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肢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重要的疾病,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通常在四肢血管疾病的大多數病例中,常因靜脈曲張及其合并症尤其是潰瘍而就醫。靜脈曲張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而繼發性靜脈曲張將在有關章節討論,現主要介紹下肢原發性靜脈曲張。

為了更好地了解下肢靜脈曲張的發生與發展,病因學和治療基礎,首先必須熟悉下肢淺靜脈的解剖和生理狀況。下肢淺靜脈系統是由大、小隱靜脈及其屬支組成,可引流下肢皮膚和皮下組織的靜脈血。

1.大隱靜脈系統:大隱靜脈自足背靜脈弓的內側開始直向上行,經內踝前方沿脛骨緣而抵達股骨內側髁後部,向上外行,位於大腿內側面在卵圓窩處注入股靜脈。在大隱靜脈進入股靜脈之前的5~7cm一段中接納許多屬支,它們分別是:①旋髂淺靜脈,接受腹壁下外側和大腿外側近端皮膚的血液;②腹壁淺靜脈,接受腹壁下內側皮膚的血液;③陰部淺靜脈,引流男性之陰囊與陰莖部血液以及女性之大陰唇血液;④股外側淺靜脈,它位於大隱靜脈的外側;⑤股內側淺靜脈,它位於大隱靜脈的內側。

2.小隱靜脈系統:起自足背靜脈弓的外側,在跟腱和外踝後緣之間上行,在小腿下1/3段,位於深筋膜的淺面處受皮膚和淺筋膜覆蓋;在小腿中1/3段,在腓腸肌腱覆蓋下進入筋膜下組織;在上1/3段,穿過深筋膜,進入膕窩注入膕靜脈。上段小隱靜脈處於較深位置,又受筋膜支持,一般無明顯曲張靜脈可見。

3.交通靜脈支:交通靜脈在下肢靜脈曲張中佔有重要地位,這是因為交通靜脈破壞必然導致淺靜脈曲張。下肢淺、深靜脈之間和大、小隱靜脈之間,都有許多交通支互相溝通。大腿部淺、深靜脈之間的交通支,主要位於縫匠肌下,內收肌管和膝部三處;小腿部以內踝交通靜脈和外踝交通靜脈最重要,內踝交通靜脈有3支,引流小腿下1/3內側面的靜脈血;外踝交通靜脈引流小腿下1/3外側面的靜脈血。它們的瓣膜功能不全,往往與大、小隱靜脈曲張的發生和靜脈淤滯性潰瘍的形成有密切關係。大、小隱靜脈之間最重要的一個交通支位於膝部附近。  

一 、病因

靜脈瓣膜閉合不全致靜脈血逆流靜脈血管擴張

1.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靜脈壁相對薄弱,在靜脈壓作用下可以擴張,瓣竇處的擴張導致原有的靜脈瓣膜無緊密閉合,發生瓣膜功能相對不全,血液倒流。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發揮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導致發病。

2.靜脈內壓持久升高:靜脈血本身由於重力作用,對瓣膜產生一定的壓力,正常情況下對其不會造成損害,但當靜脈內壓力持續升高時,瓣膜會承受過重的壓力,逐漸鬆弛、脫垂、使之關閉不全。這多見於長期站立工作,重體力勞動、妊娠、慢性咳嗽、長期便秘等。

3.其次是年齡、性別:由於肢體靜脈壓僅在身體長度達最高時方達最高壓力,青春期前身體不高,故靜脈口徑較小,均可防止靜脈擴張,所以儘管30歲前有患嚴重靜脈曲張,但大多數是隨年齡增大,靜脈壁和瓣膜逐漸失去其張力,癥狀加劇迫使患者就醫。

