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奶在新生兒是正常現象,大多數嬰兒在出生後頭幾個月基本上每天都要吐奶幾次。儘管很多媽媽都知道新生兒由於生理原因才容易導致吐奶,但一看到自家寶寶吐奶時,還是緊張得不知所措。這裡,我們將向你詳細介紹有關導致嬰兒吐奶的具體原因、吐奶時我們可以做哪些護理,以及有哪些辦法可以預防孩子吐奶。

嬰兒吐奶的原因

<P>  吐奶是嬰兒常見的現象,有兩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腸道疾病時的一個癥狀;二是嬰兒胃腸道的解剖生理特點容易發生吐奶。總的來看,由於第二種原因引起的吐奶比較常見。</P>

嬰兒吐奶的診斷

根據臨床表現就可以作出診斷。

嬰兒吐奶的鑒別診斷

吐奶

溢奶是新生兒比較常見的一種正常生理現象。正常新生兒出生後幾周內常會有溢奶,一般表現為餵奶後的一種強烈的、無壓力的、非噴射性地從口邊流出少量奶汁。每天可溢奶一次或多次,但不影響生長,嬰兒亦無其它不適或異常情況。新生兒溢奶一般不需要治療,隨著嬰兒成長,溢奶逐漸減少,約在6月至8月時可完全消失。

病理性嘔吐與生理性溢奶則不一樣,它是新生兒疾病的一種臨床表現。引起新生兒嘔吐的疾病眾多,有一些是嚴重的先天性消化道畸性,需要及時做手術治療。因此,要正確區別新生兒生理性溢奶和病理性嘔吐。

一般來說,先天性消化道畸形所致的病理性嘔吐情況較嚴重,次數頻繁,嘔吐量大,常呈噴射狀,嘔吐物中除進食的奶汁外,還會含有膽汁,或嘔吐物為糞樣液。如果嬰兒出生後唾液較多,初次進食,吞1、2口奶後即有嘔吐、嗆咳、青紫甚至窒息,多為食管閉鎖所致;出生後不排胎便或量少,1-2天後會出現腸梗阻癥狀:頻繁嘔吐,嘔吐物中含有膽汁或嘔吐物為糞樣液,腹脹明顯,腹壁發亮,有擴張靜脈,經直腸指檢或灌腸後排出大量大便,多為先天性巨結腸;出生後無癥狀,吃奶及大小便均正常,2-3周後出現嘔吐,逐漸加重,直至每次餵奶後立即嘔吐或不久即嘔吐、常呈噴射狀,則多為先天性幽門肥厚狹窄。先天性畸形一般需手術治療,藥物治療無效。

小兒內科性疾病所致的嘔吐常常發病癥狀明顯,嘔吐一般不甚嚴重或間歇性發作,如新生兒窒息所致的腦水腫和顱內出血除嘔吐癥狀外,常有呻吟、發紺、抽搐等癥狀;新生兒上呼吸道感染常有發熱、流涕、鼻塞、咳嗽等癥狀;敗血症和腦膜炎常有反應差、精神萎靡、拒食、不動、黃疸等癥狀;肺炎常有發熱、呼吸急促、口吐泡沫、發紺等癥狀。

總之,嬰兒出現了吐奶癥狀,如果嘔吐嚴重或除了嘔吐癥狀外還有上述的其它癥狀,則要考慮並非正常的生理性溢奶,而是病理性嘔吐,要及時去看醫生,以免耽誤治療或錯過手術機會。

根據臨床表現就可以作出診斷。

嬰兒吐奶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漾奶多半是由於嬰兒在吃奶時吸進了空氣。空氣進入胃後,因氣體較液體輕而位於上方,容易沖開賁門而出,同時也會帶出一些乳汁,這樣就引起漾奶。所以,在餵奶時,要讓孩子的嘴裹住整個奶頭,不要留有空隙,以防空氣乘虛而入。用奶瓶喂時,還應讓奶汁完全充滿奶頭,不要怕奶太沖而只到奶頭的一半,這樣就容易吸進空氣。喂完奶後,最好讓孩子趴在大人肩上,用手輕拍孩子背部,可使吸進去的空氣跑出來。喂完奶後,抱起和放下孩子時動作要輕,活動度要小些。搖晃太厲害,就容易漾奶或吐奶。漾奶時的量一般較少,對孩子生長發育不會有多大影響。隨著月齡的增長,自然就好了。

ADVERTISEMENT

減少吐奶

嘔吐、溢奶是新生兒時期很常見的癥狀之一。

新生兒的胃容量較小,食管較鬆弛,胃呈水平位,幽門括約肌發育較好而賁門括約肌發育較差,腸道蠕動的神經調節功能和內分泌胃酸及蛋白分解酶的功能較差,以上種種生理特點是引起新生兒易嘔吐的原因。

新生兒的嘔吐可以是生理性的,如正常新生兒一天可有1-2次嘔吐;也可能是消化功能紊亂或消化道梗阻的主要表現。餵奶過快、餵奶量過多或不足,頻繁更換奶方,過早添加輔食,餵奶前較長時間的哭鬧,餵奶同時吞入大量的空氣,吃奶後豎起拍背或餵奶後體位變動過大如換尿布等均可引起嘔吐。但嘔吐頻繁,或同時伴有腹脹、腹瀉、發熱等癥狀,要考慮存在病理情況。較常見的有胃食道返流、感染、幽門痙攣等,而嘔吐物中有黃色膽汁樣物質要考慮外科情況。

餵養不當所致的嘔吐,經過改善餵養方式,避免以上所述的一些影響因素後會好轉,有胃食道返流的新生兒在餵奶後應抬高頭部30度俯卧位或60度仰卧位,少量多餐喂以較厚的奶方,嗎丁啉、西沙比利目前作為治療胃食道返流的藥物應用於臨床,有一定的療效。但嘔吐頻繁,嘔吐物中帶有膽汁、血液或糞便,或同時伴有腹脹、發熱等癥狀應送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

中醫食療法及外治法

1.枸杞陳皮粥:本粥清肝和胃潤肺。

舊廣陳皮2克、枸杞菜葉20片、蜜棗2個,煲粥。

2.茨實陳皮粥:本粥化氣健脾和胃。

舊廣陳皮2克、茨實10克,煲粥。食用時加麥芽糖些許以和胃潤腸。

3.如見口爛,可用飯湯水加少許真珠粉(真珠層粉易可)調均勻塗口腔。

4.乳母注意飲食,不可偏寒偏熱。哺乳後適宜輕拍嬰兒背部,千萬不要逗玩太過。

參看

  • 小兒外部性腦積水
  •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 新生兒肺炎
  • 腹部癥狀

嬰兒吐奶10887


<< 嬰兒臀部紅 嬰兒頭皮有黃色結痂 >>

嬰兒吐奶相關圖片

嬰兒吐奶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嬰兒吐奶
初生嬰兒即出現侏儒狀態
鱷皮嬰兒綜合征
瀰漫性嬰兒纖維瘤病
侵襲性嬰兒纖維瘤病
嬰兒枕禿
嬰兒厭食
嬰兒餵養困難
嬰兒臀部紅
嬰兒頭皮有黃色結痂
嬰兒頭皮結血痂
嬰兒頭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