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濕疹,病證名。嬰兒皮膚發癢、皮疹多對稱地發生於面部,呈瀰漫性發紅,糜爛,滲液並結痂,且反覆發作,亦可泛發於全身。為風濕熱三種邪氣侵襲皮膚所致。治宜祛風清熱,滲濕止癢。用濕疹湯(白蘚皮、兒茶、烏梅、五倍子、苦楝皮、紫草茸、黃柏、苦參、枯礬)煎湯內服、外洗。並用黃連20克,寒水石20克,冰片20克,蓖麻油20克,凡士林40克調配成膏,外搽。一般2-3歲可以自愈。嬰兒濕疹(infantileeczema)是一種常見的、由內外因素引起的一種過敏性皮膚炎症。皮損以丘皰疹為主的多形性損害,有滲出傾向,反覆發作,急、慢性期重迭交替,伴劇烈瘙癢,病因常常難以確定。

癥狀

嬰兒濕疹起病大多在生後1~3月,6個月以後逐漸減輕,11/2歲以後大多數患兒逐漸自愈。一部分患兒延至幼兒或兒童期。病情輕重不一。皮疹多見於頭面部,如額部、雙頰、頭頂部,以後逐漸蔓延至頦、頸、肩、背、臀、四肢,甚至可以泛發全身。

初起時為散發或群集的小紅丘疹或紅斑,逐漸增多,並可見小水皰,黃白色鱗屑及痂皮,可有滲出、糜爛及繼發感染。患兒煩躁不安,夜間哭鬧,影響睡眠,常到處搔癢。由於濕疹的病變在表皮,愈後不留瘢痕。

臨床上可按發病過程分為三期:

1.急性期 起病急,皮膚表現為多數群集的小紅丘疹及紅斑,基底水腫,很

快變成丘皰疹及小水皰,皰破後糜爛,有明顯的黃色滲液或覆以黃白色漿液性痂,

厚薄不一,逐漸向四周蔓延,外圍可見散在小丘疹,也稱衛星疹。面部皮膚可有潮紅及腫脹。間擦部位如腋下、鼠蹊部、肛門周圍等處可以受累併合並擦爛。如護理不當常有繼發感染可泛發全身。此期病兒夜不能眠、煩躁不安,合并感染者可有低熱。

2.亞急性期 急性濕疹的滲出、紅腫、結痂逐漸減輕,皮膚以小丘疹為主,時有白色鱗屑或殘留少許丘皰疹及糜爛面。此時癢感稍見輕,可持續時間很長。可由急性期演變或治療不當而來。

3.慢性期 反覆發作,多見於1歲以上的嬰幼兒。皮疹為色素沉著,皮膚變粗稍厚,極少數可發生苔癬樣化。分布在四肢,尤其四窩處較多。若發生在掌跖或關節部位則發生皸裂而疼痛。如果治療不當,或在一定誘因下,隨時可以急性複發,自覺劇烈搔癢。

又可按皮膚損害分為三型:

1.脂溢型 多見於1~3月的小嬰兒,其前額、頰部、眉間皮膚潮紅,被覆黃色油膩性鱗屑,頭頂部可有較厚的黃漿液痂。以後,頦下、後頸、腋及腹股溝可有擦爛、潮紅及滲出。其母孕期常常有脂溢性皮炎或較嚴重的痤瘡。患兒一般在6個月後改善飲食時可以自愈。

ADVERTISEMENT

2.滲出型 多見於3~6月肥胖的嬰兒。先出現於頭面部。除口鼻周圍不易發生外,兩面頰可見對稱性小米粒大小紅色小丘疹,間有小水皰及紅斑,基底浮腫,片狀糜爛滲出,黃漿液性結痂較厚。因抓癢常見出血,有黃棕色軟痂皮。剝去痂皮後露出鮮紅色濕爛面,呈顆粒狀,表面易出血。如不及時治療,可向軀幹,四肢及全身蔓延,並可以繼發感染。

