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Gxwsqnyf.jpg 內翻(congenital hallux varus)與Gxwsqnyf.jpg 外翻相反,表現為Gxwsqnyf.jpg 趾在跖趾關節處向內側傾斜成角,導致Gxwsqnyf.jpg 趾與第2趾分開,同時伴有第1、2跖骨間角增大。

先天性拇內翻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多數學者認為畸形是在子宮內發生,一隻足上出現兩個趾原基,即在原趾的內側又發生了一個副趾,此副趾發育不良,和纖維組織結合,形成一緊張的弓弦狀攣縮組織,逐漸牽拉原趾成內翻畸形。

(二)發病機制

與病因相同。

先天性拇內翻的癥狀

內翻的趾內緣在鞋內易受到擠壓,出現腫、痛等不適癥狀,嚴重者造成穿鞋困難、步態異常。 根據病史,臨床表現及X線片,即可診斷。

先天性拇內翻的診斷

先天性拇內翻的檢查化驗

X線片示:第1跖關節向內側成角畸形,趾與第2趾分開,一般有第1、2跖骨間角增大,第1跖骨短而厚。

先天性拇內翻的鑒別診斷

先天性內翻應與後天性因素引起的內翻相鑒別:
1.外傷、肌力不平衡(收肌力弱、展肌力強)或外翻畸形手術矯正過度。
2.各種第1跖趾感染性或非感染性(無菌性)關節炎,如化膿性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等,因關節破壞而導致趾內翻。

先天性拇內翻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本病保守治療效果不佳,一般均需行手術治療。根據趾內翻的程度,實施不同的手術,如Farmer手術和McElvenny手術。如對跖趾關節已發生骨性關節炎者,可採用McKeever手術;對畸形嚴重的病例應考慮採用截趾術。
1.Farmer手術 在第1、2趾的背面趾蹼處做一塊帶有皮下組織的帶蒂皮片,其基底位於足背面第1、2跖骨間,不切斷。自內側切口,向內、向前至趾關節內側,將此切口加深直至第1跖趾關節內側,切除內側纖維帶,肥厚組織及多餘的副趾骨。將趾轉移向外靠近第2趾,縫合成並趾。再把帶蒂皮瓣轉至內側,填充於趾外移後留下的創面。若皮片不夠,任其二期癒合,也可用全厚皮片修補之。術後石膏固定3周(圖1)。

2.McElvenny手術
(1)適應證:內翻畸形,X線片顯示無跖趾關節骨性關節炎者。
(2)手術方法:一般採用硬膜外麻醉。在第1、2趾蹼間切除一小塊皮膚,以利手術結束縫合時形成並趾。然後做2個縱形手術切口。第一切口位於趾背側及內側交界處,切除副骨、內側籽骨及第1趾關節內側堅硬的纖維帶組織。解剖第1距骨頭、頸背面及跖面關節囊,並行游離。當內翻的趾複位時,關節囊向外側轉移。自第1、2跖骨間做第二切口,將第1跖趾關節囊翻向遠端,暴露第1跖骨頭、頸,檢查有無骨質增生,予以切除。在頸的近方跖骨幹上做一個橫孔道。在本切口尋出四短伸肌腱,在肌、腱交界處切斷,把游離的肌腱由內向外穿入已做好的骨孔道。再將此腱在長伸肌腱下,向內側,然後再在長伸肌腱的淺面向外,縫至本腱上。再將此腱自外向內,在長伸肌腱下,在關節囊背側切兩個裂隙,使此腱自外側裂口進入,內側裂口穿出。最後,把腱越過長伸肌淺面,把殘端縫合至跖骨上。將向上翻起的關節囊沿跖骨外側向近端間斷縫合。自趾尖通過跖趾關節再穿一枚克氏針進入跖骨。分別縫合各切口。術後克氏針固定2周取出,石膏托固定3周(圖2)。

(二)預後

ADVERTISEMENT

一般治療效果不佳。

參看

  • 骨科疾病

先天性拇內翻10602


<< 先天性囊狀腺樣畸形 先天性梅毒性肝硬化 >>

先天性拇內翻相關圖片

先天性拇內翻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先天性拇內翻
先天性髖內翻
先天性肝內膽管囊狀擴張症
先天性白內障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
先天性跖骨內收畸形
先天性仰趾外翻足
先天性頸椎融合畸形
膈先天性缺損
老年人先天性心血管疾病
尿道缺如及先天性尿道閉鎖
先天性膀胱頸攣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