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球菌主要引起中樞神經系統、肺和皮膚的病變,嚴重者可危及生命。播散病灶也可發生在長骨末端、關節、肝、脾、腎、心臟、睾丸、前列腺等器官。典型的受累組織含有膠腖狀的酵母菌囊塊,此乃由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而成,但僅有輕微的或無急性炎症的變化。嚴重者可發生敗血症播散至全身各器官甚至引起死亡。

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的原因

隱球菌屬包括17個種和8個變種,在真菌分類學上歸入半知菌亞門、芽孢菌綱、隱球酵母目、隱球酵母科。致病菌主要是新生隱球菌又名溶組織酵母菌(Torula Histolytica)。已報道可引起人類疾病的還有淺黃隱球菌、淺白隱球菌和羅倫隱球菌等,但很少見。

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的診斷

暫無相關資料

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的鑒別診斷

暫無相關資料

暫無相關資料

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慎用抗生素和皮質激素:

長期大量應用廣譜抗生素可引起菌群失調,長期大量應用皮質激素可抑制機體免疫功能,均可增加隱球菌感染與播散的機會。

2.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注意易於繼發隱球菌感染的疾病,如艾滋病、惡性腫瘤、慢性消耗性疾病、結締組織病及器官移植等。對於這類病人,應高度警惕隱球菌感染髮生的可能性。對高度懷疑本病而無確切證據之前,即可應用抗真菌劑預防治療。

3.注意衛生防病:

預防本菌感染,應加強對鳥鴿糞等的管理,避免接觸到被污染的土壤,防止鴿糞污染空氣,忌食腐爛變質的梨、桃等水果。

ADVERTISEMENT

參看

  • 隱球菌病
  • 全身癥狀

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10918


<< 隱痛 隱球菌感染 >>

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相關圖片

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隱球菌囊膜多糖堆積
新型隱球菌性腦膜炎
肺隱球菌病
隱球菌感染
隱球菌病
肺炎球菌腦膜炎
金黃色葡萄球菌腦膜炎
小兒肺炎鏈球菌腦膜炎
粘多糖沉積病
黏多糖貯積症Ⅷ型
黏多糖貯積症Ⅶ型
黏多糖貯積症Ⅵ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