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萎縮

  

基本概述

牙齦萎縮是一種常見病。病因是因為牙周病引起的,而且之一在牙齦低部有牙結石,牙結石可以造成牙齦萎縮、牙齒鬆動脫落等。

牙齦萎縮分為病理性萎縮和生理性萎縮兩類,病理性萎縮主要是齦緣部分存在異物(牙石)又長期得不到清理,細菌滋生刺激所致;另外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或多或少發生萎縮,使牙根暴露,這種叫生理性萎縮,是不需治療的,但可以通過保健延緩。  

常見癥狀

胃火上蒸牙齦萎縮:齦肉萎縮腐頹,牙根宣露,伴有口臭、口渴、喜涼飲,大便秘結,脈滑數,舌質紅,苔黃厚。

腎陰虧損牙齦萎縮:牙齦萎縮潰爛,邊緣微紅腫,牙根宣露,伴牙齒鬆動,頭暈耳鳴,腰痠,手足心熱,脈細數,舌紅苔少。

氣血雙虧牙齦萎縮:牙齦萎縮顏色淡白,牙齒鬆動,伴牙齦出血,頭昏目花,失眠多夢,脈沉細,舌質淡,苔薄白。  

病理病因

炎症性牙齦萎縮

這種萎縮最常見,主要是因為牙周炎導致牙周組織遭到破壞,牙槽骨吸收以後,附著在牙槽骨上的牙齦也就隨著向牙根方向萎縮,只發生於有牙周炎的患者。

機械性牙齦萎縮

主要是由於牙刷不符合標準,刷牙方法不正確(如橫刷法),不良修復體等機械摩擦或壓迫牙齦,造成牙齦和牙槽骨退縮。多發生於一組牙或個別牙。

廢用性牙齦萎縮

ADVERTISEMENT

主要由於牙齒沒有了咀嚼功能,牙周組織缺乏必要的功能刺激,長期處於廢用狀態,可使牙齦,牙槽骨吸收。此種牙齦萎縮就如同一個人長期卧床,不進行行走活動,肌肉就會發生萎縮,這是相同的道理。

老年性牙齦萎縮

只發生於老人,是由於年齡增長發生的。是一種生理現象,是人類隨著年齡增長,各個器官功能減退在牙系統的表現。此種萎縮是大部分或全口牙齒的牙齦和牙槽骨發生萎縮。

早老性牙齦萎縮

和老年性牙齦萎縮一樣,但多發生於較年輕的青年人。也就是說年輕人出現老年人牙齦萎縮的表現,所以稱為早老性牙齦萎縮。據最新的一項調查發現,年輕人過早的出現牙齦萎縮,認為是由於飲食或生活環境污染因素影響而導致牙齦萎縮(食物中含的激素、添加劑等)和藥物導致導致牙齦萎縮。

不論是上述哪種原因引起的牙齦萎縮,究其根源,本質上都是由於長期缺乏維生素C而導致牙齦營養不良,免疫機能低下,從而呈現出來的萎縮退化。牙齦萎縮一旦發生,較難使牙齦和牙槽骨再生而恢復原有的高度。  

鑒別分析

胃火上蒸牙齦萎縮與腎陰虧損牙齦萎縮:兩者均為不同程度之邪火熏灼牙齦所致。蓋上下牙齦屬陽明胃與大腸,若過食膏粱肥甘,胃腸積熱,或嗜酒食辛,熱灼胃府,均可使熱邪循經上損牙齦,牙齦失榮,則齦肉萎縮而根宣露。又齒為骨之餘,腎主骨,若房勞過瘦,耗傷腎精,精血不能上溉於齒,兼以虛火上炎,致使牙齦萎縮而牙根宣露。兩者相此,胃火上蒸為實證,腎陰虧損為虛證。前者常先有牙齦紅腫痛、出血或出膿,蒸灼口久,則使牙齦萎縮,後者多先見牙齒鬆動,繼而牙齦萎縮潰爛。辯證要點為:胃火上蒸牙齦萎縮有實火證候,如口臭,口渴喜涼飲,便秘,脈滑數有力,舌苔黃厚等。腎陰虧損牙齦萎縮則有陰虛火旺現象,如頭暈耳鳴,牙齦邊緣微紅隀,手足心熱,脈細數,舌質紅,少苔等。胃火上蒸牙齦萎縮治宜清胃瀉火法,方選清胃散腎陰虧損牙齦萎縮治宜滋陰降火,方選知柏地黃丸。

氣血雙虧牙齦萎縮:多見於虛損之人。由於氣血不足,牙齦失去濡養,兼以虛邪客於齒間而致。辯證要點為:牙齦萎縮伴齦肉色白,與上二證的牙齦紅腫有明顯區別。另外,還有頭昏目花,失眠多夢,脈細舌淡等一系列虛弱癥狀。治宜補氣益血,方選八珍湯。

