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厥,病名。突然頭暈仆倒,神志模糊,肢冷的病證。《古今醫案按.厥》:「今人所謂厥者,乃暈厥耳,亦兼手足逆冷,而其重在神昏若死也。」參見厥證條。


概述

暈厥 yūnjué

暈厥 (又稱錯腋)是大腦一時性缺血、缺氧引起的短暫的意識喪失。暈厥與昏迷不同,昏迷的意識喪失時間較長,恢復較難。暈厥與休克的區別在於休克早期無意識障礙,周圍循環衰竭徵象較明顯而持久。對暈厥病人不可忽視,應及時救治。

暈厥是臨床常見的綜合征,具有致殘甚至致死的危險,表現為突然發生的肌肉無力,姿勢性肌張力喪失,不能直立及意識喪失。暈厥有一定的發病率,甚至在正常人也可能出現。國外報道暈厥可見於3%的男性和3.5%的女性,占急診科病人的3%和住院病人的6%。由於發作多呈間斷性,存在多種潛在病因,同時缺乏統一的診療標準,部分暈厥病例不易診斷且涉及多個科室。因此,詳細了解暈厥的機制、臨床表現和診療方法對於臨床工作非常重要。

首先暈厥須與其他神經系統癥狀如昏厥、眩暈、跌倒發作、癲癇的癇性發作等相區別。昏厥指肌肉無力伴有不能直立將要跌倒的感覺,但意識尚保留,故有時稱「暈厥前狀態」。眩暈主要是感到自身或周圍事物旋轉。跌倒發作是突然發生的下肢肌張力消失以致跌倒,能即刻起立並繼續行走,多見於椎基底動脈一過性缺血。上述三者都不出現意識喪失。有時暈厥與癲癇中癇性發作不易鑒別,具體方法詳見後述。暈厥發作幾乎總是直立位置,通常患者有一種難受的感覺預示即將發生昏倒。接著,頭暈和地板或周圍物體隨著搖晃的感覺,並出現精神混亂,打呵欠,眼前暗點,視物模糊,耳鳴,伴或不伴噁心嘔吐,面色蒼白,大量冷汗。一些緩慢發生的病例中允許患者有時間保護不致受傷,另一些則突發無先兆。  

發病機制

暈厥發作最常見的機制是大腦一時性廣泛性供血不足。其主要原因包括心輸出量下降或心臟停搏;突然劇烈的血壓下降或腦血管普遍性暫時性閉塞。一些其他原因如血液生化和成分的異常也可引起暈厥。從病生理角度講,暈厥和休克都是急性循環障礙的結果,但二者發作速度、嚴重程度和持續長短不盡相同。休克時,雖心輸出量明顯降低,但四肢和內臟小血管代償性收縮,血壓相對維持,而血容量做重新再分配,急需氧和血供的心腦相對獲得多些,故休剋期儘管血壓下降,四肢厥冷,但意識相對完好。暈厥時,由於血容量大幅度下降或心輸出量急驟降低,使內臟和皮膚小血管收縮作用不能及時發生,導致血壓下降,血容量再分配得不到保證,腦得不到最低限度供應以致發生意識障礙。

每一種暈厥類型中的意識喪失是由於與意識有關的那些腦組織血流量降低或腦組織氧利用率下降。腦血流量的大小由心排血量、腦組織灌注壓和腦血管床阻力決定。心排血量降低、腦組織灌注壓降低或腦血管床阻力增高時腦血流量出現減少。腦血管的自我調節功能保證腦血流量不依賴系統血壓地維持在一個狹窄的範圍內。一個健康成年人可在收縮壓下降到70mmHg的情況下維持腦供血。但老年人和慢性高血壓患者對即使較小的血壓變化也很敏感,發生暈厥。一般認為,全腦血流減少到約正常時40%即可出現意識喪失,這通常反映心搏出量減少一半或一半以上,直立動脈壓下降到40-50mmHg以下。如缺血只持續幾分鐘,對腦組織不產生持久影響,如時間過長則使腦部各大動脈供血範圍間的灌注邊緣帶發生腦組織壞死。不同類型暈厥中意識喪失的深度、時間各不相同。患者有時對周圍事物一概不知,或深昏迷,意識、反應能力完全喪失。意識喪失可維持數秒至數分鐘,甚至半小時。通常患者靜止躺著,肌鬆弛,但意識喪失後短暫時間肢體、面部可少量陣攣性抽動。括約肌功能通常保存。脈搏微弱。若使患者位於水平位置,引力不阻礙腦部血供,脈搏常有力,面色紅潤,呼吸加深加快,意識恢復。  