3.乾燥型 多見於6個月~1歲小兒,或在急性亞急性期以後。皮膚表現為丘疹、紅腫、硬性糠皮樣脫屑及鱗屑結痂,無滲出,常見於面部、軀幹及四肢伸側面。往往合并不同程度的營養不良。

以上三種類型可以同時存在。三期皮損也可發生於任何一種濕疹,三期可以互相轉化和重迭。

由於病因複雜難以確定而反覆發作。劇烈地抓癢可繼發局部及淋巴結感染,極個別病例可發生全身感染、敗血症、毒血症,出現高熱、腹瀉、周圍血中性白細胞增高,有時出現中毒顆粒。

嬰兒的濕疹俗稱「奶癬」,多發於嬰幼兒,常因瘙癢而使嬰兒哭鬧不休。其實奶癬並不是癬,它即可以是發生在嬰幼兒時期的濕疹,也可以是異位性皮炎的早期表現。是一種嬰幼兒時期常見的皮膚病。  

病理

嬰兒濕疹的病因較複雜,其發病與多種內外因素有關,有時很難明確具體的病因。患兒往往由消化道攝入食物性變應原如魚、蝦、牛羊肉、雞蛋等致敏因素,使體內發生Ⅰ型變態反應。嬰兒濕疹的高度發病率主要是由於患兒皮膚角質層薄,毛細血管網豐富,以及內皮含水及氯化物較多,因而容易發生變態反應。此外,機械性摩擦如唾液和溢奶經常刺激,也是本病的誘因。護理不當如過多使用較強的鹼性肥皂,過高營養,以及腸內異常發酵等也可引起本病。有些嬰兒,尤其在新生兒時期,由於母體雌激素通過胎盤傳給胎兒,以致新生兒皮脂增多,易致脂溢性濕疹。

有些嬰兒有遺傳過敏素質(異位性素質),家族中也有異位性皮炎、魚鱗病、哮喘或過敏性鼻炎等病史,患兒對食物過敏,血中IgE數值增高,嗜酸細胞增高。隨著年齡增長,皮膚損害逐漸限局於四肢屈側處(肘窩、膕窩),往往劇烈抓癢、反覆不愈,直至兒童期甚至延續到成人期。某些外在因素如日光、紫外線、寒冷、濕熱等物理因素,接觸絲織品或人造纖維,外用藥物以及皮膚細菌感染等,均可引起濕疹或加重其病情。

急性期同接觸性皮炎。慢性期時表皮角化亢進及角化不全,棘層肥厚,表皮突增寬下延,真皮乳頭層增厚,淺層血管周圍有淋巴細胞,組織細胞及少許嗜酸性細胞浸潤。  

臨床診斷

根據發病年齡、皮疹的多形性表現,顯著搔癢和反覆發作,不難診斷。

耳後、腹股溝、肛周、頸頦部的急性期濕疹應與擦爛鑒別。後者多發生在肥胖嬰兒,夏季或流涎、腹瀉小兒,不注意局部皮膚清潔者。有時需與接觸性皮炎鑒別,此病有接觸史皮膚損害發生於接觸部位邊界清楚。懷疑有接觸因素時可用斑貼試驗鑒別。但在新生兒期,斑貼試驗往往不易表現出。

在尿布區域或肛周、腋下等處發生濕疹時,須與尿布皮炎及念珠菌感染相鑒別。前者位於尿布區域會陰、股內側,境界清楚的瀰漫性紅斑或少許丘皰疹。勤洗換尿布,保持尿布區域清潔乾燥即可治癒。念珠菌感染則為淡紅色斑片及扁平小丘疹,邊緣隆起,境界清楚,外圍散在小斑片,邊緣可有少量鱗屑。很容易查到真菌,同時往往常合并鵝口瘡、口角炎等。  