靜脈曲張以女性多見,可能由於妊娠能誘發或加重靜脈曲張。但在沒有妊娠的女性,其發病率也比男性高(男:女=1:3),其原因可能是女性骨盆較寬大,血管結構過度彎曲以及月經期、妊娠期和絕經期時均可使骨盆內的靜脈增加充血。妊娠期易發生靜脈曲張的另一原因是由於妊娠期四肢淺靜脈的張力降低,使其易於擴張,這種情況在產後可恢復。

二、下肢靜脈曲張的病因、易發人群、可能會產生的癥狀:

據統計約25-40%女性20%男性皆表現有靜脈曲張癥狀.老師.外科醫師.護士.髮型師.專櫃小姐.廚師.餐廳服務員等需長時間站立的職業皆是高危險群.此外靜脈曲張和遺傳.口服避孕藥及懷孕也有關聯.

ADVERTISEMENT

可能會產生的癥狀:

1.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皮膚 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

2.腿部有酸脹感,晚上重,早上輕 皮膚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 皮膚有脫屑.瘙癢.足踝有水腫;

3.有腹水.肝脾腫大.嘔血.黑便.雙下肢廣泛水腫患肢疼痛,運動時加劇,有時靜止時疼痛,夜間加重

4.肢體有異樣的感覺,肢體發冷,肢體潮熱,患肢變細,變粗皮膚有針刺感.奇癢感.麻木感.灼熱感;

5.表皮溫度升高,有疼痛和壓痛感;

6.趾(指)甲增厚.變形.生長緩慢或停止;

7.壞疽和潰瘍產生.

葉氏三通靜脈平 三通療法,效果顯著:

通靜脈:使用7天,下肢疼痛,麻木,腫脹即可改善,達到腿不憋.不疼.不脹.不腫.

通靜脈周圍的毛細血管:使用20天左右,突出血管硬結消失,下肢潰瘍.潰爛創口等明顯癒合,壞死功能逐漸恢復,肌膚恢復彈性.

通經絡:用一個療程, 葉氏三通靜脈平 富含疏血因子-RT,可快速消除血栓.靜脈曲張.下肢靜脈血液礙引起的腫脹.酸痛,使變黑硬化的皮膚逐漸轉好,皮膚平整光華,硬皮消失,腿腳行動自如,全面康復.

葉氏三通靜脈平,縮短了靜脈曲張康復時間,徹底清除靜脈曲張潛在的深層頑固的經絡病灶,更易鞏固康復效果,不反彈.  

三、發病機制與病理

正常情況下,下肢靜脈迴流是依靠心臟搏動而產生的舒縮力量,在深筋膜內包圍深靜脈的肌肉產生的泵的作用,以及呼吸運動時胸腔內負壓吸引三方面的協同作用。靜脈瓣膜起著血液迴流中單向限制作用。若有瓣膜缺陷,則單向限制作用就會喪失,而引起血液倒流對下一級靜脈瓣膜產生額外衝擊,久之就會導致下級靜脈瓣膜的逐級破壞。靜脈中瓣膜的破壞使倒流的血液對靜脈壁產生巨大的壓力,即可引起靜脈相對薄弱的部分臌脹。而長期站立、重體力勞動、妊娠、慢性咳嗽、長期便秘等可使靜脈內壓力增高,進一步加劇了血液對瓣膜的衝擊力和靜脈壁的壓力,導致靜脈曲張。長期的靜脈曲張,血液淤滯,最終產生淤積性皮炎,色素沉著和慢性硬結型蜂窩組織炎或形成潰瘍。

曲張靜脈的病理變化主要發生在靜脈壁的中層。在初期,中層的彈力組織和肌組織都增厚,這種變化可視為靜脈壓力增大所引起的代償性反應。至晚期,肌組織和彈力組織都萎縮、消失,並為纖維組織所替代,靜脈壁變薄並失去彈性而擴張。靜脈瓣也發生萎縮、硬化。病變靜脈周圍組織的微循環亦由於靜脈壓的增高而發生障礙,引起營養不良,導致纖維細胞的增生。病變部位的皮下組織瀰漫性纖維變性並伴水腫,水腫液內含大量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又可引起纖維組織增生。靜脈淤滯使淋巴管迴流受阻,淋巴液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又加重了組織纖維化。如此惡性循環的結果是局部組織缺氧,抗損傷能力降低,因而容易發生感染和潰瘍。  