病因

血管神經因素、心律失常、體位性低血壓是暈厥最常見的病因,但暈厥發作可由多種原因引起。還有相當一部分暈厥患者的病因是無法解釋的。約20年前無法解釋的暈厥可佔到所有病例的39%。但近年來隨著傾斜試驗、環路事件監測等新技術的發展和醫師對精神疾病誘發暈厥的新認識,越來越多的患者得到了正確的診斷和治療。2000和2001年歐洲兩項關於暈厥的研究顯示,神經介導性暈厥占所有病例的35-38%,是最常見的暈厥類型,精神疾病誘發的暈厥可佔5.6%,無法解釋的暈厥佔14-17.5%。

其他因素引起的暈厥

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誘發暈厥,儘管較少見,但在臨床工作中亦不能忽視。

ADVERTISEMENT

1 腦源性暈厥

由於腦血管病變、痙攣、被擠壓引起一過性廣泛腦供血不足,或延髓心血管中樞病變引起的暈厥稱為腦源性暈厥。

瀰漫性腦動脈硬化時,腦供血維持正常生理功能在低界水平。當血壓突然下降或心律失常或突然體位改變而未能立刻適應時,腦供血進一步減少,引起暈厥。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是因動脈粥樣硬化狹窄或動脈粥樣斑塊的微血栓或動脈痙攣而出現的一過性腦供血不足,也可能引起暈厥,特別在累及椎基底動脈系統時。出現偏癱、眩暈等神經系統癥狀。但暈厥並不常見。

原發性高血壓病和繼發高血壓如腎性高血壓、嗜鉻細胞瘤等患者如短時間內血壓突然升高,可發生腦血管痙攣和腦水腫,出現劇烈頭痛、嘔吐等顱高壓癥狀,稱高血壓腦病,有時伴發暈厥。該型暈厥持續時間長,常伴神經系統體征和視乳頭水腫。

腦供血血管異常也可誘發暈厥。多發性大動脈炎多發生於頸動脈、無名動脈、鎖骨下動脈等大動脈。受累血管管腔狹窄甚至閉塞,出現相應癥狀。上肢劇烈運動時,椎動脈通過側枝逆流至鎖骨下動脈(鎖骨下動脈盜血綜合征),導致縱斷面系統供血不足,引起暈厥。

延髓病變如腫瘤、空洞症、第四腦室囊蟲、格林巴利綜合征等可能影響到心血管中樞。某些抗精神病葯和鎮痛葯對心血管中樞有直接抑制作用。這些病例常伴有體位性低血壓。

偏頭痛:個別偏頭痛患者頭痛發作前數分鐘可有意識喪失。神志不清發展慢,從不突然發病,可能有夢幻狀態。清醒後有劇烈頭痛,多位於枕部。多見於女青少年,與月經有關。發生機制可能是基底動脈痙攣致腦幹缺血或多巴胺受體反應過度而抑制血管運動中樞。

