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中毒症是指因長期吸煙對人體所造成的種種病變,也可稱「尼古丁中毒症」。

吸煙中毒症的病因

香煙危害人體健康的作用機理是:由於製成香煙的原料—煙草在燃燒中釋放出一氧化碳、尼古丁、焦油、重金屬,放射性同位素等40多種有害物質,這些化學物質進入肺部和其他器官後,首先刺激、腐蝕呼吸道粘膜和肺組織,進而使抑制性T細胞增加,輔助性T細胞減少,殺傷細胞活性降低,免疫球蛋白減少,細胞產生干擾素能力減退,細胞蛋白質變性,酶的活性受到抑制,細胞增殖變化,遺傳因子改變,嚴重毒害人體臟器功能、強烈致癌。

吸煙中毒症的癥狀

吸煙的近期典型癥狀是:咳嗽、胸悶、口臭、胃納不佳、青少年發育遲緩、成人形體消瘦。由於香煙中有害化學物質在人體中半衰期較長,其主要危害是慢性侵損,臨床表現為:

1、引起癌症。由於香煙中的40多種致癌物質對人體健康細胞的破壞,使我國肺癌死亡人數已佔惡性腫瘤死亡的首位,口腔癌中50%-70%是吸煙所致,腎癌和膀胱癌中有30%-40%是由長期吸煙所致,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患食道癌多2-4倍。

2、危害子孫。婦女在妊娠期吸煙者,由於尼古丁的作用,使母體中一氧化碳增高,輸卵管上皮纖毛運動受到抑制、排卵遲緩、輸卵管收縮張力增強,血管收縮、內皮損傷,抑制胎盤內前列腺素合成,使異位妊娠增加3-4倍,引起輸卵管和盆腔炎症、胎盤過早老化、自然流產、早產、死胎增多,新生兒體重不足,視力減退,冠狀動脈發育不良,先天缺損和弱智兒多4-5倍,死亡危險高25%-65%。

3、抗凝障礙。吸煙者的抗凝血白蛋白比正常人低24%,這種抗凝物質的減少,是導致靜脈血栓形成的重要危險因素,故使吸煙者比不吸煙者更容易發生腦血栓形成和缺血性中風。

4、精神失常。由於香煙中尼古丁對腦神經的刺激,吸煙者精神錯亂的發病率比不吸煙者高3倍,經常情緒不安者比常人多兩倍。

5、小便失禁。因長期吸煙,使膀胱括約肌功能紊亂,故導致大聲咳嗽、發笑時小便自溢,吸煙者比不吸煙者發生尿失禁的危害多兩倍。

6、陽萎不育。吸煙男子因受尼古丁的損害,使精子計數減少了一半,活力降低,陽萎發生率比不吸煙者多23,新生兒畸形比不吸煙者高5部。

7、腹痛、潰瘍。吸煙家庭中兒童,由於被動吸入煙霧(比主動吸煙所受亞硝胺毒害高50倍),刺激了迷走神經,引起腸道痙攣,故出現飯前厭食、飯後腹痛之症。吸煙者夜間胃酸分泌增高,消弱了粘膜的抵抗力,引起潰瘍或影響潰瘍的癒合,使藥物不能奏效。

8、增快心率。由於尼古丁使神經系統興奮,腎上腺分泌增加,小動脈痙攣,心率增快,進而加重心臟負荷,改變人體生化代謝,形成惡性循環,導致吸煙者心血管病發病率比不吸煙者高出3倍,心臟病高5倍,心肌梗塞高3.6倍。

ADVERTISEMENT

9、升高血壓。長期吸煙者由於尼古丁毒素作用,引起血管收縮、痙攣,比不吸煙者舒張壓高20毫米汞柱、收縮壓高30毫米汞柱,尤其是初學者和戒煙後再吸者,血壓升高幅度更大。因毒素在血管壁使用有害的脂質沉積,造成動脈粥樣硬化,冠心病比不吸煙者高3-4倍,中風高3倍。

10、縮短壽命。每天吸1包煙、連續吸30年,體內尼古丁含量累計可達109.5克,可以毒死22萬隻老鼠。每吸1支煙,就會縮短壽命5分30秒,長期吸煙者平均減少壽命6-8年,每天吸煙兩包者,最多可減少壽命18年。全世界每13秒就有1人死於吸煙中毒症。

吸煙中毒症的診斷

吸煙中毒症的鑒別診斷

鉛毒主要抑制細胞內含巰基的酶,而使人體的生化和生理功能發生障礙,引起小動脈痙攣損傷毛細血管內皮細胞,影響能量代謝導致卟啉代謝紊亂阻礙高鐵血紅蛋白的合成,改變紅細胞及其膜的正常性能,阻抑肌肉內磷酸肌酸的再合成等從而出現一系列病理變化。其中以神經系統腎臟造血系統和血管等方面的改變更為顯著。

臨床表現:1.腹痛、腹瀉、嘔吐、大便呈黑色; 2.頭痛、頭暈、失眠、甚至煩躁、昏迷; 3.心悸、面色蒼白、貧血; 4.血管痙攣,肝腎損害;5.急性中毒病兒口內有金屬味,流涎,噁心,嘔吐,嘔吐物常呈白色奶塊狀(鉛在胃內生成白色氯化鉛),腹痛,出汗,煩躁,拒食等;6.急性鉛中毒性腦病時,會突然出現頑固性嘔吐(可為噴射性),並伴有呼吸、脈搏增快,共濟失調,斜視,驚厥,昏迷等,此時可有血壓增高及視神經乳頭水腫;7.重症鉛中毒常有陣發性腹絞痛,並可發生肝大、黃疸、少尿或無尿、循環衰竭等,少數有消化道出血和麻痹性腸梗阻。病期較長的患者並有貧血,面容呈灰色(鉛容),伴心悸、氣促、乏力等,牙齒與指甲因鉛質沉著而染黑色,牙齦的黑色"鉛線"很少見於幼兒。有時可見肢體癱瘓,若發生肋間肌癱瘓,則可出現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8.嚴重的中樞神經系統病變如癲癇樣發作、運動過度、攻擊性行為、語言功能發育遲滯以至喪失等,但無急性顱內壓增高的徵象。此類慢性腦病可以是急性腦病的後遺症或與經常攝入過量的鉛有關。鉛中毒性腦病後遺症中的癲癇樣發作和行為改變到青春期可以逐漸減輕,但智力缺陷仍然持續存在;重症病例可有失明和偏癱。近來有人發現視網膜點彩常出現在尿鉛排泄異常之前,不僅為鉛中毒早期體征,而且鉛吸收患者的陽性率也很高,但亦有出現假陽性和假陰性的報道。

吸煙中毒症的併發症

血壓升高,引發心血管疾病,促進或加重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變

吸煙中毒症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吸煙對人體健康有百害無一利,為了自身健康長壽、家庭幸福、子孫後代優化繁衍,明智者對於香煙的短暫麻醉作用所形成的條件反射(煙癮)——吸煙習慣,用理智的毅力,可以輕而易舉地戒斷,對於吸煙者危害認識不足者,可以採用中藥來輔助戒掉。

參看

  • 中醫科疾病

吸煙中毒症10732


<< 希爾德病 吸入性損傷 >>

吸煙中毒症相關圖片

吸煙中毒症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吸煙中毒症
維生素D中毒症
真菌中毒症
維生素A中毒症
呼吸性酸中毒
呼吸性碱中毒
酒精中毒性幻覺症
老年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呼吸性酸中毒
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毒性高鐵血紅蛋白血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