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柱分為頸、胸椎、腰椎、骶椎和尾椎五段。各段相鄰處的椎骨有時具有另一段的特徵,稱為移行椎。移行椎在腰處表現為腰椎骶化,如果在骶椎處就表現為骶椎腰化。腰椎骶化和骶椎腰化是產生腰背痛的原因之一。  

病因和病理

(1)肥大的橫突與髂骨之間空隙小,對附近筋膜組織產生刺激或壓迫第5腰神經後側支。

(2)肥大的橫突與骶骨部摩擦,產生繼發性滑囊炎,有疼痛的人切除此肥大橫突可使疼痛緩解。肥大的橫突與骶骨形成假關節者,因關節間軟骨薄,易受摩擦而產生骨關節炎。

(3)肥大的橫突與髂骨開成假關節,增生的關節邊緣刺激其前方走行的L4或L5神經根。

神中曾對屍體骨髂,不明原因的腰背痛病人及健康成人的X線檢查作了對照分析,發現三組之間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的發生率並無明顯差異,證明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引起腰椎痛的可能性並不大,但由於腰背痛病人組一側橫突與骶骨形成假關節可能導致腰痛。史可任在141例腰腿痛病人的X線片中,發現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51例,竟高達1/3以上。也有人認為腰化或骶化兩側不對稱者,可引起腰部運動不協調而導致慢性腰痛。

因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產生的腰痛與骨關節炎近似。疼痛在勞動後加重,休息減輕,腰部向某一方向活動時可加重,痛時可有腰骶部肌肉強直,腰椎不側凸,疼痛不放謝到小腿。

從臨床上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產生的腰痛不至於椎間盤突出的腰腿痛相混淆,但因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的上一個椎間盤應力集中,易退變,致椎間盤突出的發病率增高。這樣就可有小腿放射痛,且有時在腰化的S1與S2間可有類似退變的椎間盤間隙,並有人報告S1、2之間椎間盤突出的手術病例。因而當現典型的椎間盤突出癥狀時,應該主要靠臨床癥狀和體征考慮,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本身並不是一個重要的鑒別因素。  

診斷方法

X線腰骶椎(包括骨盆)正位攝片,有助於確定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

CASTELLVI等將腰骶移行椎分為四種類型:

I型為大的三角形橫突,寬度至少19MM,單側者為IA型,雙側者為IB型。

II型為大的橫突與骶形成假關節,單側為IIA型,雙側為IIB型。

ADVERTISEMENT

III型為橫突與骶骨骨性融合,單側為IIIA型,雙側為IIIB型。

IV型為混合型,一側橫突與骶骨形成假關節,另一側為骨性融合,正常S3骶孔平小骨盆環,由此向尖端方向確定S2和S1孔,若S1以上有椎間隙則為骶椎腰化。  

治療方法

這亦是一種腰骶椎先天性發育異常表現,一般不會引起癥狀。但是多數有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的人,都會伴隨腰椎間盤突出或者其他腰椎方面疾病。

如果是準確診斷為腰椎骶化或骶椎腰化引起的癥狀,首先應該考慮進行物理治療和中醫藥方面的治療方法來緩解癥狀。並且在生活中注意平時的用腰習慣,姿勢以及體育鍛煉。

腰椎骶化11117


<< 腰椎肥大 腰椎不穩 >>

腰椎骶化相關圖片

腰椎骶化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腰椎骶化
腰椎退化
第3腰椎橫突的深部有明顯壓痛
代償性腰椎前凸
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征
第3腰椎橫突過長畸形
頸椎退化
極外側型腰椎間盤突出症
胸腰椎壓縮性骨折
胸腰椎損傷
胸、腰椎椎體單純性、楔形壓縮骨折
胸、腰椎爆裂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