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底異常――老年人疾病的信號,高血壓、糖尿病、顱高壓、腦脊液過多、或者血管病變都可以引起眼底異常 還有一個就是高度近視 可引起視網膜剝脫。

眼底異常的原因

可能患有高血壓病、糖尿病、心臟病。

眼底異常的診斷

做一些眼部的檢查,如眼底檢查

眼底異常的鑒別診斷

高血壓病:患此症者均有眼底改變。早期在眼的表現是眼底動脈痙攣。 糖尿病:病人在疾病發展進程中會影響眼底變化,應在眼底發生異常變化之前治好糖尿病,以免嚴重時合并視網膜病變導致失明。心臟病:高血壓性的心臟病常伴有各器官動脈硬化,尤其是大腦、心臟和腎臟。眼底動脈硬化出現更早,因而致失明。

做一些眼部的檢查,如眼底檢查

眼底異常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首先做好引起這個癥狀的疾病的預防,高血壓的預防有:

一、 合理膳食

1. 飲食對於高血壓的重要性:民以食為天,合理的膳食可以使你不胖也不瘦,膽固醇不高也不低。2. 果蔬 :每天人體需要B族維生素、維生素C,可以通過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來滿足。有人提倡,每天吃1-2隻蘋果,有益於健康,水果還可補充鈣,鉀、鐵、鎂等。3.補鈣 :有人讓高血壓患者每天服1克鈣,8星期後發現血壓下降。因此應多吃些富含鈣的食品,如黃豆、葵花子、核桃、牛奶、花生、魚蝦、紅棗、鮮雪裡蕻、蒜苗、紫菜等。 4.補鐵 :研究發現,老年高血壓患者血漿鐵低於正常,因此多吃豌豆、木耳等富鐵食物,不但可以降血壓,還可預防老年人貧血。

二 、適量運動

運動對高血壓的重要性:有句話說:「年輕時,用健康換取金錢,年老時,用運動換取健康。」運動除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膽固醇的生成外,並能增強肌肉、骨骼與關節僵硬的發生。運動能增加食慾,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續運動的習慣:最好是做到有氧運動,才會有幫助。有氧運動同減肥一樣可以降低血壓,如散步、慢跑、太極拳、騎自行車和游泳都是有氧運動。

三 、戒煙限酒

ADVERTISEMENT

吸煙會導致高血壓。研究證明,吸一支煙後心率每分鐘增加5-20次/分,收縮壓增加10-25mmhg。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煙葉內含有尼古丁(煙鹼)會興奮中樞神經和交感神經,使心率加快,同時也促使腎上腺釋放大量兒茶酚胺,使小動脈收縮,導致血壓升高。尼古丁還會刺激血管內的化學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壓升高。

四 、心理平衡

高血壓患者的心理表現是緊張、易怒、情緒不穩,這些又都是使血壓升高的誘因。患者可通過改變自己的行為方式,培養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的良好適應能力,避免情緒激動及過度緊張、焦慮,遇事要冷靜、沉著;當有較大的精神壓力時應設法釋放,向朋友、親人傾吐或鼓勵參加輕鬆愉快的業餘活動,將精神傾注於音樂或寄情於花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從而維持穩定的血壓。

五 、按時就醫

①服完葯 ②血壓升高或過低,血壓波動大 ③出現眼花,頭暈,噁心嘔吐,視物不清,偏癱,失語,意識障礙,呼吸困難,肢體乏力等即到醫院就醫。如病情危重,請求救120急救中心。

參看

  • 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眼底病變
  • 原發性高血壓
  • 小兒彈性假黃瘤
  • 眼部癥狀

眼底異常11255


<< 眼底櫻桃紅斑 眼底無紅光反射 >>

眼底異常相關圖片

眼底異常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眼底異常
眼神異常
眼前異常閃光,增加的黑點
眼眶骨纖維異常增殖症
奧迪括約肌功能異常
步態異常
豹紋狀眼底
變性性近視的眼底損害
出汗異常
產力異常
持久性色素異常性紅斑
產力異常性難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