治療

嬰兒濕疹除詳細詢問病史,查找誘發因素,予以糾正外,應採用全身、局部中醫及西醫綜合治療。

全身療法

1.飲食管理 首先,避免喂哺過量的食物以保持正常消化。如疑牛奶過敏,可較久煮沸,使其蛋白變性,可以減少致敏物,或者選擇低敏配方奶粉雀巢超級能恩等,如更嚴重就要服用特殊配方奶粉藹兒舒,必要時可用羊奶或豆漿(參閱營養篇專節)代替牛奶。如疑蛋白過敏,單給蛋黃,或由少量蛋白開始,逐漸加量。餵奶的母親可暫停吃雞蛋。

2.抗組織胺類藥物 撲爾敏、非那更、苯海拉明、異丙螓等單一或輪流內服有較好的止癢和抗過敏效果,並有不同程度的鎮靜作用。非鎮靜作用的抗組織胺葯,如息斯敏(片劑或口服液)、特非那丁。具有鎮靜作用的抗組織胺類葯優於後者。

3.皮質類固醇激素 無論口服還是靜脈注射,都能很快控制癥狀,有明顯的抗炎、止癢作用,但停葯後易複發,不能根治,且長期應用後有依賴性和各種不良反應,故應酌情慎用。泛發急性濕疹其它療法效果不佳者,可短期口服強的松,病情好轉逐漸減量。

4.抗生素 僅用於繼發局部或淋巴結等感染、白細胞增高和體溫增高的病兒。一般採用青黴素肌注或紅霉素、復方新諾明口服。

局部治療

原則上是按照病期分別治療。

1.急性期 採用1%~4%硼酸溶液或1~4%硼酸溶液加0.1%呋喃西林溶液濕敷或外洗局部15分鐘左右之後,外塗雷佛諾爾氧化鋅軟膏或1%氯黴素氧化鋅油。如無明顯感染亦可外用40%氧化鋅油或15%氧化鋅軟膏。應用濕敷2~3天即可。

嬰兒濕疹

2.亞急性期 用1%~4%硼酸溶液外洗,然後外用爐甘石洗劑或爐甘石呋喃西林洗劑,止癢、消炎。外塗維生素B6軟膏及SCL膏(磺松糊劑,參見附錄兒科常用藥物劑量表),或中藥祛濕油。

3.慢性期 外用1/2或1/3膚輕鬆或丙酸倍氯美松軟膏加糠餾油軟膏或普連膏,或尿素軟膏,然後用薄塑料膜覆蓋,繃帶包紮,每隔1~2日封包1次,待皮膚恢復原狀。至多每周洗浴1~2次,必要時外塗膚輕鬆軟膏,皮炎平。對慢性局限性肥厚性小片損害可採用醋酸強的松龍,或去炎松混懸液做皮損處的皮內分點注射,每周1次,共2~3次。不宜長期使用,以免發生皮膚萎縮。

中醫治療

中醫認為本病多因飲食失調,內蘊濕熱,外受風濕熱邪所致。臨床上分乾性(丘疹性)、濕性(糜爛性)兩型。常反覆發作,並多伴有胃腸道消化障礙癥狀。臨床治療多用內外兼治法,內服藥以清熱、解毒、涼血、滲濕為主,外用藥根據乾性、濕性之不同,予以不同處理。臨床證治如下:

1.乾性(丘疹性)病例 疹如粟粒大,癢痛相兼,起白屑如疥癬,疹隱紅而乾燥,此多偏熱。

內服藥:治以清熱解毒為主。處方舉例:連翹9g、黃柏6g、馬齒莧9g、青黛3g、地膚子9g、蟬衣3g、澤瀉9g。

外用藥:①一支蒿9g、元明粉3g、敗醬草15g,煎濃液外洗,或②鮮馬齒莧(適量)洗凈搗成泥外敷,每天換藥1次。

2.濕性(糜爛性)病例 濕疹部浸潤滲出液較多,或有膿性分泌物,重者可融合成片或延及全身,有腥味,局部發紅且癢甚,此多偏濕。

內服藥:治以涼血滲濕為主。處方舉例:生地9g、青黛3g、敗醬草15g、紫草3g、馬齒莧9g、荷葉6g、地膚子9g、土茯苓9g。

外用藥:①青黛粉3g、黃柏粉9g、混合外撒,或香油調勻外塗,每日~2次;或②輕粉3g、松花粉9g、黃柏粉9g、青黛粉3g,香油調勻外塗,每日~2次;或③蒼朮粉、黃柏粉等量,植物油調外敷,每日~2次。

