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弓足(telipes cavus)又稱爪形足,是一種以足縱弓較高為主要表現的常見畸形。少部分為先天性發病,多數為3歲後發病,系神經系統疾患所致。

先天性高弓足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高弓足的發病原因仍不明。

(二)發病機制

1.Bentzon認為,病因是脛前肌無力,而腓骨肌力強,牽拉第1跖骨使足旋前。為了代償脛前肌的功能,各伸肌收縮致跖趾關節背伸,繼發趾屈肌收縮致趾間關節屈曲。有學者認為強有力的腓骨肌與軟弱的脛前肌間的不平衡導致高弓足出現,但臨床上多數高弓足患者並無脛前肌癱軟現象。

2.Duchenne認為,因足內在肌(骨間肌及蚓狀肌)失去功能,足伸肌和屈肌出現攣縮而發生爪形足畸形。最常見於脊髓灰質炎患者,開始足內、外在肌均癱瘓,以後外在肌肌力逐漸恢復,而足內在肌萎縮、纖維化,雖神經的支配功能恢復,足內在肌卻因攣縮失去功能,導致高弓足形成。

3.腓腸肌癱瘓時,行走起步時由足底趾長屈肌等代償其功能,致趾間關節屈曲,前足下垂,形成高弓足。

4.肌肉因某些原因發生纖維化及攣縮,亦可繼發爪形足畸形。

5.一些原因不明的高弓足常有家族發病史,故認為有遺傳因素參與發病,但缺乏遺傳學證據。

總之,高弓足的發病原因仍不明,有些病例前足下垂是原發畸形,有時先發生爪形趾,偶有並發足內翻者,故對每位患者都應詳細檢查,以期了解發病原因:①詢問家庭成員有無類似病史(包括父母、兄弟、姐妹等)。②詳細進行神經系統及足的檢查。③檢查肌肉,排除癱瘓。④脊柱檢查,包括X線、CT或MRI等檢查。⑤行腰穿或脊髓造影。

先天性高弓足的癥狀

由於畸形的程度不同,患者表現出輕重不等的癥狀和體征:

ADVERTISEMENT

1.典型的畸形表現為足縱弓較高,足長度變短。可見跖趾關節背伸,趾間關節跖屈。足底跖骨頭部皮膚可有胼胝形成,甚至發生壞死。

2.患者大多不能持久行走,足易疲勞,感覺酸痛。

3.足部無彈性,踝背伸受限。

4.足底接觸地面的面積減小。但畸形輕者,站立負重時畸形減輕甚至消失,足印呈正常形態。

依據病史,臨床表現及X線片,一般診斷不難。

先天性高弓足的診斷

先天性高弓足的檢查化驗

X線表現,站立時攝足的X線側位片,高弓足畸形的表現最為典型。正常足第1楔骨前後兩端的關節面幾乎平行;高弓足時,因前足下垂的頂點多半在第1楔骨,故該骨上寬下窄,前後端關節面失去平行關係,向跖面成角。較少情況下,前足下垂頂點位於舟骨,此時足背面常有一個硬的骨性隆起。其次,正常足距骨與第1跖骨的軸線在一條直線上,而在高弓足則二者成角(圖1)。

先天性高弓足的併發症

足底跖骨頭部皮膚可有胼胝形成。

先天性高弓足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1.治療目的 減輕癥狀,改善足行走功能,矯正並防止畸形加重。

2.輕度畸形 畸形程度輕,足彈性較好,站立負重時高弓畸形可減輕或消失者,可穿著低跟矯形鞋,有胼胝者加用跖墊。

3.中度和重度畸形 需採用手術治療。

(1)跖腱膜切斷術:適用於痙攣性高弓足,可在1歲以後進行。一般選擇內踝下前方,於前足背伸時跖腱膜最緊張處切斷,術後石膏固定4~6周。

(2)長伸肌腱後移術:適用於麻痹性高弓足。方法為將長伸肌止點後移至第1跖骨頭後,使成為防止前足下垂的動力肌腱。必要時可同時後移趾伸肌腱,並松解足底已攣縮的軟組織。術後石膏固定3個月。

(3)跗中關節截骨矯形術和三關節融合術:適用於畸形明顯的較大患兒或成年患者。

(二)預後

一般治療效果較好。

參看

  • 骨科疾病

先天性高弓足10643


<< 先天性高肩胛症 先天性肛門直腸狹窄 >>

先天性高弓足相關圖片

先天性高弓足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先天性高弓足
小兒先天性高氨血症
先天性高位肩胛
先天性高肩胛症
先天性弓形體
新生兒先天性弓形體感染
先天性主動脈弓畸形
先天性仰趾外翻足
先天性馬蹄內翻足
先天性頸椎融合畸形
膈先天性缺損
高弓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