四、中醫病因病機

中醫認為,本病乃因先天稟賦不足,筋脈薄弱,加之久行久立,過度勞累,進一步損傷筋脈,以致經脈不合,氣血運行不暢,血壅於下,淤血阻滯脈絡擴張充盈,日久交錯盤曲而成。日久類似瘤體之狀。亦有因遠行、勞累之後,涉水淋雨、遭受寒濕,寒凝血脈,淤滯筋脈絡道而為病。淤久不散,化生濕熱,流注於下肢經絡,復因搔抓、蟲咬等誘發,則腐潰成瘡,日久難收斂。  

五、臨床表現

原發性靜脈曲張患者早期多無局部癥狀,逐漸發展可出現以下臨床表現。

1.患肢常感酸、沉、脹痛、易疲勞、乏力。

2.患肢淺靜脈隆起、擴張、變曲,甚至迂曲或團塊狀,站立時更明顯。

3.腫脹:在踝部、足背可出現輕微的水腫,嚴重者小腿下段亦可有輕度水腫。

4.併發症:

(1)皮膚的營養變化:皮膚變薄,脫屑、瘙癢,色素沉著,濕疹樣皮炎和潰瘍形成。

(2)血栓性淺靜脈炎:曲張靜脈處疼痛,呈現紅腫硬結節和條索狀物,有壓痛。

(3)出血:由於外傷或曲張靜脈或小靜脈自發性破裂,引起急性出血。

(4)繼發感染:由於患者抵抗力減弱,容易發生繼發感染。常見的有血栓性淺靜脈炎、丹毒、急性蜂窩織炎、象皮腫等。

5.下肢靜脈功能試驗:

(1)深靜脈通暢試驗(Penhes試驗):用來測定深靜脈迴流情況,下肢靜脈曲張患者的深靜脈往往是通暢的。方法是在大腿用一止血帶阻斷大隱靜脈干,囑病人連續用力踢腿或下蹲,由於下肢運動,肌肉收縮,淺靜脈血液經深靜脈迴流而使曲張靜脈萎陷空虛。如深靜脈不通或有倒流使靜脈壓力增高則曲張靜脈壓力不減輕,甚至反而曲張更顯著。

(2)大隱靜脈瓣膜功能試驗(Trendelenburg試驗):用來測定大隱靜脈瓣膜的功能,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患者的大隱靜脈瓣膜功能喪失。方法是患者平卧位,下肢抬高,排空淺靜脈內的血液,用止血帶綁在大腿根部』卵圓窩下方處。隨後讓病人站立,10s內解開止血帶,大隱靜脈血柱由上向下立即充盈,則提示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病變部位極可能位於卵圓窩水平,深靜脈血通過隱股靜脈連接點泄人淺靜脈系統。淺靜脈如緩慢地(超過30s)而逐漸充盈,屬於正常情況,是血液由毛細血管迴流入靜脈內的緣故。如果病人站立後,止血帶未解開而止血帶下方的淺靜脈迅速充盈,說明返流入該靜脈的血液來自小隱靜脈或某些功能不全的交通靜脈。

(3)交通靜脈瓣膜功能試驗(Pratt試驗):病人平卧,抬高患肢,在大腿根部扎止血帶,先從足趾向上至胭窩縛纏第一根彈力繃帶,再自止血帶處向下,紮上第二根彈力繃帶,一邊向下解開第一根彈力繃帶,一邊向下繼續縛纏第二根彈力繃帶,如果在兩根彈力繃帶之間的間隙內出現曲張靜脈,即意味著該處有功能不全的交通靜脈。  