此外,牙齦萎縮一症,興口腔衛生亦有關係。口腔衛生不佳,辛辣厚味之物等不但會剝蝕齦肉,且食物殘渣亦會留於齒間,腐蝕牙齦,久之則牙齦潰爛而漸萎縮。因此注意口腔衛生,少食刺激性食物,也是減少本症發生的重要條件。對於已患牙齦萎縮的人,避免疲勞過度,防止耗傷腎氣,也很重要。  

治療方法

牙齦退縮是不可逆的,重點應放在預防上。

牙齦萎縮的治療方法,主要有以下幾種:

1、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應選用符合全國牙防組織推薦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來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時,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場合里,可用湯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

2、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結石、口腔潰瘍、牙齦炎、牙齦膿腫、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適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牙齦萎縮的原因,所以應定期到醫院檢查治療,並進行有關口腔自我保健知識的諮詢;對於已經萎縮的牙齦,也可以手術治療。

3、治療引發牙齦萎縮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內分泌紊亂可導致牙齦萎縮;貧血和缺乏維生素C,易牙齦出血;糖尿病人容易發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嚴重疾病也可引起牙齦萎縮。在治癒原發疾病之後,牙齦萎縮也隨之好轉。

4、嚴防環境污染。砷、鉛等中毒可導致牙周炎,牙齦水腫及牙齦萎縮,故應重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質量,避免接觸有毒物質。  

疾病預防

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應選用符合全國牙防組織推薦的牙膏及牙刷。每天刷牙2-3次,晚睡前的一次必不可少。在來不及或不方便刷牙時,可用漱口代替,在某些特殊場合里,可用湯或茶水漱口,以保持口腔清潔。

防治炎性口腔病。牙周炎、牙結石、口腔潰瘍、牙齦炎、牙齦膿腫、食物嵌塞及不大合適的假牙等,都是刺激引致萎縮的原因,所以應定期到醫院檢查治療,並進行有關口腔自我保健知識的諮詢;對於已經萎縮的牙齦,也可以手術治療。

治療引發萎縮的老年性全身性疾病。如內分泌紊亂;貧血和缺乏維生素C,易牙齦出血;糖尿病人容易發生口腔炎症;白血病等嚴重疾病也可引起萎縮。

嚴防環境污染。砷、鉛等中毒可導致牙周炎,牙齦水腫及萎縮,故應重視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環境質量,避免接觸有毒物質。  

疾病保健

①定期的口腔保健。發達國家的經驗證明,每6到12個月潔一次牙,是預防牙齦炎症的有效措施。已有牙周病癥狀的患者,應及時接受系統牙周治療。

②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推薦使用刷毛較軟,頂端圓鈍的牙刷。牙膏以含氟牙膏為佳,其中含的磨擦劑應粗細合適。同時要學會正確的刷牙姿勢,大多數人可採用豎刷法或短橫顫動法。在必要的情況下使用牙籤、牙線以清理牙刷難以到達的位置等。

③不要圖便宜和方便。在一些技術水平不高、操作不規範的小診所鑲牙,這也是產生不良修復體的的主要原因。

④如有患者覺得自己有個別牙發生異常移動,應及時到醫院檢查,以便對症處理。

主要是齦緣部分存在異物又長期得不到清理,細菌滋生刺激長期存在所致;另外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或多或少發生萎縮,使牙根暴露,這種叫生理性萎縮,是不需治療的。再就是牙科手術不當留下的後遺症。保持清潔是延緩牙齦萎縮的最有效的方法,定期洗牙亦顯得尤為重要。 炎症性的牙齦萎縮,主要表現為牙齦紅腫脹痛,刷牙時常見出血。而老年牙齦萎縮常使裸露了的牙極對冷熱的溫度變化及酸性食物等異常敏感,妨礙進食,降低生活質量,尤應注意防治。

癥狀查詢專題

按癥狀名稱開頭字母查詢癥狀: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J | K | L | M | N | P | Q | R | S | T | W | X | Y | Z

牙齦萎縮11330


<< 牙齦癢脹 牙齦痛 >>

牙齦萎縮相關圖片

牙齦萎縮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牙齦萎縮
牙周萎縮
鼻粘膜潰瘍和萎縮
鼻黏膜和鼻甲萎縮
鼻甲萎縮
疤痕萎縮凹陷
變性近視的脈絡膜萎縮
斑狀萎縮
齒槽骨萎縮
腸絨毛萎縮
產後乳房萎縮
單側面部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