注意事項:①濕性時只敷藥,忌用熱水洗,待其結痂後痂落自愈;②乾性、濕性均忌食辛辣、魚腥、刺激性食物。

濕疹的食療

◆綠豆30克,海帶20克,魚腥草15克,白糖適量。將海帶、魚腥草洗凈,同綠豆煮熟,喝湯,吃海帶與綠豆。每天一劑,連服6~7劑。

◆薏米30克,紅小豆15克,玉米須15克,三味一同煮熟,喝湯,食薏米、紅小豆。每天一劑,連服7~8劑(濕熱俱盛型)。

◆冬瓜皮30克,薏米30克,車前草15克,三味同煎後,喝湯,吃薏米。每天一劑,連服7~10劑(脾虛濕盛型)。

◆桑椹30克,百合30克,大棗10枚,青果9克,共同煎服。每天一劑,連服10~15劑(血虛風燥型)。

吃大量新鮮水果和蔬菜,儘可能吃用有機方式種植的品種可以預防濕疹。

日常飲食中多吃捲心菜——煮捲心菜的湯汁也一併喝下。捲心菜中含有L-谷氨酸鹽,該成分有助於治療腸漏。

甜菜根、朝鮮薊、芹菜和菊苣都是能凈化肝臟的食物。如果你忍受不了從當地田野里採摘下來的新鮮蒲公英的味道,則可以服用蒲公英製成的酊劑。

可以把梨汁作為橘子汁的理想替代品。

如果你對牛奶過敏,可以找到大量替代品,倒如低脂的大豆、大米、燕麥和美洲野牛奶。上述食品致敏的幾率要低得多,而且味道很好,大多數都適合各種烹調方式。

如果你對魚肉不過敏,那麼深海油魚就是特有益的食品,因為魚肉中所含的必需脂肪酸具有消炎作用,而且,經證實,它還能改善濕疹的癥狀。

嘗試吃大量植物種子——葵花子、芝麻、亞麻子和南瓜子——以及除花生以外的堅果。上述食物中所含的脂肪酸和大量的鋅元素及蛋白質有助於滋養皮膚,加速痊癒。

麥芽(不是精製小麥)和鱷梨中富含的維生素E也能幫助皮膚痊癒。

使用初榨橄欖油、來經精製的胡桃油以及葵花子油調攔色拉醬。

在選擇塗面色的油脂類食品時,寧可用那些非氫化的有機品種,如碧歐那和維奎(均為國際知名的有機健康食品品牌),也不要挑大規模生產的固體油脂。  

預防

現在患濕疹的孩子越來越多,5歲以前大約超過1/4的小兒曾經有過敏性疾病,而在嬰兒期就主要表現為濕疹。如果父母小時候患過濕疹,那麼孩子有60%的幾率也會同樣患濕疹。嬰兒預防奶癬,應做到「避、替、忌、移」四字原則,家長切勿自行購葯給孩子塗抹,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激素類藥物。 「奶癬」在醫學上被稱為「嬰兒濕疹」,這種變態反應的皮膚病多發生在出生後到兩歲的孩子,多數嬰兒是由於吃母乳或牛奶、雞蛋白等食物過敏引起,也可能是由遺傳因素所致。

