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張力低下-麻痹型運動障礙:累及頭頸和腰部如頸軟不能抬頭,腰軟不能直起和凸腹,行走不能邁步和抬腿足拖地而行。這是遲發性運動障礙一種臨床表現。

腰軟不能直起的原因

肌張力的產生和維持在本質上是一種複雜的反射活動,稱牽張反射。牽張反射表現為兩種形式:①位相性牽張反射:特點是時程較短和產生較大的肌力,例如叩擊股四頭肌肌腱引起的膝腱反射就是一種典型的位相性牽張反射。位相性牽張反射是位相性張力產生的基礎。②緊張性牽張反射:在肌肉受到持續性的輕度牽拉時,受牽拉的肌肉產生持續而較平穩的收縮。緊張性牽張反射是位置性張力產生的基礎。牽張反射反射弧亦稱γ-袢,包括傳入部分和傳出部分。

(1)各種原因的肌肉病變導致兩種牽張感受器受損,引起肌張力低下。

(2)周圍神經、神經根病變導致γ-袢的傳入、傳出障礙,引起肌張力低下。

(3)脊髓病變導致α-運動神經元和γ-運動神經元損傷,引起肌張力低下。

(4)腦幹網狀結構、小腦、錐體外系、大腦皮質等病變導致肌張力的中樞調節障礙,引起肌張力低下。

腰軟不能直起的診斷

頸軟不能抬頭、腰軟不能直起、凸腹,行走時邁不出步、提不起腿、足跟拖地而行。首先必須有服用抗精神病藥物的病史,運動障礙發生於患者服用藥中或停葯後3個月內,運動障礙的特徵是節律性、異常、刻板重複的不自主運動。

腰軟不能直起的鑒別診斷

腰部僵直感:坐骨神經痛是指坐骨神經病變,沿坐骨神經通路即腰、臀部、大腿後、小腿後外側和足外側發生的疼痛癥狀群。坐骨神經是支配下肢的主要神經干。坐骨神經痛是指坐骨神經通路及其分布區域內(臀部、大腿後側、小腿後外側和腳的外側面)的疼痛。

腰部酸脹及無力:脊柱棘突間有深在性脹痛,以下腰部酸脹無力為多發症狀。棘間韌帶損傷(ligamentitis interinale)是由於脊柱突然過度扭轉牽拉而引起的損傷,在臨床上易和棘上韌帶損傷相混淆。

腰部僵硬及腰前凸消失:急性腰扭傷檢查時見患者腰部僵硬,腰前凸消失,可有脊柱側彎及骶棘肌痙攣。在損傷部位可找到明顯壓痛點。急性腰扭傷是腰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因外力作用突然受到過度牽拉而引起的急性撕裂傷,常發生於搬抬重物、腰部肌肉強力收縮時。

頸軟不能抬頭、腰軟不能直起、凸腹,行走時邁不出步、提不起腿、足跟拖地而行。首先必須有服用抗精神病藥物的病史,運動障礙發生於患者服用藥中或停葯後3個月內,運動障礙的特徵是節律性、異常、刻板重複的不自主運動。

ADVERTISEMENT

腰軟不能直起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首要的是避免危險因素健康搜索。臨床醫生應該堅持以下原則:只有確實需要應用抗精神病葯的患者(例如精神分裂症)才可服用,絕對不應該用抗精神病葯來治療 神經症或憂鬱症,更不應該把抗精神病葯當作安眠藥來治療失眠。因為遲發性運動障礙健康搜索的發生與藥物劑量的大小沒有關係,健康搜索即使小量也會產生。如 果健康搜索是精神分裂症患者發生了遲發性運動障礙,則應權衡輕重,不可貿然停葯。

參看

  • 腰部峽部崩裂和脊椎滑脫
  • 腰部慢性勞損
  • 腰部癥狀

腰軟不能直起11126


<< 腰酸 腰脊椎疼痛 >>

腰軟不能直起相關圖片

腰軟不能直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腰軟不能直起
頸軟不能抬頭
鼻腔不能關閉引起的鼻音
膝關節不能完全伸直
不能轉頸
不能眨眼
不能向尺側屈腕及屈環小指遠側指關節
不能伸展拇指
不能屈膝
不能露齒及突唇
不能持續睜眼
閉眼站立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