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間,血容量增加,而其中血漿的增加比紅細胞增加相對的多,因此血液被稀釋,產生生理性貧血。只有當紅細胞計數低於350萬/立方毫米。或血紅蛋白在10克/100毫升以下,才診斷為貧血。引起貧血的原因可因脾胃虛弱,消化不良以致攝入的鐵、葉酸、維生素B12等造血物質缺乏,或因平素月經過多或寄生蟲病、或消化道的慢性失血所致。輕度貧血對胎兒影響不大。但重度貧血,會使胎兒發育遲緩,甚至引起早產或死胎。孕婦因重度貧血會引起貧血性心臟病,貧血也使孕婦抵抗力降低,故在妊娠期、產時或產後易發生其它炎症。故應積極預防和治療貧血。

孕婦貧血的原因

1、懷孕前體內就缺鐵,而鐵是構成血紅蛋白的主要原料。比如孕婦原來就偏食或者有慢性病如腸道寄生蟲病、月經過多、胃病等,使鐵的攝入不足或排出過多,加上懷孕後早期妊娠反應,影響了食物的攝入(指含鐵食物),加上胃液分泌不足,又影響了鐵的吸收而造成鐵缺乏。

2、妊娠以後,隨著胎兒的生長發育,胎盤與臍帶的生長,需鐵量也大量增加,而從每日膳食中鐵的吸收率僅為10-20%,如果膳食中鐵的供給量少,孕婦又沒有額外補充鐵劑,很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孕婦貧血的診斷

1.貧血輕度可無明顯癥狀,重者可面色蒼白,頭暈,心悸,疲乏無力,常有口腔炎,皮膚毛髮乾燥,食慾減退,甚至噁心、嘔吐等症。

2.紅細胞計數低於350萬/立方毫米,血紅蛋白在10克/100毫升以下,或紅細胞壓積低於30%。

3.血象為小紅細胞、低血色素者,為缺鐵性貧血。

孕婦貧血的鑒別診斷

血液檢查可區別為缺鐵性貧血、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

1.貧血輕度可無明顯癥狀,重者可面色蒼白,頭暈,心悸,疲乏無力,常有口腔炎,皮膚毛髮乾燥,食慾減退,甚至噁心、嘔吐等症。

2.紅細胞計數低於350萬/立方毫米,血紅蛋白在10克/100毫升以下,或紅細胞壓積低於30%。

3.血象為小紅細胞、低血色素者,為缺鐵性貧血。

孕婦貧血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對於鐵缺乏造成的貧血,工業化國家長期以來採用食物強化鐵劑的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年來許多發展中國家也推行食物強化鐵劑解決婦女及兒童貧血,常用與強化鐵劑的食物有麵粉、玉米粉、醬油、糖、鹽等。我國現正實施醬油中強化鐵劑預防貧血。

ADVERTISEMENT

(2)改善飲食,吃富含鐵的食物。動物性食物中肝臟、血豆腐及肉類中鐵的含量高、吸收好。蛋黃中也含有鐵,蔬菜中鐵的含量較低,吸收差,但新鮮綠色蔬菜中含有豐富的葉酸,葉酸參與紅血球的生成,葉酸缺乏造成大細胞貧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貧血。因此飲食中既要食入一定量的肉類、肝臟、血豆腐;也要食用新鮮蔬菜。肝臟中既含有豐富的鐵,維生素A,也有較豐富的葉酸,維生素A對鐵的吸收及利用也有幫助。每周吃一次肝對預防貧血是十分有好處的。

(3)對於中度以上貧血,口服鐵劑治療也是十分必要的。孕期貧血除服鐵劑以外,服用小劑量的葉酸(每日ug)。孕婦服用小劑量葉酸不僅有利於預防貧血,還有利於預防先天性神經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臟病。但葉酸劑量不要大。

參看

  • 妊娠合并白血病
  • 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貧血
  • 其它癥狀

孕婦貧血10785


<< 孕婦氣喘 孕婦口苦 >>

孕婦貧血相關圖片

孕婦貧血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孕婦貧血
孕婦仰卧位低血壓
創傷性心源性溶血性貧血
海洋性貧血
單純紅細胞再障性貧血
惡性貧血
惡性腫瘤所致貧血
風濕病性貧血
骨髓癆性貧血
骨髓病性貧血
高溫引起的溶血性貧血
感染性疾病所致貧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