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眶異物 常見的眶異物有金屬彈片、汽槍彈,或木、竹碎片。可有局部腫脹、疼痛。若合并化膿性感染時,可引起眶蜂窩組織炎或瘺道。由於眶內金屬異物多被軟組織包裹,加上眶深部有精細的神經、血管和肌肉等組織結構,因此對眶深部的此類異物可不必勉強摘出。植物性異物會引起慢性化膿性炎症,應儘早完全取出。

眼眶異物的原因

多為意外造成的。

眼眶異物的診斷

影像學或電磁學方法檢查 採用X線攝片、超聲波、CT掃描或磁共振成像等,可以檢查出不同性質的異物。這幾種方法各有優點,可根據條件選用。對磁性異物,還可用電聲異物定位器幫助診斷。

眼眶異物的鑒別診斷

1.眼瞼異物 多見於爆炸傷時,可使上、下眼瞼布滿細小的火藥渣、塵土及沙石,對較大的異物可用鑷子夾出。

2.結膜異物 常見的有灰塵、煤屑等,多隱藏在瞼板下溝,穹窿部及半月皺襞,異物磨擦角膜會引起刺激症。可在用表面麻醉劑點眼後,用元菌濕棉簽拭去異物,然後點抗生素眼藥水。

3.角膜異物 以煤屑、鐵屑較多見,有明顯的刺激症,如刺痛、流淚、眼瞼痙攣等。鐵質異物可形成銹斑,植物性異物容易引起感染。對角膜淺層異物,可在表面麻醉下,用鹽水濕棉簽拭去,較深的異物可用消毒的注射針頭剔除,如有銹斑,盡量一次刮除乾淨。對多個異物,可分期取出,即先排出暴露的淺層異物,對埋在角膜深層的異物可暫不處理。如果異物較大,已部分穿透角膜進入前房,應在手術室行異物摘出術,必要時縫合角膜傷口。挑出角膜異物時應嚴格執行無菌操作,異物取出後點抗生素眼液或眼膏,包紮傷眼,促進角膜癒合。

4.眼眶異物 常見的眶異物有金屬彈片、汽槍彈,或木、竹碎片。可有局部腫脹、疼痛。若合并化膿性感染時,可引起眶蜂窩組織炎或瘺道。由於眶內金屬異物多被軟組織包裹,加上眶深部有精細的神經、血管和肌肉等組織結構,因此對眶深部的此類異物可不必勉強摘出。植物性異物會引起慢性化膿性炎症,應儘早完全取出。

影像學或電磁學方法檢查 採用X線攝片、超聲波、CT掃描或磁共振成像等,可以檢查出不同性質的異物。這幾種方法各有優點,可根據條件選用。對磁性異物,還可用電聲異物定位器幫助診斷。

眼眶異物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由於眶內金屬異物多被軟組織包裹,加上眶深部有精細的神經、血管和肌肉等組織結構,因此對眶深部的此類異物可不必勉強摘出。植物性異物會引起慢性化膿性炎症,應儘早完全取出。

參看

  • 眼眶腫瘤
  • 蟹睛
  • 眼部癥狀

眼眶異物11217


<< 眼裂歪斜 眼眶疼痛 >>

眼眶異物相關圖片

眼眶異物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眶異物
眼瞼異物
眼內異物
眼內有異物感
眼異物傷
眼眶骨纖維異常增殖症
鼻咽異物
鼻腔異物
爆裂性眼眶骨折
蝶骨腦膜瘤的眼眶病變
耳道異物
固定於一側眼及眼眶周圍的晚間頭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