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咳嗽胸口就疼是感冒引起的胸膜炎臨床癥狀. 胸膜炎又稱「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為病毒或細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胸腔內可有液體積聚(滲出性胸膜炎)或無液體積聚(乾性胸膜炎)。炎症消退後,胸膜可恢復至正常,或發生兩層胸膜相互粘連。

一咳嗽胸口就疼的原因

胸膜炎是致病因素(通常為病毒或細菌)刺激胸膜所致的胸膜炎症。由多種病因引起,如感染、惡性腫瘤、結締組織病、肺栓塞等。

一咳嗽胸口就疼的診斷

1.病情輕者無癥狀。

2.主要臨床表現為胸痛、咳嗽、胸悶、氣急,甚則呼吸困難,感染性胸膜炎或胸腔積液繼發感染時,可有惡寒、發熱。

3.不同病因所致的胸膜炎可伴有相應疾病的臨床表現。

一咳嗽胸口就疼的鑒別診斷

一咳嗽胸口就疼的鑒別診斷:

1、焦慮致胸口痛:由於焦慮過度導致胸口疼痛的癥狀。病人聲稱痛楚維持數小時、數日、數年,甚至十年以上;整個胸部任何位置都可能痛,通常病人感覺【翳】、【悶】;靜止時,例如坐下、躺下或沒有工作在手,病人便開始感到胸口不適 ;工作時或運動時卻不會;病人看醫生甫坐下,便急著說出多種「病徵」:頭暈、冒汗、噁心、氣促、怕熱、怕冷、手腳或嘴唇麻痹,很想醫生快點「治」好他的病。

2、吸氣時胸口痛:吸氣時胸口痛是胸壁疼痛的臨床表現之一

3、呼氣時胸口痛:胸膜炎又稱「肋膜炎」,是胸膜的炎症。胸膜炎最常見的癥狀為胸口痛。胸口痛常突然出現,程度差異較大,可為不明確的不適或嚴重的刺痛,可僅在患者深呼吸或咳嗽時出現,亦可持續存在並因深呼吸或咳嗽而加劇。

4、咯血伴胸痛:咯血(hemoptysis)是指喉部以下的呼吸器官出血經咳嗽動作從口腔排出咯血首先須與口腔、咽、鼻出血鑒別口腔與咽部出血易觀察到局部出血灶。鼻腔出血多從前鼻孔流出,常在鼻中隔前下方發現出血灶診斷較易。有時鼻腔後部出血量較多,可被誤診為咯血如用鼻咽鏡檢查見血液從後鼻孔沿咽壁下流,即可確診。大量咯血還須與嘔血(上消化道出血)相鑒別前者常有肺結核支氣管擴張肺癌心臟病等病史,出血前有咳嗽、喉部癢感胸悶感,咯出血液為鮮紅色,混有泡沫痰一般無柏油樣便;後者常有消化性潰瘍肝硬化等病史出血前有上腹部不適、噁心嘔吐等癥狀嘔出血液為棕黑色或暗紅色、有時為鮮紅色,混有食物殘渣胃液,有柏油樣便,可在嘔血停止後仍持續數天。

1.病情輕者無癥狀。

ADVERTISEMENT

2.主要臨床表現為胸痛、咳嗽、胸悶、氣急,甚則呼吸困難,感染性胸膜炎或胸腔積液繼發感染時,可有惡寒、發熱。

3.不同病因所致的胸膜炎可伴有相應疾病的臨床表現。

一咳嗽胸口就疼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l.注意休息,高蛋白及高維生素飲食。

2.治療應堅持、徹底。

3.結核性胸膜炎 不可隨便停葯 ,因為那樣會使結核菌產生抗藥性 不方便以後的治療

愛心提示:以上介紹用方,請務必諮詢當地正規中醫醫院,結合自身生理特點和不同的病理變化,辨證選擇使用。

家庭護理要點:

護理者保持鎮定,病人居室要安靜,以解除其不安情緒。

讓病人採取疼痛部位向下的側卧位,盡量減少患側部位的活動。

對持續性劇痛者,伴有呼吸困難而影響睡眠時,可酌情使用止痛藥或鎮靜葯。癌症引起的胸痛在晚期可間斷使用麻醉藥(以不成癮為原則)。對有呼吸困難者常需給予吸氧。

胸痛伴有劇烈咳嗽者可實施熱濕敷,緩解疼痛;伴咯血時可用冷濕敷。

因胸痛而影響呼吸者,可用繃帶或膠布固定,限制胸廓活動度。

發熱期間應卧床休息。飲食以易於消化吸收、富含營養為原則。

參看

  • 心咳
  • 肝咳
  • 老年人胸腔積液與胸膜炎
  • 結核性胸膜炎
  • 慢性化膿性胸膜炎
  • 胸部癥狀

一咳嗽胸口就疼11054


<< 一時性便秘 一過性意識矇矓 >>

一咳嗽胸口就疼相關圖片

一咳嗽胸口就疼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一咳嗽胸口就疼
發熱伴咳嗽、咯痰、胸痛
咳嗽伴胸痛
胸口閃電疼痛
變應性咳嗽
持續性咳嗽
冬春季的慢性咳嗽咳痰和喘息
發作性咳嗽
婦女咳嗽性遺尿
肺熱咳嗽
呼氣時胸口痛
喉癢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