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外側副韌帶損傷(injury of lateral collateral ligament of knee joint)比較少見,多因暴力作用於小腿內側使之內收所造成。伸膝位時,膝關節外側關節囊、股二頭肌腱處於緊張狀態,與ACL、PCL共同起到保護膝LCL的作用。所以膝LCL不易受到損傷。

膝外側韌帶損傷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多因暴力作用於小腿內側,使之內收所致。

(二)發病機制

外側副韌帶由於膝伸直時外側關節囊,肌肉緊張可保護韌帶故不易受損傷。反之,膝屈曲時外側副韌帶弛緩,亦不易損傷。外側副韌帶由於受對側肢體保護和髂脛束與股二頭肌在膝關節外側保護可防止關節內收。因此,外側副韌帶斷裂極為罕見,除非強度暴力加於膝關節內側或小腿強度內翻,方能引起外側副韌帶斷裂。輕者韌帶勞損,重者韌帶自腓骨莖突部撕脫或發生撕脫性骨折,多合并外側關節囊破裂。腓總神經,膕肌肌腱,腓腸肌外側頭,髂脛束和股二頭肌可同時損傷。

膝外側韌帶損傷的癥狀

1 轉換結果:

膝LCL斷裂多發生在止點處,多數伴有腓骨小頭撕脫骨折,故臨床主要癥狀為膝關節外側局限性疼痛,腓骨小頭附近腫脹,皮下淤血,局部壓痛,膝關節活動障礙,有時合并腓總神經損傷。

膝關節內翻應力試驗的結果判定:當伸直位試驗陰性,屈曲30°位陽性者,表示膝關節LCL斷裂合并外側關節囊韌帶的後1/3、弓形韌帶、膕肌腱損傷;當伸直位和屈曲30°位均為陽性者,表示膝LCL斷裂同時合并十字韌帶斷裂;當伸直位陽性,屈曲30°位陰性者,表示單純膝LCL斷裂或鬆弛。

依據有強度膝內翻外傷史,膝外側疼痛、腫脹及壓痛,在腓骨小頭附近最明顯,膝關節內翻應力試驗(+),可確定診斷。X線檢查,可除外骨折,並剌斷LCL損傷的程度。

膝外側韌帶損傷的診斷

膝外側韌帶損傷的檢查化驗

膝X線片可見腓骨小頭撕脫骨折。小腿內收位雙膝X線正位片,膝外側間隙明顯加寬,對判斷外LCL損傷程度價值較大。

膝外側韌帶損傷的併發症

可合并腓骨小頭骨折、腓總神經損傷。

ADVERTISEMENT

膝外側韌帶損傷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1.非手術治療 適用於損傷較輕的單純膝LCL損傷者。膝內收應力照相,關節間隙開大0.4cm,可用彈性繃帶加壓包紮;關節間隙開大為0.5~1.2cm,給予抽盡膝關節內積血加壓包紮,屈膝20°~30°位前後長腿石膏托固定,6周後拆除石膏,開始練習膝關節活動。石膏固定期間,應加強股四頭肌收縮訓練。

2.手術治療 膝LCL完全斷裂,過去認為可以不必進行修補,但近來觀察,未進行修補者,有的後遺症明顯,常導致膝關節前外側旋轉不穩定,如合并ACL損傷,則更為明顯。當合并PCL損傷時,則發生後外側旋轉不穩定,出現脛骨外髁向後旋轉半脫位。所以,近年來對嚴重外側副韌帶斷裂一經確診,即決定手術修復。

(1)新鮮膝LCL損傷:對膝LCL止點撕脫腓骨小頭骨折者,採用腓骨頭上、下各2~3cm的直切口。保持骨折片與膝外側副韌帶的聯繫,將移位之撕脫骨折塊複位,用一枚螺絲釘將骨折片原位固定。對於單純膝LCL在中部斷裂者,採用膝外側直切口,長4~5cm,仔細分離,找出膝LCL兩斷端,屈膝30°位,拉緊兩斷端行對端縫合,如果膝外側副韌帶鬆弛,可做重疊縫合。

(2)陳舊性膝LCL損傷:①對膝LCL鬆弛所造成的膝關節不穩定者,行膝LCL緊縮。Augustine法:膝外側直切口或S形切口,長5~6cm,將膝LCL股骨外髁起點處的骨皮質鑿下(1.5cm×1.5cm大小),向上(近)方移位1~2cm並拉緊,在此處用骨鑿切去相應的小塊骨皮質層,使之粗糙後,用一枚螺絲釘將韌帶起點骨皮質擰入固定。另外還可在上述方法的基礎上,再將腓腸肌的外側頭自起點處切下並移向前方,與移位後的膝LCL的起點縫合在一起,加強韌帶。②對膝LCL斷裂合并十字韌帶損傷所造成的後外側旋轉不穩定,可行膝LCL起點上移緊縮法(Augustine法)及髂脛束轉移術。在脛骨外髁處切斷髂脛束止點大部分並向近端游離3cm,將切下的髂脛束末端移至腓骨小頭處,牽緊後用絲線縫合固定。③對膝LCL斷裂後所致膝關節前外側旋轉不穩定者,有以下幾種手術方法。一是膝LCL止點前移術:採用膝外側直切口,將膝LCL和股二頭肌在腓骨小頭的附著點縱向鑿下,並向上翻轉,顯露膝關節後外側關節囊,將鬆弛的後外側關節囊向下拉緊並行重疊縫合。屈膝30°位將已鑿下之膝LCL和股二頭肌止點拉緊移至脛骨外髁處,用一枚螺絲釘固定。二是股二頭肌懸吊術(Kromer法):做膝外側S形切口,下端止於腓骨小頭,長8~10cm,保留股二頭肌的止點,分離股二頭肌腱的前部1/3~1/2,自近端相當於膝LCL的起點平面處切斷股二頭肌腱已分離的前部,將切下的前1/3~1/2股二頭肌腱前移至LCL起點處拉緊,屈膝30°位縫合固定。前外側旋轉不穩定嚴重者,股二頭肌腱應較多前移,嚴重患者,可將切下之股二頭肌腱的近端向前移至髕骨外下角處,拉緊後與髕腱的外側緣縫合固定。

術後使用長腿前後石膏夾板固定膝關節於屈曲30°位4~6周。外固定中加強股四頭肌收縮鍛煉,去除石膏後,積極練習膝關節活動。

(二)預後

經手術治療後,一般預後良好。

參看

  • 骨科疾病

膝外側韌帶損傷10720


<< 習慣性髕骨脫位 膝關節脫位 >>

膝外側韌帶損傷相關圖片

膝外側韌帶損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膝外側韌帶損傷
膝關節側副韌帶損傷
拇指掌指關節尺側側副韌帶損傷
踝部急性韌帶損傷
後十字韌帶損傷
棘上韌帶損傷
棘間韌帶損傷
前十字韌帶損傷
三角韌帶損傷
十字韌帶損傷
韌帶扭傷
韌帶拉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