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女運動員,在體育比賽或緊張的訓練過程中出現的閉經,稱為「運動性閉經」。有的年輕婦女在外出旅遊,或緊張的工作學習中也可出現閉經,其病機與本病相似,也可參照運動性閉經進行治療。本病多與精神過度緊張,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有關。中醫學認為,由於精神過度緊張,氣機運動逆亂,沖任功能失調,血海不能滿盈所致。

運動性閉經的原因

病多與精神過度緊張,導致內分泌功能紊亂有關

運動性閉經的診斷

女運動員在體育比賽或緊張訓練過程中,以及女青年外出旅遊,工作學習過度緊張等。出現月經稀發,量少,或有血塊,甚則閉經不行,常伴小腹脹痛,乳房、胸脅脹痛不適,脘悶噯氣,食慾減退,腰酸墜痛。舌黯或有瘀點,脈弦或澀。

運動性閉經的鑒別診斷

① 腎虛精虧型閉經。月經初潮較遲,經量少,色淡紅,漸至經閉 ,眩暈耳鳴,腰膝酸軟 ,口乾,手足心熱,或潮熱汗出,舌淡紅少苔,脈弦細或細澀。治宜補腎益精,方用歸腎丸、左歸丸等。  ②氣血虛弱型閉經。月經後期,經量少色淡,漸至經閉,頭暈乏力,面色不華,健忘失眠,氣短懶言,毛髮、肌膚缺少光澤,舌淡,脈虛弱無力。治宜補益氣血,方用人蔘養營湯、歸脾湯等。  ③氣滯血瘀型閉經。經期先後不定 ,漸至或突然經閉,胸脅、乳房、小腹脹痛,心煩易怒,舌暗有瘀點,脈弦澀,治宜理氣活血祛瘀,方用血府逐瘀湯、逍遙丸等。  ④痰濕凝滯型閉經。月經後期,漸至經閉,形體肥胖,脘悶 ,倦怠,食少 ,嘔惡,帶下量多色白,舌苔白膩,脈弦滑。治宜祛痰燥濕,方用蒼朮導痰湯、香砂六君湯等。

女運動員在體育比賽或緊張訓練過程中,以及女青年外出旅遊,工作學習過度緊張等。出現月經稀發,量少,或有血塊,甚則閉經不行,常伴小腹脹痛,乳房、胸脅脹痛不適,脘悶噯氣,食慾減退,腰酸墜痛。舌黯或有瘀點,脈弦或澀。

運動性閉經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體質虛弱者應多食用些具有營養滋補和補血活血通絡作用的食物,如雞蛋、牛奶、大棗、桂圓、核桃、羊肉等;對氣滯血瘀引起的閉經,可多食些具有行血化瘀之晶,如生薑、大棗、紅糖等。可將紅糖煎水代茶飲,或口服紅花酒等;對於極度消瘦引起的閉經者,應特別重視改變飲食習慣,消除拒食心理,加強營養的全面供給,改善身體的營養狀況,使身體恢復到正常狀況。總之,全面合理的營養對促進青春期女性的身體、生理發育,使體質增強,對防治閉經也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參看

  • 緊張性頭痛
  • 女性生殖部位癥狀

運動性閉經10758


<< 運動性忽略症 運動損傷 >>

運動性閉經相關圖片

運動性閉經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運動性閉經
垂體性閉經
功能性下丘腦性閉經
精神運動性興奮
精神運動性活動變壞
繼發性閉經
卵巢性閉經
生理性閉經
運動性興奮或抑制
運動性失語
運動性疲勞
運動性忽略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