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種思維或一個概念結束之前,語流中斷。多見於口吃,說話時言語中斷、重複、不流暢的狀態,是兒童期常見的語言障礙。約有半數口吃的兒童在5歲前發病。

言語中斷的原因

(1)生理原因。有人認為口吃與遺傳或某種腦功能障礙有關。

(2)心理原因。如精神緊張、焦慮、應激。精神因素是引起口吃的主要原因。

(3)整個語言神經功能有障礙。即與發音、對語言理解甚至讀書寫字有密切關係的神經系統發生障礙。

(4)生理疾病。如兒童腦部感染、頭部受傷以及患百日咳、麻疹、流感、猩紅熱等傳染病後也易引起口吃。

(5)模仿和暗示。

言語中斷的診斷

主要表現為言語節律失調Gxqaqgyy.gif 語音或字句的重複Gxqaq2u0.gif 中斷Gxqaq2u0.gif 阻滯而不流利Gxqaqgyy.gif 可伴有言語助動的動作Gxqaqgyy.gif 如跺腳Gxqaq2u0.gif 拍腿等Gxqaqa3c.gif 口吃患兒常表現膽小Gxqaqa3c.gif 退縮Gxqaq2u0.gif 自卑心理或其他情緒障礙Gxqaqa3c.gif


須符合下列三項:

①經常出現語音或音節的重複或延長Gxqaqgyy.gif 影響說話的流暢性;

②無表達內容障礙;

③排除抽動症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Gxqaqa3c.gif

ADVERTISEMENT


因發音-呼吸器官的緊張性痙攣Gxqaqgyy.gif 導致語言節奏失調Gxqaqgyy.gif 在激動Gxqaq2u0.gif 恐懼或情緒激動時更易發生Gxqaqa3c.gif 可表現為第一字發音時發不出Gxqaqgyy.gif 第一字重複Gxqaqgyy.gif 話語中途某字發音障礙Gxqaqgyy.gif 或無意義地重複發音等不同形式Gxqaqa3c.gif 患兒說話時Gxqaqgyy.gif 可伴有跺腳Gxqaq2u0.gif 擺手Gxqaq2u0.gif 擠眼Gxqaq2u0.gif 歪嘴Gxqaq2u0.gif 口唇顫抖Gxqaq2u0.gif 軀幹搖晃等動作Gxqaqa3c.gif 並易因口吃影響產生孤僻Gxqaq2u0.gif 自卑Gxqaq2u0.gif 羞怯等性格Gxqaqgyy.gif 部分患兒常易興奮或激惹Gxqaqgyy.gif 並伴有情緒不穩和睡眠障礙等Gxqaqa3c.gif

言語中斷的鑒別診斷

言語中斷癥狀需要和下面的癥狀相互鑒別。

(一)先天利左性口吃(congenital sinistromanual stuttering) 先天利左,因後天強制性教育,被迫必為利右,因此語言有先天和後天兩個不同中樞,故言語不流利,造成口吃,有報道認為此種口吃最為常見。

(二)思維過速性口吃 因思路寬闊迅速,致使口齒追隨不及,造成口吃。臨床亦較常見。

(三)精神性口吃(mental stuttering) 學語階段由於精神創傷,語言表達受到抑制,造成失語。患兒精神創傷史,並可有發言緊張、孤獨、寡語、行為退縮或易激惹、情緒不穩定等表現。

(四)方言性口吃 兒童學語期間改變方言,或兼學兩種以上不同方言,可致口吃。

(五)家族性口吃(familial stuttering) 患者有家族史,甚至同一家族有多人罹患。有人認為與遺傳因素有關,亦有人認為在遺傳基礎上因外因誘發。主要外因是學習語言的環境不佳,如父母口吃,或父母口語快、含混,兒童不易模仿等。

主要表現為言語節律失調Gxqar7ap.gif 語音或字句的重複Gxqaqnvo.gif 中斷Gxqaqnvo.gif 阻滯而不流利Gxqar7ap.gif 可伴有言語助動的動作Gxqar7ap.gif 如跺腳Gxqaqnvo.gif 拍腿等Gxqaqwtu.gif 口吃患兒常表現膽小Gxqaqwtu.gif 退縮Gxqaqnvo.gif 自卑心理或其他情緒障礙Gxqaqwtu.gif


須符合下列三項:

①經常出現語音或音節的重複或延長Gxqar7ap.gif 影響說話的流暢性;

②無表達內容障礙;

③排除抽動症及其他神經系統疾病Gxqaqwtu.gif


因發音-呼吸器官的緊張性痙攣Gxqar7ap.gif 導致語言節奏失調Gxqar7ap.gif 在激動Gxqaqnvo.gif 恐懼或情緒激動時更易發生Gxqaqwtu.gif 可表現為第一字發音時發不出Gxqar7ap.gif 第一字重複Gxqar7ap.gif 話語中途某字發音障礙Gxqar7ap.gif 或無意義地重複發音等不同形式Gxqaqwtu.gif 患兒說話時Gxqar7ap.gif 可伴有跺腳Gxqaqnvo.gif 擺手Gxqaqnvo.gif 擠眼Gxqaqnvo.gif 歪嘴Gxqaqnvo.gif 口唇顫抖Gxqaqnvo.gif 軀幹搖晃等動作Gxqaqwtu.gif 並易因口吃影響產生孤僻Gxqaqnvo.gif 自卑Gxqaqnvo.gif 羞怯等性格Gxqar7ap.gif 部分患兒常易興奮或激惹Gxqar7ap.gif 並伴有情緒不穩和睡眠障礙等Gxqaqwtu.gif

言語中斷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1)解除說話時的緊張情緒,並注意消除不良刺激。

(2)加強說話訓練。

(3)說話前不要亂想,不要給自己心理暗示,語速適當放緩,使表達自然。

參看

  • 小兒言語和語言障礙
  • 口吃
  • 言語障礙
  • 言語和語言發育障礙
  • 口腔癥狀

言語中斷11283


<< 言語自動症 言語增多 >>

言語中斷相關圖片

言語中斷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言語中斷
反射弧中斷
機械地重複周圍人的言語或行為
顱骨連續性中斷
模仿言語
尿流中斷
尿流變細或中斷
言語功能的部分喪失
思維中斷
小兒言語和語言障礙
意識短暫中斷
言語自動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