2 血液成分改變引發的暈厥

低血糖:腦儲備糖的能力差,需不斷第通過血液輸送糖和能量物質。若血糖低於2.8mmol/L便出現低糖的一系列癥狀如頭昏,乏力,飢餓感,冷汗,神志恍惚,甚至發生暈厥。這型暈厥發生緩慢,恢復亦慢,可見於胰島細胞瘤、腎上腺和垂體疾病、胰島素或降糖葯物過量患者,也可能和胰島細胞瘤有關。發作時測血糖低。注射葡萄糖可終止發作。

貧血:紅細胞攜帶氧供腦。貧血時血中紅細胞數目下降,血氧濃度下降,腦處於缺氧狀態。此時突然站立或用力時,腦需氧量增加,造成進一步缺氧,發生暈厥。

過度通氣:多見於焦慮性神經症患者,以長期而不顯示的焦慮為特點,常體驗到一種渴求空氣,想深呼吸的感覺,導致呼吸過度,CO2排出過量,血液CO2含量和酸度下降,引起周圍血管擴張,回心血量減少,腦血流量降低;低碳酸血症也可導致腦血管收縮和血紅蛋白對氧的親和力增加,降低大腦供氧量,導致暈厥發作。該型暈厥好發於青年女性,前驅期長,發作時有一種不現實感,注意力難以集中和一些難以解釋的感覺性描述如口周與四肢末端針刺或麻木感,單側或雙側胸痛等。接著意識喪失數秒至數分鐘。恢復後四肢顯著乏力和不安感等殘餘癥狀持續較長時間,有時達數小時。當其他方面正常的暈厥患者主訴上述癥狀伴有焦慮或呼吸困難時易診斷。但回顧性研究時則較難判斷。腦電圖可見雙側對稱同步高波幅慢波。一些患者可通過過度呼吸使癥狀再現。這些癥狀最常是焦慮發作的一部分,必須給予相應治療。

高原性或缺氧性暈厥:在高原缺氧環境下工作或勞動,可因腦急性缺氧耳發生暈厥。在海拔3000米以上,根據血紅蛋白離解曲線可知氧張力進一步減低可造成氧飽和度急劇下降。患者表現為紫紺,嚴重者出現暈厥或抽搐。心率常增加,血壓仍正常。

3 精神疾病所致暈厥

癔症多見於青年女性,平時歇斯底里的個性和行為特徵。常發作於眾人前,如有暈倒,倒地較慢,一般無外傷。暈倒後無動作或有抵抗性動作。時間長短不等,可長達1小時以上。雖不能回答問話但神志未必完全喪失。脈搏、心率、血液、皮膚粘膜顏色、心電圖無改變。

焦慮性神經症發作初有胸前緊壓感,常伴四肢麻木,發冷。可有抽搐。以後神志模糊,有驚恐失措表現。持續10-30分鐘。與體位無關。血壓可稍下降,但不過低。心率增加。一部分患者也可由於過度通氣引起暈厥。  