六、輔助檢查

1.化驗室檢查

2.X線檢查

3.無創傷性檢查

(1)超聲多普勒檢查

(2)彩色超聲多普勒檢查  

七、診斷標準

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診斷並不難,根據臨床實踐總結診斷標準如下。

1.有長期站立和使腹壓升高病史,或下肢靜脈曲張的家族史。

2.患者下肢靜脈明顯迂曲擴張,站立時更為明顯。

3.深靜脈通暢,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可能有交通支靜脈瓣膜功能不全。

4.超聲多普勒或靜脈造影示大隱靜脈迂曲擴張,瓣膜功能不全。

5.可伴有色素沉著,潰瘍,血栓性淺靜脈炎,出血,潰瘍等併發症。  

八、鑒別診斷

1.下肢靜脈曲張如何與下肢靜脈血栓形成後綜合症鑒別

患者有突發性下肢粗腫、腫脹病史。在深靜脈血栓形成後期出現下肢淺靜脈曲張,以小腿分枝靜脈及小靜脈曲張為主。患肢腫脹明顯,伴有肢體沉重、脹痛不適,活動、站立後諸症加重,卧床休息後不能完全緩解,脛前、足踝部呈凹陷性水腫,皮膚營養障礙較明顯。多普勒超聲檢查,提示深靜脈血液迴流不暢,同時存在血液倒流。下肢靜脈造影顯示:深靜脈管壁毛糙,靜脈管腔呈不規則狹窄,部分靜脈顯示擴張。交通支靜脈功能不全和淺靜脈曲張。

2.下肢靜脈曲張如何與布加綜合症鑒別診斷

布加綜合症是指肝靜脈或(和)肝段下腔靜脈部分或完全阻塞,導致靜脈血液迴流障礙所引起的臟器組織淤血受損的臨床症候群。主要臨床表現為脾臟腫大,大量而頑固性腹水,食管靜脈曲張常合并出血,胸腔壁靜脈曲張,雙下肢水腫及靜脈曲張,皮膚色素沉著、潰瘍等。B超檢查顯示:肝體積和尾狀葉增大,肝臟形態失常、肝靜脈狹窄和閉塞。臨床工作中根據患者的病史,仔細進行體格檢查以及B超檢查,必要時進行腔靜脈插管造影,可以進行明確診斷。

3.下肢靜脈曲張如何與靜脈畸形骨肥大綜合症鑒別診斷

靜脈畸形骨肥大綜合症的特徵是肢體增長、增粗,淺靜脈異常粗大並曲張,皮膚血管瘤三聯征,下肢靜脈造影可以發現深部靜脈畸形呈部分缺如,分枝紊亂而多,淺靜脈曲張等。在臨床工作中,根據患病者的病史及其特徵,較易鑒別。  

九、靜脈曲張的治療方法

1、壓迫治療法:使用醫用彈力襪,醫用循序減壓彈力襪在腳踝部建立最高支撐壓力,順著腿部向上逐漸遞減.在小腿肚減到最大壓力值的70%-90%,在大腿處減到最大壓力值的25%-45%.壓力的這種遞減變化可使下肢靜脈血迴流,有效的緩解或改善下肢靜脈和靜脈瓣膜所承受壓力。彈力襪最好是在清晨尚未起床時穿著,一直到夜間上床後再脫掉。

2、硬化劑治療:將高張性溶液(如高濃度鹽水或硬化劑)注射到曲張的靜脈,破壞血管內膜,使其封愈後消失。但僅能治療小的曲張血管、且治療中可能會有劇痛,色素沉澱,甚至發炎,紅腫,潰爛等後遺症,且有容易複發及複發後難以處理的問題,所以僅適用於少數患者。

3、外科抽除手術:在腹股溝做切口,切斷結紮或抽出大隱靜脈,需要半身或全身麻醉,需住院2-3天。若靜脈曲張太厲害時,可能需要數個小傷口,一段段的抽除曲張靜脈。治療完整但有皮下瘀青及傷口較疼痛的缺點。

