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酸痛是指平時不經常鍛煉的人,參加比較劇烈的運動以後,局部肌肉有時產生酸痛現象。當人進行劇烈運動時,肌糖元分解加快,耗氧量增加,使肌肉暫時處於相對缺氧狀態,此時肌糖元可以經過丙酮酸轉化為乳酸積存於肌肉內。乳酸在肌肉內大量堆積,會刺激肌肉中的化學感受器產生興奮,興奮傳至大腦皮層,使人產生酸痛的感覺。同時,由於乳酸等物質的積聚,使肌肉內的滲透壓增大,促使肌肉組織內吸收較多的水分而產生局部腫脹,也會產生酸脹的感覺。

運動後全身酸痛的原因

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通常認為與肌肉內部的能量代謝有關係。我們知道,肌肉的收縮需要能量;而能量是靠肌肉組織中肌糖元的分解來提供的。在氧供應充足的情況下,如肌肉在靜息狀態時,肌糖元可以經過丙酮酸直接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並釋放能量。但是當人進行劇烈運動時,肌糖元分解加快,耗氧量增加,使肌肉暫時處於相對缺氧狀態,此時肌糖元可以經過丙酮酸轉化為乳酸積存於肌肉內。乳酸在肌肉內大量堆積,會刺激肌肉中的化學感受器產生興奮,興奮傳至大腦皮層,使人產生酸痛的感覺。同時,由於乳酸等物質的積聚,使肌肉內的滲透壓增大,促使肌肉組織內吸收較多的水分而產生局部腫脹,也會產生酸脹的感覺。引起肌肉缺氧的另一種解釋是運動的肌肉疲勞時,由於局部肌纖維放鬆不充分而產生輕微痙攣,使肌肉內的血管受到壓迫,血流受阻,引起肌肉缺血缺氧,此時,肌肉發硬並且有酸痛的感覺。

運動後全身酸痛的診斷

運動後全身酸痛即可診斷此病。

運動後全身酸痛的鑒別診斷

應該與頸椎病、腰腿痛等骨傷疾病相鑒別。

運動後全身酸痛即可診斷此病。

運動後全身酸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鍛煉安排要合理。經過一段時間鍛煉後,原先出現的肌肉酸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癥狀了。並且表現有特異性。例如下坡運動鍛煉一段時間後能減輕下坡鍛煉帶來的肌肉酸痛症。  2、局部溫熱和塗擦藥物。鍛煉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酸痛。局部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每天晚上,有條件的人不放好泡一個熱水澡,在睡覺前用溫熱水泡腳,這些對肌肉酸痛的緩解都能起到一定的好處。  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酸疼。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煉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4、做好鍛煉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酸痛。千萬不要什麼準備運動都沒有就開始運動,運動之前的準備運動非常重要哦,一定不可以忽略。

參看

  • 腰腿痛
  • 四肢癥狀

運動後全身酸痛10765


<< 運動或情緒激動誘發的胸痛 運動後尿血 >>

運動後全身酸痛相關圖片

運動後全身酸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運動後全身酸痛
產後全身酸痛
長時間或劇烈運動後前足疼痛
劇烈運動後腰痛
渾身酸痛
劇烈運動後頭暈
劇烈運動後嘔吐
酒後四肢酸痛
睡覺後全身大汗淋漓
運動時膝前疼痛加劇
運動後尿血
劇烈運動後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