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是眼瞼濕疹急性的臨床癥狀的表現。

眼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的原因

1、刺激性藥物反應:局部塗抹致敏物質。如青黴素、磺胺、阿托品、碘、汞、毛果雲香碱等眼用藥物,或長期使用化妝品,金屬眼鏡架子(所謂眼鏡濕疹)等。

2、內眼藥物性反應:可由安眠藥、鎮靜劑、磺胺劑、抗菌素、奎寧、碘劑和對氨水楊酸鈉等導致。另外有些人食用某些動物性或植物性蛋白,如魚蝦、肉、奶、蛋及帶殼的植物如莢豆等,亦可發生瞼部濕疹。

3、由於患慢性結膜炎、瞼外翻或淚囊炎時的分泌物或淚液經常刺激眼皮膚而引起。

4、腺病體質及營養不良的兒童易發生,常伴有泡性結膜角膜炎。

5、祖國醫學認為系風濕熱邪客於泡瞼,或久病耗血、生風化燥所致。

眼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的診斷

體格檢查:起初眼瞼皮膚紅腫,局部見大量血疹、水泡、糜爛、結痂。當繼發感染時則形成膿泡。

眼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的鑒別診斷

眼瞼痙攣-口下頦部肌張力障礙(blepharospasm-oromanbulardystonia)又稱為Meige綜合征(Meige』ssyndrome),或Brueghel綜合征是一組不明原因的綜合征,主要表現雙眼瞼痙攣合并面部肌張力障礙樣不自主運動。法國學者HeuryMeige(1910)首先描述了一組病例。本病是肌張力障礙,受累肌群陣發性強直收縮呈數秒至數分鐘痙攣然後向其他部位擴展。儘管電生理及MRI研究推測此病可能與中腦、基底核有關但確切的病因仍然不明。有人認為某些鎮靜葯物也可導致此病的發生。

眼瞼浮腫:眼瞼皮膚是全身皮膚中最薄的部位,皮下組織疏鬆,因此容易發生液體積聚而導致水腫。

雙上眼瞼的水腫性紫紅色斑:皮肌炎的典型皮損,雙上眼瞼的水腫性紫紅色斑,蔓延到眶周,逐漸向面、頸、上胸部V字區擴展。四肢肘膝尤其是掌指關節和指(趾)關節間伸側出現紫紅色丘疹,伴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減退,上覆細小鱗屑,稱Gottron(戈登)征或Grottron丘疹。

眼瞼膿腫:由葡萄球菌感染所致,多因外傷感染或繼眼眶骨膜炎和骨髓炎引起。以眼瞼顯著紅腫,觸之有硬結,繼則硬結變軟,形成膿腫為臨床特點。屬中醫眼癰範疇,多因風熱火毒外侵所致。

ADVERTISEMENT

體格檢查:起初眼瞼皮膚紅腫,局部見大量血疹、水泡、糜爛、結痂。當繼發感染時則形成膿泡。

眼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立即停止對致敏源的使用和接觸,加強營養。

參看

  • 過敏性眼瞼皮膚炎
  • 火眼
  • 眼瞼炭疽
  • 眼瞼癤腫和膿腫
  • 眼瞼熱性皰疹
  • 眼瞼濕疹
  • 麥粒腫
  • 眼部癥狀

眼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11245


<< 眼瞼呈紫紅色 眼瞼閉合障礙 >>

眼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相關圖片

眼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瞼部有明顯的刺癢感和燒灼感
第3腰椎橫突的深部有明顯壓痛
前額針刺樣痛或燒灼感
頸椎椎節已有明顯退行性變
膝及小腿部有廣泛的瘀血斑
口及咽部燒灼感
舌口及咽部燒灼感
雙上眼瞼的水腫性紫紅色斑
上唇附近,鼻旁溝和眼瞼的丘疹或結節
頭部及眼後部疼痛並能聽到連續不斷的隆隆聲
眼瞼痙攣-口下頦部肌張力障礙
部位不定的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