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帶是膝關節重要的靜力性穩定因素,其主要功能是限制作用的制導作用。當韌帶承受的應力超過其屈服點,即完全斷裂的標誌點後,常為撕裂傷,仍可能保持大體形態的連續性,但其維持關節穩定的張力時顯喪失,出現直向不穩定。若暴力較嚴重,膝關節有極度的移位發生時,可發生韌帶形態連續性的喪失,完全斷裂,多表現為複合不穩定。急性期,病人膝關節腫脹、疼痛,保護性肌緊張,陽性體征難查出,早期診斷困難;晚期病人多表現出不同程度的膝關節不穩,不穩定的膝關節容易反覆受傷,半月板及關節軟骨承受的剪切應力增加,造成半月板損傷,關節軟骨退變加劇,繼發創傷性關節炎。晚期韌帶重建方法雖多,遠期療效有好有壞,但均不能完全恢復原韌帶的解剖及生理功能。因此,對膝關節韌帶損傷,早期正確診斷和治療非常重要。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當膝關節處於輕度屈曲位時,關節外側遭到重力或重創可引起該韌帶的損傷。

(二)發病機制

膝關節韌帶損傷中以內側副韌帶損傷最為多見,損傷多發生於膝關節輕度屈曲位時,小腿驟然外展而造成。如足球,籃球運動或重力砸於膝關節的外側可致內側副韌帶損傷。外力較輕者可發生韌帶勞損,或部分纖維斷裂。外力嚴重者可發生完全斷裂或合并前十字韌帶斷裂或半月板破裂。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的癥狀

在多數有膝關節遭受突然外翻或旋轉外力的外傷史,韌帶斷裂後,一般地膝關節內側顯著腫脹,局部發生劇痛,皮下淤血,青紫。關節內積血為造成疼痛的主要原因。病人多用足尖走路,強度外展其膝關節時,則韌帶斷裂處有明顯疼痛。由於反射性肌肉緊張,關節活動受限,被動伸直時抵抗及疼痛。如將積血抽出後則關節活動即可恢復。陽性體征主要是內側副韌帶局部有明顯壓痛。

內側副韌帶分為部分斷裂、完全斷裂、合并半月板破裂或十字韌帶斷裂等三種病變。

部分破裂可局限於韌帶淺層或深層,上部或下部韌帶附著處,後上斜部或後下斜部,偶有韌帶破裂局部出血骨化則影響關節屈伸活動。

完全斷裂,可能為淺層自脛骨附著處撕脫,深層自股骨附著部撕脫或與此相反,其斷裂韌帶的斷端可竄入關節間隙,擾亂關節的活動。

由於韌帶富有彈性,不易斷裂,故淺層韌帶斷裂往往合并股骨髁撕脫性骨折,但韌帶在脛骨內髁附著處比較廣闊故發生撕脫性骨折的可能性較少。深層韌帶中央部斷裂時多合并內半月板邊緣破裂,加深淺二層在韌帶中央部斷裂,十字韌帶亦可同時斷裂,則膝關節的穩定性必遭到嚴重破壞。

診斷並不困難。有小腿外展受傷的外傷病史為診斷本症的主要依據,其臨床表現為韌帶附近腫脹,出血,青紫,明顯壓痛。如完全斷裂時,可在副韌帶損傷處摸到有失去聯繫的裂隙。膝關節側扳試驗是最重要的檢查方法,可確定損傷程度。檢查者一手握踝關節,另一手抵患者膝關節外側,膝關節應處於伸直位或屈曲30°位,施加外翻力。如果被掰開的內側副韌帶疼痛,表示韌帶已有損傷。如同時有鬆動,關節開口感,則為韌帶斷裂。為避免疼痛和肌肉的反射性保護,最好能在麻醉下或痛點封閉後再檢查。檢查時一定得囑咐病人放鬆肌肉,以免出現假陰性。

ADVERTISEMENT

由於韌帶斷裂所引起的關節活動受限,採用普魯卡因局部韌帶封閉後,則關節活動即可恢復。但如系半月板破裂所引起的關節交鎖,雖抽出關節積血或局部普魯卡因封閉,其交鎖有時仍不能緩解。結構主要是膝關節MCL淺層,承受應力者,最容易受損。承受應力的順序即為損傷順序。另外,如果MCL損傷未經治療,久之,則繼發其他韌帶鬆弛,出現旋轉不穩。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的診斷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的檢查化驗

X線檢查對診斷膝MCL斷裂有重要價值,撕脫骨折者可以顯出。加壓下外展位雙膝正位X線片,對本病更有診斷意義。取1%普魯卡因痛點注射後,患者平卧,兩踝之間置入一軟枕,用彈力繃帶纏緊雙大腿下端至膝關節上緣處,照雙膝關節正位X線片。當膝關節內側間隙加寬不超過5~10mm,為內側副韌帶部分斷裂,而膝關節內側間隙加寬明顯,則為MCL完全斷裂,當並有十字韌帶斷裂時,膝關節輕度半脫位。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1.新鮮內側副韌帶損傷

(1)部分斷裂(Ⅰ度、Ⅱ度扭傷):將膝置於30°~45°屈曲位,用膝關節前後石膏托固定,練習股四頭肌,約1周後即可帶石膏下地行走,或允許使用全範圍保護活動的支具,也可以用管型支具,控制性支架4~6周,之後練習膝關節伸屈活動,其功能可逐漸恢復,

(2)完全斷裂者(Ⅲ度扭傷):單純的MCLⅢ度損傷可通過非手術方法成功地治療。在Indelicato的研究中,使用石膏、管型支具或商品化的活動限制支架的療效與手術修復MCL的療效相當。Reider等報道對35名單純Ⅲ度MCL損傷的運動員採用非手術治療,其療效與以前的研究者手術治療結果相似。一般認為同樣嚴重的撕裂發生於MCL遠端時其癒合不如近端好,韌帶遠端可以被拉向近側,偶爾移位到鵝足止點淺層,不能自動複位,非需手術複位不可。