4.血管外雷射或脈衝光:和去除斑點的雷射美容原理一樣,優點是只需局部麻醉,治療時間短,疼痛低,傷口相當小,不會留下難看疤痕,可立刻行走。但只針對微細的蜘蛛狀靜脈曲張,要自費且需數次療程才有效。

5.血管內燒灼治療:在膝蓋或足踝內側做小切口,放入極細的導管,用高頻波(或稱射頻)或雷射光束燒灼、阻斷曲張的靜脈血流。單純的血管內燒灼治療手術有可在局部麻醉情況下進行、不必住院、疤痕與疼痛較少、治療後綁上彈綳就可走動回家,成功率高等優點。不過健保不給付,需自費,且大多數病患可能不僅單以此法即可解決,需輔以其他方式如微創靜脈曲張旋切系統才可有較完整的治療。

6.微創靜脈曲張旋切內視鏡系統:使用內視鏡及抽吸旋切方式將蚯蚓般的靜脈絞碎吸出,傷口比傳統手術小,較美觀,但有麻醉及住院需要且耗材需自費。

7.靜脈曲張激光閉合術(靜脈EVLT技術):應用半導體激光傳導的特性,將細細的光導纖維穿刺進入血管內,通過傳導激光,從而達到精確損毀血管內膜,使靜脈纖維化達到血管閉合的目的,迄今為止,EVLT激光治療術是治療靜脈曲張損傷最小、操作最簡便、方法最安全、名副其實的微創技術。

8中藥物理治療法: 物理治療就是利用藥物分子的滲透性,是藥物分子通皮膚等知道病灶,要求藥物具有分子小,能直達病灶,高活性等,是最安全的治療,例如脈管舒就是這樣的藥物,像治療靜脈曲張這種病,一般的口服藥物很難到達患處,藥物分子幾乎被分解了,而脈管舒、脈潰康就是這類藥品,就是通過外用貼敷,藥物靶向進入病灶,保證藥物充分利用,來改善高血凝、血液淤滯的情況,有效緩解靜脈曲張引起的腫、脹、酸、沉等癥狀,按療程使用,對靜脈曲張具有良好的平復作用。

9..美腿運動

輕微的靜脈曲張,雖說無痛無害,但卻有礙觀瞻。夏天即將來臨,當穿起短褲或泳衣,雙腳腫起了彎彎曲曲、藍藍紫紫的「青筋」,簡直大煞風景。一些簡單的小活動,可以舒緩靜脈曲張,阻止病程惡化。

1)鍛煉小腿肌肉。

熊健醫生指出,小腿肌肉是一個輔助血泵,幫助靜脈把血液泵回心臟,可減慢靜脈曲張惡化。當小腿長期缺乏運動,便失去了這個功能,騎腳踏車、步行和游泳都有助強化小腿肌肉。

2)睡眠時,把雙腳輕輕墊起,促進雙腳血液流動,舒緩靜脈的壓力。

3)可穿著壓力襪,不過,由於壓力襪較局促,夏天並不好受。

10.生活上緩解下肢靜脈曲張

每晚睡覺前,要養成用熱水洗腳的習慣,忌用冷水洗腳。用熱水洗腳,能消除疲勞,有利睡眠,更能活血化淤。

經常游泳可肌體壓力得到減輕,而水的壓力則有助於增強血管彈性。 常進行腿部按摩,兩手分別放在小腿兩側,由踝部向膝關節,揉搓小腿肌肉,幫助靜脈血迴流。

飲食宜清淡而富有營養,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可選食山楂、油菜、赤豆等活血之品,還可選食牛肉、羊肉、雞肉等溫性食物,以溫通經絡。  

