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結膜上出現瘀點是敗血症的臨床表現之一。敗血症臨床起病急,其皮疹呈瘀點、蕁麻疹、膿皰疹及猩紅熱樣皮疹等多種形態,眼結膜上出現瘀點。

眼結膜上出現瘀點的原因

患有革蘭陰性球菌敗血症會引起眼結膜出現瘀點

眼結膜上出現瘀點的診斷

敗血症本身並無特殊的臨床表現,在敗血症時見到的表現也可見於其他急性感染,如反覆出現的畏寒甚至寒戰、高熱可呈弛張型或間歇型,以瘀點為主的皮疹、累及大關節的關節痛、輕度的肝脾大、重者可有神志改變、心肌炎、感染性休克、DIC、呼吸窘迫綜合征等。

眼結膜上出現瘀點的鑒別診斷

由於敗血症絕大多數繼發於各種感染,又缺乏特異的臨床表現,故易造成漏診或誤診。為提高敗血症的早期確診率必須首先提高對敗血症的警惕性,對可疑病例及時進行相應檢查。因此對有發燒、白細胞總數及中性粒細胞升高,近期有呼吸道、消化道、尿路感染或燒傷、器械操作史以及各種局灶性感染雖經抗菌治療而未能獲有效控制者,均應高度懷疑有敗血症之可能。血培養細菌陽性是敗血症最可靠的診斷依據。

敗血症本身並無特殊的臨床表現,在敗血症時見到的表現也可見於其他急性感染,如反覆出現的畏寒甚至寒戰、高熱可呈弛張型或間歇型,以瘀點為主的皮疹、累及大關節的關節痛、輕度的肝脾大、重者可有神志改變、心肌炎、感染性休克、DIC、呼吸窘迫綜合征等。

眼結膜上出現瘀點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治療】(一)抗菌治療 應儘早使用抗生素。當病原菌不明時,可根據細菌人侵途徑、患兒年齡、臨床表現等選擇藥物,通常應用廣譜抗生素,或針對革蘭陽性球菌和革蘭陰性桿菌聯合用藥,而後可根據培養和葯敏試驗結果進行調整。①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宜用苯唑青黴素、頭孢菌素、萬古黴素等藥物,常聯合2種以上靜脈給葯,體溫正常後繼續應用10天;②革蘭陰性桿菌,如大腸桿菌、肺炎桿菌感染可選用第3代頭孢菌素與氨基糖糖甙類聯合應用,綠膿桿菌感染者選用頭孢噻甲羧肟與氨基糖甙類或羧苄青黴素聯用;③厭氧菌感染首選甲硝唑與氯黴素合用。

如有化膿病灶,則在全身應用抗生素的同時還應進行外科切開引流或穿刺排膿等處理。

(二)其他治療 給予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飲食以保障營養。可靜脈給予丙種球蛋白或少量多次輸人血漿、全血或白蛋白。感染中毒癥狀嚴重者可在足量應用有效抗生素的同時給予腎上腺皮質激素短程(3~5天)治療。

【預防】盡量避免皮膚粘膜受損;及時發現和處理感染病灶;各種診療操作應嚴格執行無菌要求;不濫用抗生素或腎上腺皮質激素。

參看

  • 老年人敗血症
  • 敗血症
  • 新生兒敗血症
  • 眼部癥狀

眼結膜上出現瘀點11227


<< 眼結膜水腫及角膜潰瘍 眼結膜黑變 >>

眼結膜上出現瘀點相關圖片

眼結膜上出現瘀點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結膜上出現瘀點
眼白出現紅點
眼結膜水腫及角膜潰瘍
眼結膜黑變
瞼結膜出現灰白色膜
黏膜出現出血點
出現喉結
單眼突然出現一過性黑蒙
單側眼底出現肉芽腫性改變
角膜上點狀暗灰色混濁
瞼結膜充血露出黃色膿塊
女陰會陰出現紅色結痂斑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