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發的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常伴噁心嘔吐。

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的原因

宮外孕破裂。

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的診斷

宮外孕的主要表現

1、停經 月經過期數天至數十天,常常是未查覺的時候發病。

2、腹痛 下腹墜痛,有排便感,有時呈劇痛,伴有冷汗淋漓。

3、陰道出血 常是少量出血。

4、其他癥狀 可以有噁心、嘔吐、尿頻。

5、檢查 妊娠試驗陽性,B超掃描或腹腔鏡可協助診斷。

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的鑒別診斷

下腹痛:為婦女常見的癥狀,多為婦科疾病所引起。應根據下腹痛的性質和特點,考慮各種不同婦科情況。指的是因盆腔器質性或功能性病變引起的下腹疼痛。

右下腹痛:腹痛是臨床上常見的癥狀之一。但因為腹痛大多是偶發性的,導致患者經常會容易掉以輕心。右下腹痛則是盲腸、闌尾、右卵巢及輸卵管、右輸尿管等出現疾病。

左下腹痛伴腹痛腹瀉:可能是結腸炎。結腸炎腹痛一般多為隱痛或絞痛,常位於左下腹或小腹。其它表現有食欲不振、腹脹、噁心、嘔吐及肝大等;左下腹可 有壓痛,有時能觸及痙攣的結腸。左下腹痛一般是乙狀結腸、左卵巢及輸卵管、左輸尿管的問題。

ADVERTISEMENT

一側下腹墜痛:應考慮為該側子宮附件病變如卵巢囊腫蒂扭轉。卵巢囊腫蒂扭轉可出現下腹部一側絞痛,噁心、嘔吐。但有的患者有下腹部腫塊史,無發熱,無陰道出血。疼痛發生後原有腫塊可增大。腹部檢查於下腹部可觸及腫塊,觸痛明顯。婦科檢查時一側附件區觸及囊性腫塊,表面光滑,活動,觸痛明顯,同側子宮角有壓痛。白細胞數增高或正常。

下腹部局部疼痛:多表現為有壓痛點,壓痛局限於一點。明確而固定的壓痛點為腹部臟器病變的重要體征。如:消化性潰瘍壓痛點,在劍突下正中偏左或偏右處,球部後壁穿透性潰瘍壓痛點則在背部第6—10胸椎或其左右兩旁;急性胰腺炎壓痛點,在上腹中部或偏左處;膽囊病變的壓痛點(膽囊點),位於右側腹直肌外緣與肋弓交界處;闌尾炎壓痛點(闌尾點、McBurney點),位於右骸前上棘與臍連線的外1/3與內2/3交界處;腎和尿路病變時,在第10肋前端(季肋點)、臍水平線上腹直肌外緣處(上輸尿管點)、兩鎔前上棘連線與通過恥骨結節之垂線的交點(中輸尿管點)、脊柱外緣和第12後肋下緣交角處(肋脊點或稱肋脊角)、第12後肋下緣與腰肌外緣交角處(助腰點或稱肋腰角)等部位出現壓痛。

持續性下腹疼痛:腹部劇烈疼痛持續一小時以上而沒有緩解。原因一:排卵性腹痛 原因二:痛經。原因三:卵巢黃體破裂。原因四:卵巢囊腫蒂扭轉或破裂。原因五:與妊娠有關的疾病。原因六:急性闌尾炎。

宮外孕的主要表現

1、停經 月經過期數天至數十天,常常是未查覺的時候發病。

2、腹痛 下腹墜痛,有排便感,有時呈劇痛,伴有冷汗淋漓。

3、陰道出血 常是少量出血。

4、其他癥狀 可以有噁心、嘔吐、尿頻。

5、檢查 妊娠試驗陽性,B超掃描或腹腔鏡可協助診斷。

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注意飲食和營養,保證蛋白質的攝入。蛋白質是抗體的重要組成成分,如攝入不足,則機體抵抗力降低。宮外孕手術後半個月之內,蛋白質每公斤體重應給1.5克~2克,每日量約100克~150克。因此,可多吃些雞肉、豬瘦肉、蛋類、奶類和豆類、豆類製品等。

2、勞逸結合,勿做重體力勞動,盡量減少腹壓,便秘者可用輕瀉劑,預防包塊破裂。

3、注意保護輸卵管,女性的生殖器官內外相通,一些致病微生物很容易經陰道口侵入輸卵管,甚至腹腔。因此,經常保持外陰部清潔,是防止病菌感染,保護輸卵管不發生炎症的至關重要的手段。但是,清洗外陰應避免天天用潔陰專用品,以免破壞陰道內存在的「健康衛士」微生態菌群,反而容易讓外來菌乘虛而入。

4、注意經期衛生,預防感染,抵抗力低時,盡量少去公共場所,注意保暖預防感冒。另外,醫學上常以陰道分泌物中乳酸桿菌的多少來確定陰道的清潔度,判斷陰道的自潔作用。研究發現,每周使用潔陰用品沖洗陰道一次以上者,可明顯增加盆腔感染的機會,中度增加宮外孕的危險,沖洗越頻繁,盆腔感染的危險就越大。她們比不用陰道沖洗液沖洗的婦女,盆腔感染危險率增加73%。正確的做法應是每天用乾淨的溫水清洗。另外,每天要換內褲,保證清潔與乾燥。

參看

  • 急性卵巢、輸卵管自身扭轉
  • 卵巢巧克力囊腫破裂
  • 卵泡囊腫
  • 卵巢纖維組織來源腫瘤
  • 原發性卵巢絨癌
  • 卵巢卵黃囊瘤
  • 卵巢纖維瘤
  • 卵巢宮內膜樣腫瘤
  • 妊娠合并宮頸癌
  • 絕經與抑鬱症
  • 黃體囊腫
  • 腹部癥狀

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11067


<< 一側顏面肥大 一側下腹墜痛 >>

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相關圖片

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一側性下腹劇烈疼痛
下肢久立時出現膨脹性劇烈疼痛
骶髂部劇烈疼痛
劇烈疼痛
下腹局部疼痛
肘部劇烈疼痛,壓痛腫脹
持續性下腹疼痛
下腹劇痛並漸向腹中線擴散
腹股溝疼痛
劇烈頭痛
三叉神經一二支分布區域疼痛
下腹部反跳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