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是侵犯牙齦和牙周組織的慢性炎症,是一種破壞性疾病,其主要特徵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齒逐漸鬆動,它是導致成年人牙齒喪失的主要原因。

牙周袋形成的原因

由於齦下微生態環境的特點,齦下菌斑中滋生著大量毒力較大的牙周致病菌,如牙齦類桿菌,中間類桿菌,螺旋體等,使牙齦的炎症加重並擴延,導致牙周袋形成和牙槽骨吸收,造成牙周炎。

牙周袋形成的診斷

牙周炎的癥狀,主要表現為牙齦紅腫、出血,不僅在刷牙時出血,有時在說話或咬硬物時也要出血,偶也可有自發出血。牙齦顏色暗紅,由於水腫顯得比較光亮。健康的牙齦即使用力刷牙或輕探齦溝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齦炎階段,輕探齦溝即可出血。它比牙齦顏色的改變出現的早些,而且也較客觀。故探診出血可作為診斷牙齦有無炎症的重要指標。此外,還有牙周袋形成

牙周袋形成的鑒別診斷

頜骨內似牙的硬組織:常見於牙瘤,為牙源性腫瘤,生長於頜骨內,是由一個或多個牙胚組織發育異常而形成,瘤體內可含有不同發育階段的各種牙胚組織或牙,數目不等,可能有數個至數十個,形狀不規則,可能近似正常牙,也可以沒有牙的形狀,只是一團紊亂的硬組織組成,在其周圍被以纖維膜,顯微鏡下有排列不規則的牙釉質、牙本質及牙骨質。

牙槽突型:病變從牙槽突開始破壞骨質,嚴重者牙齒完全埋沒於軟組織中,牙齒鬆動、脫落,牙齦出血等呈現『漂浮』征。有的骨質破壞廣泛,邊緣模糊不清,類似惡性腫瘤的改變。

齒齦腫脹:齒齦潮紅腫脹,一般還會伴有疼痛感。一、 胃火上盛:症見牙齦腫痛,患側面頰腫脹,甚則不能嚼食,局部灼熱,口苦口臭,便秘、舌紅苔黃。二、 腎陰不足,虛火上炎:症見齒齦微腫、微紅,隱痛綿綿,齒搖不固,或兼有牙血,余無特殊。

牙齦腫脹:主要由於局部炎症、機械損傷及維生素C缺乏等引起,實即牙齒根部痛,而且其周圍齒肉腫脹。

牙齦癢脹:剝脫性齦炎是一種綜合征、此症常伴有口腔苔蘚或天皰瘡。自診要點牙髓炎的典型癥狀是牙齦出血、牙齦癢脹。

牙周炎的癥狀,主要表現為牙齦紅腫、出血,不僅在刷牙時出血,有時在說話或咬硬物時也要出血,偶也可有自發出血。牙齦顏色暗紅,由於水腫顯得比較光亮。健康的牙齦即使用力刷牙或輕探齦溝均不引起出血。而在初期和早期齦炎階段,輕探齦溝即可出血。它比牙齦顏色的改變出現的早些,而且也較客觀。故探診出血可作為診斷牙齦有無炎症的重要指標。此外,還有牙周袋形成

牙周袋形成的治療和預防方法

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的口腔健康預防意識,選擇合適的預防健康產品,綜合起來,能夠有效預防或防止牙周病。

●注意口腔衛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堅持做到早起及睡前刷牙、飯後漱口,了解並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

ADVERTISEMENT

●密切注意牙周疾病的早期信號。如果在刷牙或吃東西的時候,出現牙齦出血的現象,要及早引起重視,因為這是牙周有炎症的表現,應儘早到醫院診治,查看齦下牙石情況,以及牙齦萎縮的情況。

●有效提高牙齒及口腔的免疫能力。根據自身的「亞健康」徵狀,選擇使用類似「牙齒黃金」的生物產品,可及早清除齦下牙石,通過給牙齦輸送營養,有效恢復、激活牙齦口腔的免疫機能,將牙周病扼殺在萌芽狀態;同時可選購合適的牙膏、牙刷、牙線,避免選擇不合適的口腔護理產品導致牙齦問題的惡化

●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注意飲食結構要營養均衡,多吃白肉、蛋、蔬菜、瓜果等有益於牙齒口腔健康的食物;盡量少吃含糖食品,不抽煙,少喝酒,多吃富含纖維的耐嚼食物,有效增加唾液分泌,利於牙面及口腔清潔。

●定期進行口腔保健檢查。有條件的話,要保證兒童每半年一次,成人每年一次,到公立醫院口腔專科進行口腔及牙齒健康檢查;每半年或一年去醫院洗一次牙,及時除掉齦下牙結石。

●注意飲食方面的衛生預防意識。切勿常喝軟飲料,如冰茶、可樂、檸檬汽水等各種碳酸飲料,均會對牙齒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尤其注意是睡前,剛吃完酸性食物的時候,例如檸檬、西柚汁後,不要馬上刷牙,酸性液體容易使牙齒表面的釉質軟化,此時刷牙容易破壞牙釉質,導致牙齒損耗,應先漱口,過一段時間後再刷牙。

參看

  • 牙癰
  • 牙源性皮瘺
  • 伴齒狀突骨折的寰樞椎前脫位
  • 牙周病
  • 牙周萎縮
  • 牙齦癌
  • 牙外傷
  • 先天性頸椎齒狀突畸形
  • 前牙反合
  • 後牙反合
  • 單純性牙周炎
  • 齒狀突發育畸形
  • 牙髓病
  • 青少年牙周炎
  • 智齒冠周炎
  • 口腔癥狀

牙周袋形成11324


<< 疋氏(Pickweckian)綜合征 牙釉質腐蝕 >>

牙周袋形成相關圖片

牙周袋形成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牙周袋形成
白喉假膜形成
疤痕形成
腸系膜上靜脈血栓形成
腸系膜上動脈血栓形成
骶尾部竇道形成
骶部可有皮贅,形成尾巴
腹主動脈血栓形成綜合征
骨刺形成
肝內形成嗜酸性肉芽腫
會陰瘺管或竇道形成
虹膜表面形成灰白色腫瘤結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