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肌強直(thomsem disease)

此病主要癥狀為普遍性肌強直和肌肥大,多數在出生時或兒童早期即發病,少數至青春期發病。患者肢體僵硬,動作笨拙,靜止不動後或在寒冷環境中癥狀加重,反覆運動可暫時減輕癥狀。坐或站立一段時間後,不能立即起立或起步。突然受驚嚇時,可引起全身肌肉的強直性收縮;跌倒時不能將手伸出撐住地面及時爬起;與人握手後要較長時間才能鬆開。打噴嚏後,雙眼仍緊閉;發笑後,面部表情肌不能及時恢復;溫暖的環境能使肌強直減輕。癥狀嚴重程度可因人而異,最輕者甚至無自覺主訴,僅在家系調查中發現。個別病人在肌肉多次收縮後癥狀不見減輕,反而加重,稱為反常性肌強直。病人全身肌肉發育良好,常伴肥大。此病預後良好,多數隨年齡增長而癥狀減輕,對壽命無影響。

病因: 目前認為本病是一種骨骼肌離子通道病。系因位於染色體7q32部位編碼該離子通道的基因突變所致。

先天性肌強直發病率為0.3~0.6/10萬,即全中國大約有3000-6000名患者.常見有2種遺傳類型:Thomsen病常染色體顯性遺傳;Becker病常染色體隱性遺傳

先天性肌強直10627


<< 先天性肌缺如 先天性環狀束帶 >>

先天性肌強直相關圖片

先天性肌強直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小兒先天性肌強直綜合征
先天性肌強直
神經性肌強直
小兒良性先天性肌弛緩綜合征
先天性肌性斜頸
先天性肌缺如
先天性肛門直腸狹窄
先天性肛門直腸畸形
震顫性肌強直,運動徐緩
先天性副肌強直症
小兒先天性直腸肛門畸形
小兒先天性面肌雙癱綜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