分類

關於暈厥的分類目前有很多不同的觀點,各型暈厥的名稱也存在一定爭議。表比較合理的一種分類法。其中非心源性暈厥更常見,但心源性暈厥更嚴重。

一、 心源性暈厥

1. 心律失常

① 緩慢性心律失常:心動過緩與停搏,病竇綜合征,心臟傳導阻滯等

② 快速性心律失常:陣發性室上性心動過速、室性心動過速等

③ 長QT綜合征

2. 器質性心臟病

① 急性心排出量受阻

左室流出道受阻:主動脈瓣狹窄,左房粘液瘤,活瓣樣血栓形成等

右室流出道受阻:肺動脈瓣狹窄,原發肺動脈高壓,肺栓塞等

② 心肌病變和先天性心臟病:急性心肌梗死,Fallot四聯症等

二、 非心源性因素引起的暈厥

1. 神經介導性暈厥

① 血管迷走性暈厥

② 頸動脈竇過敏綜合征

③ 情境性暈厥:咳嗽性暈厥,排尿性暈厥,吞咽性暈厥

④ 疼痛性暈厥

2. 體位性低血壓

3. 腦源性暈厥

① 腦血管病:腦動脈瀰漫性硬化,短暫性缺血發作等

② 腦血管痙攣

③ 大動脈炎,鎖骨下動脈盜血

④ 延髓心血管中樞病變

⑤ 偏頭痛

4. 血液成分異常引起的暈厥

① 低血糖綜合征

② 貧血

③ 過度通氣綜合征

④ 高原性或缺氧性暈厥

5. 精神疾病所致暈厥:癔症,焦慮性神經症等  

臨床表現

1、暈頒發生於坐位或直立位,且有明顯誘因者,考慮血管抑制性暈厥(單純性暈躍)或體位性低血壓。前者多由於情緒緊張、恐懼、疼痛、疲勞等引起,暈照前常有短時的前驅癥狀;後者多發生持久站立或久蹲後突然起立,有某些體質虛弱或服用冬眠靈、降壓藥後,多無前驅癥狀。

2、突然轉頭或衣領過緊誘發暈厥,伴有抽搐、心率減慢、血壓輕度下降者,考慮頸動脈竇綜合征。

3、在劇烈咳嗽之後或睡中醒來排尿時發生暈厥,考慮咳嗽或排尿性暈厥。

4、暈厥發生於用力時,考慮重症貧血,主動脈瓣狹窄或原發性肺動脈高壓症。

5、暈厥伴有心律失常、發紺、蒼白、心絞痛者,考慮心源性暈厥。如急性心源性腦缺血綜合征、完全性房室傳導阻滯、陣發性心動過速、心房纖顫、心室纖顫、心臟驟停、心肌梗死等。若反覆發生暈厥或癲癇樣抽搐,並有二尖瓣狹窄徵象者,應考慮左房粘液瘤或左心房巨大血栓形成,其暈厥常發生於體位改變時。

6、暈厥伴有肢體麻木、偏癱、偏盲、語言障礙等癥狀,考慮一過性腦缺血發作。

7、暈厥有失眠、多夢、健忘、頭痛病史,考慮神經衰弱、慢性鉛中毒性腦病。  

診斷

暈厥作為臨床常見的綜合征具有一定的致殘和致死率。因此儘快對這類患者作出診斷並給予治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但是很多情況下暈厥患者確診並不容易。詳細了解患者病史,仔細查體(包括測量血壓)和心電圖檢查是診斷暈厥及判斷其發生原因的三個基本要素。其他一些實驗室和器械檢查也是必要的。

1 病史和常規檢查

病史和體檢可確診約45%的暈厥患者。病史可使醫師確定患者屬於暈厥發作並提供一些有助於診斷和鑒別診斷的信息。採集病史應注意既往史,誘發因素,前驅癥狀,體位,持續時間,伴發癥狀,恢復情況,家族史等情況。

誘發因素:發作於接觸突然的恐懼、疼痛或不愉快圖象、聲音等事件後或體弱者站立過久後首先考慮血管迷走性暈厥。轉頭或壓迫頸動脈竇後誘發的暈厥應注意頸動脈竇過敏。體位性低血壓引起的暈厥常由於卧位或蹲位突然站立誘發。情境性暈厥由咳嗽、排尿等特殊情境誘發。疲勞、緊張或用力常誘發心源性暈厥,但訓練良好的沒有心臟病的運動員活動後暈厥應注意血管迷走性暈厥的可能。若暈厥發作於改變體位後(彎腰、翻身等)同時伴有心臟雜音則可能是心房粘液瘤或血栓。上肢活動後出現暈厥的患者若發現雙上肢血壓或脈搏不對稱則應注意鎖骨下動脈盜血或主動脈夾層。

