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又稱特納氏(Turner)綜合征,是一種先天性染色體異常所致的疾病。正常女性染色體是46,XX,如果染色體核型是45,XO ,即缺少一條性染色體X,或46,XXP或46,XXq或其嵌合體,據此就可診斷為脫納氏綜合征。由於性染色體異常,卵巢不能生長和發育,因此卵巢呈條索狀纖維組織,無原始卵泡,也沒有卵子。臨床特徵為身材矮小,成年後身高極少超過150cm,頸部髮際低,甚至可達肩部,頸項短而粗。半數以上頸部皮膚鬆弛,從耳後乳突部到肩峰,呈蹼頸,胸部寬,呈盾牌狀,肘關節外翻,乳頭外移,先天性主動脈狹窄,伴閉經和第二性徵不發育,體內FSH增高,雌激素極度低落。  

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的診斷

除臨床特徵外,首先進行染色體核型檢查染色體為45,X,需有足夠數量的細胞以明確是否有嵌合的存在。若屬結構異常尚需通過分帶技術了解缺失或易位部分的染色體。

鑒別診斷:另有一種臨床表現類似Turner綜合征有身矮,生殖器不發育及各種軀體的異常但染色體為46,XX,曾稱為XXTurner,亦稱為Ullrich-Noonan綜合征二者除性染色體外主要區別是Ullrich-Noonan綜合征在青春期可有正常的性發育和受孕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  

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併發症

身高體重落後,可伴心臟、腎臟畸形等。  

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的治療

這種患者不可能建立生育功能。為了第二性徵的發育和維持,可長期應用雌激素替代療法,同時可防止骨質疏鬆。但長期應用任何類的雌激素,都有誘發子宮內膜癌的危險。現主張用雌、孕激素人工周期療法,以誘發周期性子宮出血,一方面對患者是一種心理安慰,另一方面由於子宮內膜定期剝落,可預防子宮內膜癌的發生。對身材矮小,葛秦生報道採用苯丙酸諾龍治療,效果良好。但骨骺已癒合者,療效差。對嵌合體含Y染色體者,應切除雙側性腺,以防惡變。

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10607


<<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 先天性顱鎖骨發育不全 >>

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相關圖片

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
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
先天性腹壁發育不全
小兒先天性睾丸發育不全
先天性胸腺發育不全
先天性睾丸發育不全
先天性聲帶發育不良
進行性骨幹發育不全
先天性顱鎖骨發育不全
先天性肺發育不全
卵巢缺如或發育不全
多發性骨骺發育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