「奶癬」是當孩子吃了母乳或者牛奶後發生過敏,一是母親吃了魚、蝦、蟹、雞蛋等,通過母乳把過敏原傳給嬰兒,或者嬰兒本身對牛奶過敏。一旦發生「奶癬」,小兒的臉、耳朵、脖子、腋窩等部位都會出現皮膚乾燥、紅斑、皮疹、小水皰等,嚴重的時候皮疹會波及全身。由於奇癢,寶寶總是會磨擦、抓撓,小水皰破裂之後滲水、結痂。濕疹經過治療,癥狀會很快消除,但稍不注意就會複發,尤其在冬季皮疹的癥狀更加嚴重。為避免孩子因為長「奶癬」而影響生長發育,應做到「避、替、忌、移」四字預防措施。

避———避免接觸可疑的過敏原,對塵蟎過敏,避免使用地毯;對動物羽毛、皮毛過敏的,家裡盡量不要養寵物。

替———雖然孩子對某些食物過敏,但飲食不宜控制太嚴,以免影響營養及生長發育,如對牛奶過敏,可選用低敏配方奶粉雀巢超級能恩,嚴重則選用深度水解的藹兒舒,或者可用豆類替代。

忌——對某一種不明確的過敏原因,患兒可查血,逐一排查過敏原。如果明確對某一種食物過敏,就最好忌口了,如嬰兒對母乳過敏,則在餵奶期間,母親忌吃魚、蝦、蟹等食物。而人工餵養的孩子,所接觸到的過敏原更多,如果對牛奶過敏,應用母乳餵養。雜誌及其他容易積塵的物品移出室外。棉花、羽毛等填充玩具也應少接觸。

移——盡量將家裡的舊報紙、雜誌及其他容易積塵的物品移出室外。棉花、羽毛等填充玩具也應少接觸。

最後要提醒的是,為減輕刺激,局部皮疹可用硼酸水清洗,等疹子滲水時用紗布吸干,然後外塗專用寶貝濕疹膏,但不可大面積或長期使用。已經有過濕疹的嬰兒,可用清水或生理鹽水清洗局部,並選用柔和的嬰幼兒護膚、清潔產品,這樣即可減輕寶寶癢感,剪短寶寶的指甲或睡覺時戴上小手套,以免因瘙癢而抓破皮膚。當濕疹滲水結痂時,避免用肥皂洗、熱水燙,過熱會刺激濕疹增加癢感,也要防止出汗,不宜給孩子穿過多衣物。很多媽媽擔心給孩子用激素類藥物,會引起局部皮膚色素沉著或者減弱皮膚的抵抗力。濕疹嚴重的時候必須用激素類藥物,重要的是要掌握好用量和用藥時間,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保健

1. 應盡量避免讓寶寶接觸可能引起過敏的物質。如寶寶對雞蛋過敏,可暫時不添加。

2. 如果寶寶吃母乳,媽媽應注意不要吃易引起過敏的魚、蝦、羊肉等食物,最好別吃辣椒等刺激性食品。

3. 保持寶寶雙手的清潔,經常幫寶寶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濕疹十分痛癢,寶寶常會用手抓,抓撓會引起皮膚的細菌感染。

4. 不能用鹼性強的肥皂、熱水洗患處皮膚。因為肥皂和熱水會將寶寶皮膚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膚更加乾燥,還會刺激肌膚。

5. 注意洗澡水質不佳帶來的皮膚濕疹。城市水質因為經過較長的運輸管道和樓頂水箱,容易產生二次污染,自來水中含有寄生蟲、鐵鏽和漂白粉等,對於寶寶極為幼嫩的肌膚容易造成刺激,從而引發過敏和濕疹。 如果家裡自來水有比較濃重的漂白粉味,或水質偏黃,可以在沐浴軟管的末端安裝「寶寶愛水」嬰幼兒沐浴凈化器 對水質進行過濾,讓寶寶用上乾淨的沐浴用水,從而大幅降低患濕疹的幾率。

6. 給寶寶穿上棉質的寬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濕疹。媽媽和寶寶都不要穿絲、毛織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過敏。