前驅癥狀與體位:血管迷走性暈厥發作前常現出現頭暈眼花,四肢乏力,冷汗、蒼白等迷走神經興奮癥狀。情境性暈厥一般無前驅癥狀或有短暫的頭暈眼花,接著出現意識喪失。心源性暈厥和廣泛腦血管硬化引起的暈厥常無明顯前驅癥狀。高血壓腦病引起的暈厥在發生前有劇烈頭痛和嘔吐。低血糖和過度換氣性暈厥前驅期長,表現為頭昏乏力,低血糖時出汗明顯。低血糖、過度換氣及多數心源性暈厥與體位無關。體位性低血壓誘發暈厥在患者由卧位站起後很快發生。反射性暈厥多發生在坐位或站位。

持續時間:反射性暈厥持續時間最短,僅數秒鐘。過度換氣和低血糖誘發的暈厥一般歷時數分鐘,呈逐漸發展。冠心病引起的暈厥持續時間長。主動脈瓣狹窄引起的意識喪失可長達10分鐘之久。發作短暫,無徵兆而有心臟病基礎的患者首先考慮心律失常。

伴隨癥狀:體位性低血壓性暈厥發作時收縮壓可低於60mmHg。疼痛性暈厥常伴面部或咽喉疼痛。心源性暈厥常伴心血管體征如心律失常,血壓下降,紫紺,呼吸困難等,亦可出現短暫的肢體抽搐。腦源性暈厥患者多有失語、偏癱等神經系統受損體征。過度換氣患者常有手面麻木感或刺痛。反覆發作伴多種軀體不適而不伴心臟病的暈厥一般源於精神疾病。

發作後恢復情況:反射性暈厥發作後迅速恢復,少數有片刻軟弱無力。心源性暈厥常有胸悶,呼吸急促,乏力;嚴重者呼吸困難,心絞痛;極嚴重者可猝死。

既往史和家族史:有暈厥或猝死家族史的暈厥患者應注意長QT綜合征、肥厚性心肌病或WPW綜合征的可能。在老年暈厥患者應特別注意其服藥史,尤其是更換藥物和服用新藥物時。

體格檢查:對暈厥患者應立即測量脈搏、心率、血壓,同時注意有無面色蒼白,呼吸困難,周圍靜脈曲張。尤其應注意體位性低血壓,雙上肢血壓和心腦系統體征的檢查。立位血壓應在患者平卧5分鐘後站起3分鐘後測定。

一些特殊的病史、癥狀或體征往往提示某種類型暈厥的可能。表3歸納了部分對暈厥患者具有助診意義的臨床特徵。

輔助檢查和特殊檢查:一般所有暈厥患者都建議進行心電圖檢查。暈厥患者血電解質、血常規、肝腎功能檢查一般難以獲得有意義信息故不作為常規檢查,除非病史和體檢提示上述指標可能存在問題。疑為心源性暈厥而常規心電圖不能發現異常者應行心電監測和超聲心動檢查以了解心臟情況。若懷疑存在心律失常而心電監測無陽性發現可採用心內刺激的電生理描記。刺激時約有2/3患者出現室性心動過速、束支傳導阻滯、心房撲動、病竇綜合征等。這種方法對缺血性心臟病和既往心梗患者有特別的價值。似有植物神經功能異常者可做植物神經功能檢查。疑有器質性神經系統疾病應做腦電圖,頭顱CT或MRI檢查明確中樞神經系統疾病性質。疑有肺功能不全、低血糖者應做動脈血氣和血糖測定。

複發性暈厥患者若兩次發病間期無自發發作而診斷不清時,可考慮誘導發作。通過再現發作常可使一些暈厥診斷明確,如頸動脈竇過敏,體位性低血壓,咳嗽性暈厥(Valsalva手法:緊閉聲門時呼氣)。過度換氣伴暈厥患者可讓之快速深呼吸2-3分鐘誘發暈厥。這一操作亦有治療價值。當患者了解到簡單通過控制呼吸就能任意產生或減輕癥狀時,作為疾病基礎的焦慮可得到一定的改善。在上述情況中,最重要的不在於能否誘發癥狀(上述操作在健康人中也常可誘發出癥狀),而在於是否發生於自發性發作中的癥狀的確在人為發作中再現。

