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或青少年在睡眠中不自主地上、下頜牙齒咯咯摩擦作響,稱之為磨牙。正常人偶而也有之,可能是由於咀嚼肌的異常運動所引起,不屬於病態。但如果經常性出現磨牙,則是不正常的表現,其可能與蟲積、神經質以及消化不良等有關。由於長期磨牙,可使牙釉質甚至牙本質受損,導致進食時牙齒酸痛,故應引起注意。磨牙症是指睡眠時有習慣性磨牙或醒著時有無意識地磨牙習慣稱之磨牙症。本病在臨床上常見,且治療效果不甚明顯,往往給患者帶來精神負擔,時間久了,可造成患者咀嚼無力、顳頜關節疲勞。嚴重夜間磨牙者還會影響他人休息,甚至由此產生不良後果。

夜間磨牙的原因

原來,磨牙的動作是由咀嚼肌的持續收縮引起的。咀嚼肌由三叉神經的第3支———運動支管理。至於運動支為什麼那樣興奮,在夜裡人體既不吃也不喝的情況下,還要命令咀嚼肌不停地收縮,道理目前還不是特別清楚。不過,從臨床來看,由蛔蟲病和胃腸功能紊亂引起磨牙的例子倒是經常可以見到。

在人體腸道內寄生的蛔蟲能分泌多種毒素,如神經毒素、過敏毒素、溶血毒素以及酶性毒素等。此外,蟲體排出的某些代謝產物也會不斷 刺激正在熟睡中的人體大腦的相應部位,使有些人夜間咀嚼肌持續收縮從而造成磨牙現象。已經發現,如果兒童白天玩得過於興奮,或者那些白天工作過於緊張,夜 晚睡前還忙碌不停、過於疲勞的人,入睡以後雖然大部分大腦皮質處於抑制狀態,但還會有一部分區域(如腦橋的三叉神經)處於興奮狀態。這樣,它就會發出「信 號」命令面部的咀嚼肌作短暫持續的收縮。於是睡著的人就表現為下頜不由自主地上下左右前後運動,從而發出「吱吱」的磨牙聲。這種夜間磨牙,別人聽得清清楚 楚,而磨牙者自己卻完全不知。

夜間磨牙的診斷

1.睡眠時患者有典型的磨牙或咬緊牙動作,或醒著時有下意識地做這些反覆動作,伴有嗄嗄響聲。

2.嚴重磨牙症可使合面、鄰面重度磨損。

3.嚴重磨牙症可導致牙周破壞,而使牙鬆動、移位,牙齦萎縮、牙齒「變長」、牙槽骨萎縮。

4.磨牙症者長時間持續磨牙,由於長期磨牙,可使牙釉質甚至牙本質受損,導致進食時牙齒酸痛.

夜間磨牙的鑒別診斷

腸道寄生蟲引起磨牙 這類磨牙多由蛔蟲和蟯蟲所致。蛔蟲仍是人體中最常見的寄生蟲,尤其是兒童,由於平時不 注意衛生,常常有蛔蟲寄生。蛔蟲寄生在人體小腸內,不僅掠奪人體的營養物質,還會刺激腸壁,分泌毒素,引起消化不良,臍腹周圍隱隱作痛,以及出現失眠、煩 躁和磨牙。蟯蟲平時寄生在人體大腸內,當人入睡以後,它便悄悄地爬到肛門口產卵,引起肛門瘙癢難忍,使人夜寐不寧,也常常會出現磨牙。對此進行驅蟲治療, 往往能使磨牙消除。

自主神經紊亂引起磨牙 患有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的孩子,由於體內鈣、磷代謝紊亂,可引起骨路脫鈣、肌肉酸痛和自主神經紊亂,常常會出現多汗、夜驚、煩躁不安和夜間磨牙。如果給這些孩子補充魚肝油、鈣片,平時多讓他們晒晒太陽,那幺,夜間磨牙的情況會逐漸減少。

精神因素導致磨牙 有些人平時晚上並不磨牙,但如果臨睡前剛看完恐怖緊張的武打影視片或小說後,由於神經系 統過於興奮,也會出現夜間磨牙。有時晚上蒙被睡覺過久,因大腦組織中二氧化碳積聚和氧氣供給不足,這種刺激也可引起夜間磨牙。故臨睡前不宜看過於緊張的電 影、電視或讀物;並注意睡眠衛生,不要蒙頭睡覺。