十、下肢靜脈曲張患者日常注意12事項

1.避免長期站或坐,應常讓腳做抬高,放下運動,或可能的話小走一番。

2.應養成每日穿彈力襪運動腿部一小時之習慣,如散步、快走、騎腳踏車、跑步或跑步機等。

適量的運動可以促進下肢靜脈血迴流

3.應養成一日數次躺下將腿抬高高過心臟的姿勢,如此可促進腿部靜脈循環。

4.保持正常體重不能超重,因過重會使腿部靜脈負擔增加。

5.避免提超過20磅(約10公斤)之重物。

6.不可使用40°C 以上的高溫水長時間泡腳。

7.保持腳及腿部清潔,並避免受外傷造成皮膚破潰。

8.如您腿部皮膚已呈乾燥情形,請遵照醫師囑咐塗藥。

9.每晚自我檢查小腿是否有腫脹情形。

10.每晚睡時,將腿墊高約6吋,並保持最舒適之姿勢即可,千萬不要因此而讓腿部僵直,適得其反。

11.堅持穿循序減壓彈力襪,因腿部腫脹,通常於下床後站立幾分鐘就會發生。請於每日早起下床前即穿上彈力襪。

12.保持彈力襪之清潔,並注意其彈性功能是否改變。當彈力襪失去彈性之時應立即更換。  

老年人腿足 保健七法

一、足浴:用熱水泡腳,特別是用生薑或辣椒煎水洗腳,可較快地擴張人體呼吸道粘膜的毛細血管網,加快血液循環,從而使呼吸道粘膜內血液中的白血球及時地消滅侵襲人體的細菌和病毒,使人體免受感染。經常站立者,易患「下肢靜脈曲張」疾病,而足浴能加快腿部血液循環,使腿部的靜脈血液及時向右心迴流,有利於減輕腿部的靜脈瘀血,防治下肢靜脈曲張。另外,臨睡前用熱水泡泡腳,還有助於安神去煩,催眠入睡,使睡眠更加深沉和香甜。

二、按摩腳:洗腳後,雙手搓熱,輕揉搓相關部位或穴位,可全腳按摩,也可局部按摩,多摩湧泉穴(足心)或太沖穴(一、二足趾關節後)或太溪穴(內踝高點與跟腱之間凹陷中)。對頭昏、失眠、厭食、面色晦暗、疲勞、高血壓、便秘等有防治作用。

三、高抬貴腳:每天將雙腳翹起2-3次,平或高於心臟,此時腳、腿部血循環旺盛,下肢血液流回肺和心臟的速度加快,得到充分循環,頭部可得到充足而新鮮的血液和氧,同時對腳部穴位、反射區也是一個良性刺激。

四、搓揉腿肚:以雙手掌緊夾一側小腿肚,邊轉動邊搓揉,每側揉動20次左右,然後以同法揉動另一隻腿。此法能增強腿力。

五、扳足:取坐位,兩腿伸直,低頭,身體向前彎,以兩手扳足趾和足踝關節各20-30次,能鍛煉腳力,防止腿足軟弱無力。

六、扭膝:兩足平行靠攏,屈膝微向下蹲,雙手放在膝蓋上,膝部前後左右呈圓圈轉動,先向左轉,後向右轉,各20次左右。可冶下肢乏力、膝關節疼痛。

七、甩腿:一手扶物或扶牆,先向前甩動小腿,使腿尖前向上翹起,然後向後甩動,使腳尖用力向後,腳面綳直,腿亦盡量伸直。在甩腿時,上身正直,兩腿交換各甩數十次。此法可預防半身不遂、下肢萎縮無力及腿麻、小腿抽筋等。

參看

  • 《家庭醫學百科·醫療康復篇》- 下肢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10692


<< 下肢靜脈血栓形成 下肢交通靜脈瓣膜關閉不全 >>

下肢靜脈曲張相關圖片

下肢靜脈曲張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單純性下肢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
食管下段靜脈曲張
下肢淺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性外痔
靜脈曲張性潰瘍
靜脈曲張
精索靜脈曲張
靜脈曲張綜合征
食管胃底靜脈曲張及其破裂出血
十二指腸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血栓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