頭向上傾斜試驗(HUT)對於暈厥的鑒別診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反覆發作而無器質性心臟病的病例。對於明確診斷的單發血管迷走性暈厥不需此試驗。其原理是:由卧位起立時靜脈容積增加,心室前負荷減少,心輸出量減少,主動脈弓和頸動脈竇壓力感受器張力下降,迷走神經傳入張力下降,而交感神經傳出張力增加。因此正常人的反應是心率稍增加,收縮壓稍降低,舒張壓稍增加,平均動脈壓不變。在神經介導性暈厥中,突然減少回心血量可導致心室近乎完全排空的高收縮狀態,進而過度刺激位於左室下後壁機械感受器C纖維,迷走神經傳入信號增加,導致神經中樞矛盾性心率下降和外周血管擴張及低血壓。操作於上午9-12時進行。患者空腹,在試驗台平卧15分鐘同時描記心電圖、血壓和心率。隨後頭向上傾斜60-80o,保持30-45分鐘或至出現心動過緩、血壓下降等暈厥前或暈厥癥狀。試驗開始同時使用一些藥物可提高試驗陽性率,但對特異性有一定影響。如普魯卡因胺,異丙腎上腺素等。特別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mg方便且耐受性好,尤其在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建議使用。試驗結束後保持卧位至癥狀消失。主動脈瓣狹窄,左室流出道狹窄,二尖瓣狹窄,冠脈近端病變和嚴重腦血管病患者應避免傾斜試驗。  

鑒別診斷

暈厥與眩暈、跌倒發作等癥狀鑒別不難。但癲癇與暈厥都有短暫的意識喪失,在臨床上有時易混淆。多時患者藉助腦電圖上有無癇性放電或尖波、棘-慢波可鑒別。若腦電圖無異常則診斷較困難,有時目擊者的描述很重要。可參考下列臨床特徵:

①癲癇患者肢體抽搐發生在意識喪失之前或同時,分強直期和陣攣期兩相。抽搐持續時間長。而暈厥患者抽搐發生在意識喪失之後10分鐘以上時,形式為全身痙攣,持續時間短。

②癲癇大發作與體位改變和情境無關,不分場合時間。而疼痛、運動、排尿、情緒刺激、特殊體位等誘發的意識喪失往往提示暈厥。

③伴有出汗和噁心等癥狀的發作性意識喪失往往提示暈厥而非癲癇。

④癲癇發作後常有意識模糊狀態,少則幾分鐘,多則幾小時。部分患者發作後嗜睡或精神錯亂。暈厥發作後意識恢復多較快,少有精神紊亂。  

治療

暈厥患者治療的主要目的應包括預防暈厥再發和相關的損傷,降低暈厥致死率,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大多數暈厥呈自限性,為良性過程。但在處理一名暈倒的患者時,醫師應首先想到需急診搶救的情況如腦出血、大量內出血、心肌梗死、心律失常等。老年人不明原因暈厥即使檢查未發現異常也應懷疑完全性心臟阻滯和心動過速。發現暈厥患者後應置頭低位(卧位時使頭下垂,坐位時將頭置於兩腿之間)保證腦部血供,解松衣扣,頭轉向一側避免舌阻塞氣道。向面部噴少量涼水和額頭上置濕涼毛巾刺激可以幫助清醒。注意保暖,不餵食物。清醒後不馬上站起。待全身無力好轉後逐漸起立行走。老年人暈厥發作有時危險不在於原發疾病,而在於暈倒後的頭外傷和肢體骨折。因此建議廁所和浴室地板上覆蓋橡皮布,卧室鋪地毯,室外活動宜在草地或土地上進行,避免站立過久。

