闡明。認為其發病與癌毒素、感染、代謝紊亂和營養障礙無關,可能與自身免疫或癌腫所引起的免疫反應有關。神經肌病的病程與癌腫間無固定的相互關係,神經肌病的病變嚴重性與癌腫大小及生長速度也不相平行。有的癥狀可在癌腫癥狀出現之前出現,甚至以神經肌肉癥狀為主訴而就醫,經系統檢查方面發現癌腫。常見於肺癌,其次為乳腺癌。其他消化道癌、宮頸癌、直腸癌、前列腺癌、淋巴瘤、多發性骨髓瘤等亦可見到。

癥狀

一、末梢神經病變。

(1)感覺型末梢神經病變。多呈亞急性或潛在性起病,主要表現為四肢遠端開始的不同程度的麻木、疼痛或異樣感覺。逐漸進行,並向近端發展,呈手套或短襪子式淺、深感覺障礙。常伴有亞急性小及皮質變性。腦脊液正常或有蛋白升高。

(2)感覺-運動型末梢神經病變。此型多見於肺癌患者。起病多較急,主要表現為四肢遠端對稱性肌無力、肌萎縮及腱反射減弱。亦可伴有較輕的四肢套式感覺障礙。腦脊液多正常。

二、肌肉病變。

(1)癌性肌無力綜合征。常見於小細胞未分化型肺癌。主要表現為肢帶肌無力。亦可累及唇咽、發音及表情運動等肌肉。在主動運動後肌力可有暫時性增加,多數對新斯的明缺乏反應,肌電圖重複電刺激無波幅遞減現象,此與重症肌無力不同。

(2)重症肌無力。多見於胸腺瘤或胸腺癌者。癥狀與重症肌無力相同。

三、脊髓病變。臨床上可表現為進行性脊髓性肌萎縮、肌萎縮側索硬化、亞急性壞死性脊髓病變或橫貫性脊髓炎的癥狀。病情進展較快,重則可導致死亡。

四、腦病。

ADVERTISEMENT

(1)亞急性小腦皮質變性。呈急性或亞急性起病,主要表現為小腦性共濟失調,還可有眼球震顫,精神異常。

(2)慢性器質性精神病。多呈緩慢進行,表現為智力減退、記憶障礙、抑鬱或欣快,偶而呈Korsakov綜合征表現。亦可有痙攣發作,癱瘓、失語和不自主運動等。

(3)邊緣性腦炎。僅在病理檢查中大腦邊緣系統的海馬回、帶狀回、額葉眶面等有腦炎樣改變,但臨床上卻無「腦炎」樣表現。  

檢查

在鑒別診斷中,癌性末梢神經病變與各種原因所致的末梢神經炎及抗癌藥物所致末梢神經病變相鑒別;肌肉變就應與重症肌無力、非癌性多發性肌炎與皮肌炎相鑒別;脊髓病變應與運動神經元疾病、急性橫貫性脊髓炎鑒別;與其他腦病相鑒別。  

治療

治療本病重點在於治療原發病灶,對腫瘤行手術切除、放射線照射或抗癌藥物治療,亦可酌情行對症治療。  

驗方偏方

驗方:腦瘤湯:夏枯草30g,海藻30g,石見穿30g,野菊花30g,生牡蠣30g,昆布15g,赤芍15g,桃仁9g,白芷9g;生南星9g,蜈蚣9g,留行子12g,蜂房12g,全蠍6g,天龍片15片。每日劑,煎2次分服。天龍片分3次隨湯藥分服。

療效:上海中醫學院單用本方治療顱內腫瘤11例,總有效率為72,7%。

偏萬:難姜散:老薑、雄黃各100g。先將老薑刷去泥沙(不洗),除去叉枝,用小刀挖一小洞,掏空中心,四壁僅留0.5cm厚,填裝入雄黃粉,以挖出的姜渣封口,置陳瓦上用木炭火焙烤7~8小時,至呈金黃色,脆而不焦為度,離火放冷,研細,過80目篩,剩餘姜渣一併焙乾後研細,拌入粉內,即得。

治法:外用。取安慶膏藥以微火烘乾,均勻地撒上雄姜散,可按瘤塊,痛點,穴位三結合原則選定貼敷部位,隔日換藥一次。

療效:安徽省人民醫院採用本方治療腦瘤、肝癌、淋巴癌,骨肉瘤等共777例,總有效率達64.8%,其中對腦瘤效果最好,有效率達70%。

參看

  • 《神經病學》- 癌性神經肌病
癌性神經肌病106


<< 癌性疼痛 埃利希體病 >>

癌性神經肌病相關圖片

癌性神經肌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癌性神經肌病
酒精中毒性神經疾病
病理性神經損傷
糖尿病性神經病
先天性感覺性神經病
營養障礙性多發性神經病
營養缺乏性神經病變
動眼、滑車及外展神經疾病
反射性神經障礙症
開放性神經管缺陷
老年人運動神經元病
缺氧缺血性神經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