7. 媽媽不能擅自給寶寶用任何激素類藥膏,因為這類藥物外用過多會被皮膚吸收,給寶寶身體帶來副作用。必要時,可在醫生指導下用些抗組織胺葯、消炎、止癢、脫過敏藥物。

8. 如果不能進行母乳餵養,可以參考醫生的意見選用脫敏配方奶,已有研究證明選用脫敏配方的配方奶,有助於調整嬰兒的免疫系統,降低嬰兒濕疹,以及避免其他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多數含蛋白質的食物經常可以引起嬰幼兒皮膚過敏而發生濕疹,如牛奶、雞蛋、魚、肉、蝦米、螃蟹等。另外,灰塵、羽毛、蠶絲以及動物的皮屑、植物的花粉等,也能使某些嬰幼兒發生濕疹。寶寶穿得太厚、吃得過飽、室內溫度太高等也都可使濕疹加重。

寶寶得了濕疹後,除了用藥物治療、忌用毛織物和化纖織物之外,餵奶的媽媽也應注意自己的飲食。少吃牛奶、鯽魚湯、鮮蝦、螃蟹等誘發性食物,多吃豆製品,如豆漿等清熱食物。不吃刺激性食物,如蒜、蔥、辣椒等,以免刺激性物質進入乳汁,加劇寶寶的濕疹。  

嬰兒肛門濕疹的原因

嬰兒濕疹是嬰兒時期常見的一種皮膚病,屬於變態反應性(或稱為過敏性)疾病,至於確切的病因有時很難找到。通常把嬰兒濕疹稱為「奶癬」,如果用治療「癬」的藥物來治療嬰兒濕疹,病情會加重。嬰兒濕疹最早見於2-3個月折嬰兒,大多發生在面頰、額部、眉間和 頭部,嚴重時軀幹'肢也有。初期為紅斑,以後為小點狀丘疹、皰疹,很癢,皰疹破損,滲出液流出,干後形成痂皮。皮損常常對稱性分布。濕疹有時為乾燥型,即在小丘疹上有少量灰白色糠皮帶脫屑。也可為脂溢型,在小斑丘疹上滲出淡黃色脂性液體,以後結成痂皮,以頭頂及眉際、鼻旁、耳後多見,但癢感不太明顯。

誘發嬰兒濕疹的原因很多,主要有

(1)對母乳里蛋白質或對牛羊奶、牛羊肉、魚、蝦、蛋等食物過敏;

(2)過量餵養而致消化不良;

(3)吃糖過多,造成腸內異常發酵。

(4)腸寄生蟲;

(5)強光照射;

(6)肥皂、化妝品、皮毛細纖、花粉、油漆的刺激;

(7)乳母接觸致敏因素或吃了某些食品,通過乳汁影響嬰兒;