對於神經介導性暈厥,應以預防為主,對患者的教育是最基本手段。患者都應認識有可能誘發暈厥的行為如飢餓、炎熱、排尿等並儘可能避免,還應了解暈厥發作的先兆癥狀並學會避免意識喪失的方法:在出現暈厥前狀態時立即平躺和避免可能致傷的活動。另外,注意對可能誘發暈厥的原發病(如引起咳嗽的疾病)的治療。血管擴張葯因可增加暈厥發生率應停用。對血容量不足的患者應予補液。血管迷走性暈厥多數為良性。對於單發或無危險因素的罕發的暈厥患者可不予特殊治療。對於較重的患者可採取擴容,輕微體育活動,傾斜訓練(反覆長期的傾斜訓練直到患者立位反應消失)等較安全的方法。近年來國內外一些學者進行了藥物和起搏器治療血管迷走性暈厥的研究,但其有效性和可行性尚不明確。一些無對照或短期對照試驗提示β阻滯劑、氟氫可的松對血管迷走性暈厥有一定效果,但尚缺乏長期對照前瞻性研究的支持。起搏器儘管可能延長暈厥的先兆期但難以預防發作,故不提倡。對於頸動脈竇過敏,患者應避免穿硬領衣服,轉頭宜慢或在轉頭同時逐漸轉動整個身體,若存在局部病變給予相應治療。平時可服用阿托品或麻黃素預防發作。雙腔起搏治療也有一定效果,特別是在心動過緩的患者。對於情境性暈厥應儘可能避免特殊行為。對於排尿、排便等無法避免的行為可採用保持血容量,改變體位(由立位改為坐位或卧位),減慢體位改變速度等方法。另外,排便性暈厥患者使用大便軟化葯,排尿性暈厥患者睡前減少飲水特別是飲酒,吞咽性暈厥患者少食冷飲和大塊食物也利於預防暈厥發作。

體位性低血壓患者的治療應包括血容量不足時的補液和停用或減量產生低血壓的藥物。避免長久站立和長期卧床,戒酒有一定預防作用。另外一些方法,如增加鹽和液體攝入量,使用彈力襪和彈力腹帶,隨身攜帶摺疊椅,鍛煉腿和腹部肌肉也有幫助。若上述方法效果不好可考慮上文提及的藥物治療。

心源性暈厥的治療首先應針對病因如心肌缺血,電解質紊亂等。緩慢性心律失常多需要安裝起搏器。藥物可選用麻黃素、阿托品、異丙腎上腺素等提高心室率。一部分患者的心律失常可能由藥物如鈣阻滯劑、治療快速性心律失常時用的膜活性葯等引起,應停用,若無好轉也應安裝起搏器。心動過速主要採用藥物或電復律。室上性心動過速藥物治療效果不清,可選用導管消蝕術。室性心動過速無心衰或輕度心衰患者可用III型抗心律失常葯(首選胺碘酮),若心功能不佳可用埋藏式心臟自動轉律除顫器(ICD)。原發性長QT綜合征以β阻滯劑和左側星狀神經節切除術為主。若患者存在器質性心臟病應避免劇烈運動並給予必要藥物。有指征者儘快手術。冠心病合并室速常引起猝死,必要時安裝ICD。

腦源性暈厥和精神疾病所致暈厥可由專科醫師協助治療。低血糖、貧血等可按常規處理。

參看

  • 《神經精神疾病診斷學》- 暈厥
  • 《手穴手紋診治》- 暈厥
  • 《急診醫學》- 暈厥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暈厥
暈厥10750


<< 暈厥反覆發作 暈機 >>

暈厥相關圖片

暈厥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單純性暈厥
過度換氣引起暈厥
頸動脈竇性暈厥
哭泣暈厥
咳嗽性暈厥
咳嗽暈厥綜合征
勞力性暈厥
排尿過程中發生暈厥
情景性暈厥
舌咽神經痛或其他內臟病引起的暈厥
吞咽時發生暈厥
血管迷走性暈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