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氣與陰氣相對。指功能,指六腑之氣,指衛氣。陽氣鬱伏即指功能,六腑之氣,衛氣的鬱積,阻滯,不通。

陽氣鬱伏的原因

引起陽氣鬱伏的原因是陽氣不足,陽氣虛,陽虛等。

陽氣鬱伏的診斷

陽氣鬱伏的表現為:畏寒怕冷,四肢不溫。完谷不化。精神不振。舌淡而胖,或有齒痕。脈象沉細等。

陽氣鬱伏的鑒別診斷

陽氣與陰氣的區別:

陽氣,生理學名詞。與陰氣相對。就功能與形態來說,陽氣指功能。就臟腑機能來說,指六腑之氣。就營衛之氣來說,指衛氣。就運動的方向和性質來說,則行於外表的、向上的、亢盛的、增強的、輕清的為陽氣。

陰氣與「陽氣」相對。泛指它們的事物的兩個對立面之一。如就機能與物質來 說,陰氣指物質。就臟腑機能來說,則五臟之氣為陰氣。就營衛之氣來說 ,則營氣為陰氣。就運動的方向和性質來說,則行於內里的,向下的,抑 制的、減弱的、重濁的為陰氣。

陽氣鬱伏的表現為:畏寒怕冷,四肢不溫。完谷不化。精神不振。舌淡而胖,或有齒痕。脈象沉細等。

陽氣鬱伏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加強床邊護理。可用番瀉葉每日10克或30克晨間開水泡服,一般6~8小時可排便。也可用生脈承氣湯(人蔘、麥冬、五味子、芒硝、厚朴、制大黃)既可扶正益心氣,養心陰,又可通里攻下通便,一般一付即見效果。

2.密切觀察脈率的變化,除積極抓緊治療外,又可防止因嚴重心氣貫脈不勻,心陽進一步虛脫引起心臟驟停而淬死。

3.要卧床休息,不要過早活動,一定要交待卧床休息的必要條件。

參看

  • 陽虛發熱
  • 心陽虛
  • 陽虛
  • 全身癥狀

陽氣鬱伏11160


<< 陽盛體質 陽明熱盛 >>

陽氣鬱伏相關圖片

陽氣鬱伏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陽氣鬱伏
肝氣鬱結
肝氣鬱節
氣鬱體質
陰陽氣血失衡
肝鬱氣滯
氣虛陽衰
噯氣時有腐敗雞蛋的氣味
噯氣
氨氣中毒
脾氣變壞
鼻竇氣壓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