①手術方法:在硬膜外麻醉及氣囊止血帶下,做膝內S形切口,起自股骨內髁上方1.5~2.0cm處,止於脛骨內髁前側,注意保護大隱靜脈及隱神經,切開深筋膜,暴露MCL。外展膝關節以確定韌帶斷裂平面,斷裂處可發現韌帶內有血腫或淤血斑。先將撕裂淺層向上翻轉,然後檢查深層,如發現韌帶亦斷裂,則在髕韌帶內側及股四頭肌腱聯合部,切開關節囊探查半月板及ACL有無破裂。單純MCL附著部撕脫或有小撕脫骨折塊者,可在韌帶撕脫處骨質鑿一淺槽,並在前後緣各鑽一孔,用粗絲線經過鑽孔固定縫合韌帶斷端(圖1)。撕脫骨折塊較大者,可用「U」形釘、釘板或螺絲釘固定。無論淺層或深層韌帶中部斷裂者,即用對端或重疊縫合。但所有的損傷被修復後,根據情況可選擇適當的加強手術,如將半膜肌腱縫合到後內角以加強斜韌帶,以及半膜肌腱加強MCL,後方縫匠肌和股薄肌前移,股內側肌前移。

②術後屈膝30°~45°位石膏固定4~6周。

MCL斷裂合并ACL斷裂者,保守治療效果差。須先重建修復ACL(方法詳見前交叉韌帶破裂),如無旋轉不穩定,可不修復MCL。Shelbourne報道368例ACL和MCL聯合損傷的病人,MCL損傷採用了非手術治療,ACL進行了重建。他的結論是這一治療方案能恢復極佳的穩定效果,Sandberg等在一前瞻性、隨機化的研究中,比較了手術與非手術治療單純MCL損傷和ACL與MCL複合損傷,發現這兩種情形中用手術治療撕裂的MCL沒有好處,易導致關節僵硬。Indelicato則先重建ACL;假如膝關節在完全伸直位或輕度屈曲位仍表現出不穩,則應修復MCL。

MCL合并內側半月板損傷者,如內側半月板邊緣附著處輕度撕裂,可將破裂處縫合,防止撕裂的半月板邊緣反折入關節腔,引起膝關節交鎖。如破裂較重時,則必須部分或完全切除內側半月板,然後縫合修復MCL。

2.陳舊MCL斷裂 陳舊MCL損傷,特別是合并ACL斷裂時,膝關節穩定性遭到破壞,經慢性牽拉而繼發其他韌帶鬆弛,造成膝關節側方不穩定和前內側旋轉不穩定,繼而產生前外側旋轉不穩和後內側旋轉不穩。手術修復方法概括為兩類:

(1)靜力修復法:系利用膝關節附近軟組織,對損傷的韌帶及缺損進行修補,常用材料有半腱肌腱,股薄肌腱或闊筋膜等,以恢復MCL的張力。此種方法近期效果滿意,但久之則再造韌帶彈性降低而逐漸鬆弛,所以遠期效果往往不太理想。

①股薄肌肌腱修復MCL方法:膝內側S形切口,暴露股薄肌,在股骨內髁相當於膝關節MCL附著的平面切斷股薄肌的肌腱,把切斷的肌腱遠側的斷端埋於股骨內髁韌帶上端掀起的骨瓣下,在屈膝20°拉緊縫合固定,然後將肌腱縫於MCL上。切斷之股薄肌肌腱的近端縫合於縫匠肌上。

②膝MCL移位縫合法:適用於膝MCL鬆弛的病例,方法為將膝MCL的上方起點,連同其附麗的骨皮質一併鑿下,向前上方移位,拉緊後用螺絲釘固定。

(2)動力修復法:將正常肌腱移位,利用肌肉拉力,達到穩定膝關節的目的。常用方法如鵝足腱移位術:適用於膝關節MCL斷裂合并ACL損傷,存在前抽屜試驗陽性,膝關節劇烈活動時,出現膝關節搖擺不穩或發生打軟腿現象者。

①手術方法:將鵝足(脛骨上端前內側之股薄肌、縫匠肌和半腱肌的聯合止點)遠端止點的2/3剝下,向上翻轉,縫合於髕腱內緣和脛骨內髁下方,使其變為水平走行,以加強其內旋作用,或單獨將縫匠肌遠端游離,與股四頭肌擴張部,髕腱縫合,再將剩餘鵝足腱自止點切下,按上述方法翻轉縫合(圖2)。

本手術系動力性修復,術後癥狀可明顯改善,克服了單純靜力性修復遠期療效欠佳的缺點,但檢查時,MCL鬆弛的體征依然存在,所以評定手術效果時,應以功能改善為主要依據。

②術後處理:上述諸手術後均行長腿前後石膏托固定膝關節於屈曲30°位,對新鮮韌帶損傷縫合者,固定4周,對陳舊韌帶損傷重建修復者固定6~8周。去除石膏,練習膝關節活動。

(二)預後

預後尚好。

參看

  • 骨科疾病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10722


<< 膝關節脫位 膝關節結核 >>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相關圖片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膝關節內側副韌帶斷裂
膝關節內側腫脹青紫,局部劇痛
膝關節側副韌帶損傷
拇指掌指關節尺側側副韌帶損傷
韌帶斷裂
踝膝關節積液
尿酸鹽在關節內沉積增多
腕關節橈側部位的疼痛
腕關節內積血及活動受限
膝關節腫脹積血
膝關節腫大
膝關節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