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一時性缺血、缺氧引起的短暫的意識喪失。

意識短暫中斷的原因

血管神經因素、心律失常、體位性低血壓是最常見的病因。

意識短暫中斷的診斷

詳細了解患者病史,仔細查體(包括測量血壓)和心電圖檢查是診斷及判斷其發生原因的三個基本要素。

意識短暫中斷的鑒別診斷

暈厥與眩暈、跌倒發作等癥狀鑒別不難。但癲癇與暈厥都有短暫的意識喪失,在臨床上有時易混淆。多時患者藉助腦電圖上有無癇性放電或尖波、棘-慢波可鑒別。

癲癇和癲癇樣發作:癲癇樣發作和癲癇是包括一組疾病和綜合征,以在病程中反覆發作的神經無異常放電所致的暫時性中樞神經系統功能失常為特徵。按照有關神經元的部位和放電擴散的範圍,功能失常可能表現為運動、感覺、意識、行為、自主神經等不同障礙,或兼有之。每次發作或每種發作稱為癇性發作。患者可有一種或數種痛性發癇性發作並存。

昏厥: 暈厥是指突然發生的暫時性、廣泛性腦供血不足而引起的短暫意識喪失。多由軀體因素引起,也可繼發於腦的血液循環障礙。其臨床特點是急性起病、短暫意識喪失。患者常在暈厥發作前約一分鐘出現前驅癥狀,表現為全身不適感、視力模糊、耳鳴、噁心、面色蒼白、出冷汗、四肢無力,隨之很快發生暈厥。暈厥發作時,隨意運動和感覺喪失,有時呼吸暫停,心率減慢,甚至心臟停搏,此時難以觸及橈動脈、頸動脈搏動。神經系統檢查,可發現瞳孔散大,光反射與角膜反射消失,腱反射減低或消失,可出現病理反射,常伴有流涎、尿失禁等。一般持續2-3min,繼之全部功能逐漸恢復。患者蘇醒後可有短時間的意識混濁、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有便意,甚至二便失禁,有極度疲勞、嗜睡,持續時間幾分鐘至半小時,發作後檢查可以無陽性體征。

詳細了解患者病史,仔細查體(包括測量血壓)和心電圖檢查是診斷及判斷其發生原因的三個基本要素。

意識短暫中斷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意識短暫中斷癥狀的護理。

1.日常生活護理:保持床單整潔、乾燥,定時給予翻身、拍背,並按摩骨突受壓處;做好大小便的護理,保持會陰部皮膚清潔;注意口腔衛生,不能自口進食者應每日口腔護理2-3次;譫妄躁動者加床欄,防止墜床,必要時作適當的約束;慎用熱水袋,防止燙傷。

2.飲食護理:給予高維生素、高熱量飲食,補充足夠的水分;鼻飼流質者應定時餵食,保證足夠的營養供給。

3.保持呼吸道通暢:平卧頭側位或側卧位及時清除口鼻分泌物和吸痰,防止舌根後墜、窒息與肺部感染。

ADVERTISEMENT

4.病情監測:嚴密觀察生命體征及瞳孔變化,觀察有無嘔吐及嘔吐物的性狀與量預防消化道出血和腦疝。

參看

  • 創傷後應激障礙
  • 意識障礙
  •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 腦出血
  • 腦缺血性疾病
  • 短暫性大腦缺血性發作
  • 老年人短暫性大腦缺血性發作
  • 頭部癥狀

意識短暫中斷10994


<< 意識改變狀態 逸搏出現 >>

意識短暫中斷相關圖片

意識短暫中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意識短暫中斷
短暫性眩暈
短暫性腦缺血發作
短暫性棘皮鬆解皮膚病
短暫性大腦缺血性發作
反射弧中斷
顱骨連續性中斷
老年人短暫性大腦缺血性發作
尿流中斷
尿流變細或中斷
思維中斷
意識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