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過性全面遺忘症(TGA)是一種綜合征。稱為伴有遺忘的精神錯亂。1958年由Fisher和Adam正式命名為TGA。它以一過性逆行性遺忘為主要特徵,常在24小時內緩解。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的原因

TGA的確切病因和發病機制至今未明,且尚未見有TGA的病理報告。普遍認為大腦後動脈到底顳支和椎基動脈供血不足是TGA的常見病因。該病的誘因很多。有文獻報道半數TGA病人病史中有促發事件。情緒變化為TGA常見誘因,文獻有報道抑鬱誘發TGA的,其他有手術、頭部外傷等。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的診斷

診斷主要依據其特有的臨床表現。目前國外普遍接受Caplan[19]所提出的四條診斷標準: ①發作時應有目擊者;②發作時的功能障礙僅限於重複詢問及遺忘;③記憶喪失發作為一過性,通常持續數小時至1天;④無其他重要神經系統癥狀和體征。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的鑒別診斷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的鑒別診斷:

本病應與癔症、顳葉癲癇、偏頭痛和其他代謝性、感染性、缺氧性、一氧化碳中毒性腦病以及低血糖、Korsloff綜合征所引起的記憶障礙相鑒別。

癔症:又稱歇斯底里。是一類由精神因素,如重大生活事件、內心衝突、情緒激動、暗示或自我暗示,作用於易病個體引起的精神障礙。主要表現為各種各樣的軀體癥狀,意識範圍縮小,選擇性遺忘或精神暴發等精神癥狀,但無相應的器質性損害作為病理基礎。

顳葉癲癇:顳葉前內基底部癇灶為主引起的鉤回發作稱之為顳葉癲癇,是局限性癲癇的代表。

偏頭痛:偏頭痛是一類有家族發病傾向的周期性發作疾病。表現為發作性的偏側搏動性頭痛,伴噁心、嘔吐及羞明,經一段歇期後再次發病。在安靜、黑暗環境內或睡眠後頭痛緩解。在頭痛發生前或發作時可伴有神經、精神功能障礙。

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質燃燒不完全時的產物經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中毒機理是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比氧與血紅蛋白的親合力高200~300倍,所以一氧化碳極易與血紅蛋白結合,形成碳氧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喪失攜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組織窒息。對全身的組織細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對大腦皮質的影響最為嚴重。當人們意識到已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時,往往已為時已晚。因為支配人體運動的大腦皮質最先受到麻痹損害,使人無法實現有目的的自主運動。可手腳已不聽使喚。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無法進行有效的自救。

低血糖症:低血糖症(HypoglyCemia)又稱低血糖狀態,是一組因多種病因引起的血葡萄糖(簡稱血糖)濃度過低所致的臨床症候群。一般血糖濃度(血漿真糖,下同)低於 2.78mmol/(50 mg/dl)時可認為是低血糖,但是否出現臨床癥狀個體差異較大。血糖過低時對機體的損害以神經系統為主,主要是交感神經刺激和腦功能障礙症候群,及早給予葡萄糖治療可迅速緩解,否則可致腦實質不可逆性損害,甚至危及生命。引起低血糖症的病因複雜,在非糖尿病者中最常見為原因不明性功能性低血糖症,胰島素瘤是器質性低血糖症中最常見病因,其他較常見病因有內分泌疾病性低血糖症、肝源性低血糖症等,遺傳性肝酶系異常多見於嬰幼兒,成人中罕見。

診斷主要依據其特有的臨床表現。目前國外普遍接受Caplan[19]所提出的四條診斷標準: ①發作時應有目擊者;②發作時的功能障礙僅限於重複詢問及遺忘;③記憶喪失發作為一過性,通常持續數小時至1天;④無其他重要神經系統癥狀和體征。

ADVERTISEMENT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TGA的治療可以給予偏頭痛治療,給予抗癲癇治療後仍有不同程度發作外,給予擴血管治療和針對腦血管危險因素如高血壓、高血脂的治療而獲緩解。針對不同個體,治療也應分別對待。

參看

  • 遺忘綜合征
  • 新生兒低血糖症與高血糖症
  • 腹型偏頭痛綜合征
  • 低血糖症
  • 精神發育遲滯
  • 意識障礙
  • 眼肌麻痹性偏頭痛
  • 顳葉癲癇
  • 糖尿病合并低血糖
  • 小兒低血糖
  • 小兒偏頭痛
  • 小兒精神發育遲緩
  • 兒童期精神障礙及精神發育遲緩
  • 記憶障礙
  • 全身癥狀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11058


<< 一過性肉眼血尿 一過性尿蛋白 >>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相關圖片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一過性全面性遺忘
全面性發作
完全性遺忘症
單眼突然出現一過性黑蒙
多發性一過性白點綜合征
分離性遺忘
肝內HDAg僅一過性陽性
後發性遺忘
急性非化膿性一過性頸淋巴結腫脹
逆行性遺忘
皮質性遺忘症
順行性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