(8)濕疹也有遺傳傾向。  

嬰兒濕疹產生的原因

嬰兒濕疹因發生在寶寶喝奶的時期,

嬰兒濕疹

且有些寶寶一喝奶就濕疹加重,所以俗稱「奶癬」,但此「奶癬」並不是人們想像的「癬」,如果用治「癬」葯來治療嬰兒濕疹,病情會加重的 嬰兒濕疹是嬰兒時期常見的一種皮膚病,屬於變態反應性(或稱為過敏性)疾病,是發生在嬰兒頭面部的急性或亞急性濕疹,一般情況下,可以在短期內治癒。頑固者常有奇癢難忍,久治不愈,到2歲以後大多數可以自愈,但少數可以延伸到幼兒或兒童期,常常影響到孩子的身心健康。 嬰兒濕疹最早見於1-3個月嬰兒,初生兒濕疹又稱為新生兒濕疹。有嬰兒濕疹的孩子以後容易發生其他過敏性疾病,如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等。嬰兒濕疹,俗稱「奶癬」,是一種對牛奶、母乳和雞蛋白等食物過敏而引起的變態反應皮膚病,它也可能是一種由遺傳性素質引起的皮膚病,如果爸爸媽媽小時候患濕疹,他們的寶寶也容易得濕疹。 小寶寶的皮膚十分嬌嫩,很輕微的刺激就能使寶寶的皮膚患病。嬰兒濕疹一般都出現在出生後1月到2歲這段時間,又以2-3個月的寶寶最嚴重。常發生於雙頰、頭皮、額部、眉間、頸部、頜下或耳後,也可擴展到其他部位。皮疹形態大同小異,有的嬰兒是在潮紅的皮膚表面覆有黃色油膩性鱗屑或痂皮,有的卻是在潮紅的皮膚上散布著疹子與小水皰。 不論哪一種皮疹,都伴有一陣陣奇癢,嬰兒往往倚著媽媽的身體磨擦止癢,直到小水皰擦破,形成大片潮紅濕潤的糜爛才肯罷休。這時候滲液很多,可濕透衣被,乾燥後結成痂皮,也可繼發成化膿性感染,或引起附近淋巴結腫大。奶癬經過適當治療,會很快痊癒,但常常複發,到斷奶後大多會自行消失,但也有遲遲不愈的,發熱時皮疹減輕,出牙時皮疹加劇,冬春季重,夏季較輕。  

濕疹寶寶的護理和餵養

得了奶癬以後,應採取以下幾項治療措施:

1、總的治療原則是:找出原因,對症治療,合理餵養,精心護理。一般說來,先要觀察有沒有食物過敏,特別是牛奶、母乳或雞蛋白等動物蛋白的過敏;其次,母親吃魚、蝦 、蟹、雞等,也可通過母乳傳給嬰兒,在吃這些動物性食品後,應觀察嬰兒的皮膚病是否加重,如果與上述情況有關,嬰兒應改變餵養方法;如母乳過敏,改用牛奶,牛奶過敏則改用母乳,如果母乳不適合,就要選用專業的低敏水解配方奶粉,如雀巢超級能恩,專門針對過敏寶寶的奶粉;如果寶寶過敏非常嚴重,就要選擇雀巢藹兒舒,是專業的過敏寶寶服用的,但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購買和使用。在寶寶過敏癥狀沒有之後,再選用普通奶粉。或在餵奶期間母親不吃魚、蝦、蟹等食物。與此同時要及時治療嬰兒的消化不良,大便秘結和腹瀉等。

2、嬰兒的皮膚比較柔嫩,抵抗力較差,要保持局部清潔,避免感染,滲水結痂時,不要用熱水肥皂擦洗,免得滲液越來越多,結痂越來越厚,應該用植物油輕輕塗擦,不要強行把痂皮剝下。

3、常用的內用藥有苯海拉明糖漿、複合維生素B、維生素C等,有繼發感染時還要加用抗生素。

4、外用藥要視皮膚病變狀態而定,出水糜爛或紅腫時,用2%硼酸水液夜或0.1雷佛奴水溶液濕敷, 滲液與糜爛消失後,外用皮質類固醇激素製劑,如濕疹霜、祛濕油、膚輕鬆霜等。

5、嬰兒濕疹發作期間不要種牛痘(天花已消失,現已不種牛痘),也不要和有單純皰疹的人接觸,以免發生皰痘。

參看

  • 《小兒常見病單驗方》- 嬰兒濕疹
嬰兒濕疹10902


<< 嬰兒濕疹結痂 嬰兒熱痱 >>

嬰兒濕疹相關圖片

嬰兒濕疹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嬰兒濕疹結痂
嬰兒濕疹
小兒濕疹
小兒紫斑濕疹綜合征
初生嬰兒即出現侏儒狀態
耳濕疹
鱷皮嬰兒綜合征
肛周皮膚有濕疹
肛門濕疹瘙癢
乾燥型濕疹
肛周濕疹
皸裂性濕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