神經質導致磨牙 這種磨牙其發生原理與夢遊相同,是一種覺醒障礙。來自機體內、外的覺醒刺激,經激活系統使腦幹咀嚼運動區激活,導致咀嚼肌活動而引起。

ADVERTISEMENT

晚餐過飽引起磨牙 近年來由於人們的工作、生活節奏漸漸加快,以致「早餐馬虎,午餐應付,晚餐過飽」的現象 十分普遍。由於膳食分配不合理,不僅影響營養素的吸收和利用,而且會增加消化道的負擔。以至入睡時,胃腸道里還積存著大量末被消化的食物,整個消化系統還 需被迫「加夜班」,連續工作,甚至連咀嚼肌也被動員起來,不由自主地收縮,而引起磨牙。因此,晚餐不宜過飽,飯後注意適當活動。

1.睡眠時患者有典型的磨牙或咬緊牙動作,或醒著時有下意識地做這些反覆動作,伴有嗄嗄響聲。

2.嚴重磨牙症可使合面、鄰面重度磨損。

3.嚴重磨牙症可導致牙周破壞,而使牙鬆動、移位,牙齦萎縮、牙齒「變長」、牙槽骨萎縮。

4.磨牙症者長時間持續磨牙,由於長期磨牙,可使牙釉質甚至牙本質受損,導致進食時牙齒酸痛.

夜間磨牙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原則是阻斷病因,減少損害。

1) 心理治療:確實有精神心理因素的作用,使頜骨肌肉張力過度。消除緊張情緒,解除不必要的顧慮,合理安排工作。必要時口服安定片,每日-2次,每次片。有依賴性。

2) 減輕大腦興奮治療:睡前休息放鬆、做適當的體操、避免興奮性食品和吸煙、改善睡眠環境等有利於減輕大腦的興奮狀態。調動患者的自我意識自我控制的心理作用來減輕磨牙的發生。作用很小。

3) 肌肉鬆弛療法:頜骨肌肉過分緊張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療中解除肌肉過度緊張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肌肉鬆弛儀的應用;體療,進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訓練;按摩;視聽暗示等方法。作用很小。

4) 睡眠中喚醒刺激的治療:通過生物反饋、使患者在磨牙發生時被聲音等電信號驚醒從而暫時停止磨牙。有學者對嘴唇進行暫時性的傳入電刺激、結果對控制磨牙症有效。但這種方法干擾了患者和同居人的睡眠、效果不長期。

5) 調整牙合治療:通過調磨少量牙體組織,去除咬合干擾及牙合早接觸,建立咬合平衡關係,以達到牙頜、咀嚼肌、顳下頜關節三者間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對於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進行正畸或進行修復。然後服用蘑芽亭膠囊進行調理神經祛除磨牙症。

6) 腸道驅蟲治療:殺蛔蟲治療,減少腸道寄生蟲蠕動刺激腸壁。因為衛生原因而導致蛔蟲引發的夜磨牙在兒童時期可能會發生,但是在青春期和成年人中因蛔蟲引發的夜磨牙發生的幾率幾乎不存在。所以,驅蟲治療方法對於青少年和成人來說沒有效果。

參看

  • 磨牙
  • 蛔蟲病
  • 維生素D缺乏性佝僂病
  • 腸道蛔蟲
  • 睡眠障礙
  • 膽道蛔蟲病與肝蛔蟲病
  • 蟯蟲性陰道炎
  • 外陰蟯蟲病
  • 維生素D缺乏病
  • 其它癥狀

夜間磨牙11091


<< 夜間睡眠氣短憋醒 夜間肩痛 >>

夜間磨牙相關圖片

夜間磨牙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夜間磨牙
白天嗜睡夜間失眠
肛門夜間奇癢
磨牙後墊紅腫
磨牙
夜間頭痛
夜間睡眠氣短憋醒
夜間肩痛
夜間盜汗
夜間哮喘
肘外側夜間痛
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