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動病

暈動病(motion sickness),因人不能適應加速度、視覺和深部感覺的刺激而發生頭暈、眩暈、噁心、嘔吐、面色蒼白等一系列前庭和植物神經反應的疾病,又稱運動病。1881年首先提出這個病名。各種類型運動病的發病機理相同,可按誘發的環境和運載工具分為暈車、暈船、空暈(暈機)和航天病。

病因

運動病又稱暈動病,是暈車、暈船、暈機等的總稱。它是指乘坐交通工具時,人體內耳前庭平衡感受器受到過度運動刺激,前庭器官產生過量生物電,影響神經中樞而出現的出冷汗、噁心、嘔吐、頭暈等癥狀群。

內耳前庭器是人體平衡感受器官,它包括三對半規管和前庭的橢圓囊和球囊。半規管內有壺腹嵴,橢圓囊球囊內有耳石器(又稱囊斑),它們都是前庭末梢感受器,可感受各種特定運動狀態的刺激。半規管感受角加(減)速度運動刺激,而橢圓囊、球囊的囊斑感受水平或垂直的直線加(減)速度的變化。當我們乘坐的交通工具發生旋轉或轉彎時(如汽車轉彎,飛機作圓周運動),角加速度

暈動病

作用於兩側內耳相應的半規管,當一側半規管壺腹內毛細胞受刺激彎曲形變產生正電位同時,對側毛細胞則彎曲形變產生相反的電位(負電),這些神經末梢的興奮或抑制性電信號通過神經傳向前庭中樞並感知此運動狀態;同樣當乘坐工具發生直線加(減)速度變化,如汽車啟動、加減速剎車、船舶晃動、顛簸,電梯和飛機升降時,這些刺激使前庭橢圓囊和球囊的囊斑毛細胞產生形變放電,向中樞傳遞並感知。這些前庭電信號的產生、傳遞在一定限度和時間內人們不會產生不良反應,但每個人對這些刺激的強度和時間的耐受性有一個限度,這個限度就是致暈閾值,如果刺激超過了這個限度就要出現運動病症狀。每個人耐受性差別又很大,這除了與遺傳因素有關外,還受視覺、個體體質、精神狀態以及客觀環境(如空氣異味)等因素影響,所以在相同的客觀條件下,只有部分人出現運動病癥狀。  

癥狀

暈動病

本病常在乘車、航海、飛行和其他運行數分鐘至數小時後發生。初時感覺上腹不適,繼有噁心、面色蒼白、出冷汗,旋即有眩暈、精神抑鬱、唾液分泌增多和嘔吐。可有血壓下降、呼吸深而慢、眼球震顫。嚴重嘔吐引起失水和電解質紊亂。癥狀重者可出現心理異常,甚至想跳海自殺以解脫痛苦。癥狀一般在停止運行或減速後數十分鐘和幾小時內消失或減輕。亦有持續數天後才逐漸恢復,並伴有精神萎靡、四肢無力。重複運行或加速運動後,癥狀又可再度出現。但經多次發病後,癥狀反可減輕,甚至不發生。

診斷

根據既往暈車暈船暈機史,及發病情況和癥狀,診斷並不困難。用冷熱試驗和轉椅檢查,多數患者呈現半規管功能過敏;用四柱鞦韆和二柱鞦韆檢查,多數患者呈現耳石器過敏,或半規管和耳石器均過敏;藉此可明確診斷。運動病與消化系統疾病及食物中毒等相鑒別。

本病應與內耳眩暈病、前庭神經炎、椎基底動脈供血不足等疾病相鑒別。  

檢查

1、冷熱溫度試驗和轉椅檢查,多數患者呈現半規管功能過敏。

2、用四柱或二柱鞦韆檢查。多數患者呈現耳石器過敏,出現暈動病癥狀。  

治療

迄今尚未研究出能控制運動病而無副作用的藥物。效果較好的藥物有氫溴酸東茛菪碱、茶苯海明、乘暈寧,對氯胺、異丙嗪等,但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僅用於乘客,作戰人員不應使用。

運動病的最佳防治方法是避免或離開能引起該病的環境,但這很不現實。以前防治療運動病多採用藥物,主要為鎮靜止吐葯,如乘暈寧、東莨菪碱、安定等,抑制中樞興奮,緩解消化道痙攣。但這些藥物多有作用慢,口乾、嗜睡等副作用,而且療效不理想。市場曾有一種耳後皮膚[[貼劑],為東莨菪緩釋劑可經皮膚滲透吸收,但仍不能消除該藥物固有的副作用。其它如:貼肚臍、壓內關穴、開窗通風向前注視等也是常用而作用極有限的方法。還有就是前庭鍛煉方法,如同飛行員訓練一樣,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反覆刺激前庭,如:旋轉椅、鞦韆、俯虎、蕩船等,使前庭產生適應習服,可以達到減輕運動病癥狀的目的。但如果停止訓練或脫離該刺激環境,運動病癥狀會再次出現。

ADVERTISEMENT

發病時患者宜閉目仰卧。坐位時頭部緊靠在固定椅背或物體上,避免較大幅度的搖擺。環境要安靜,通風要良好。同時可選用抗組胺和抗膽礆類藥物,常用有如下一些:

1、氫溴酸東莨菪礆(scopolaminhydrobromide),0.3~0.6mg,每日3次。副作用有口乾、嗜睡、視力模糊。青光眼忌服。

2、茶苯海明(暈海寧、乘暈寧,theohydramin),每次口服25~50mg,每日3次。副作用有嗜睡。

3、鹽酸倍他司汀(抗眩啶)每次口服4~8mg,每日3次。

4、鹽酸美克洛嗪(敏克靜meelizinehydrochlori-de),每次口服25mg,每日3次。副作用嗜睡、視力模糊、口乾、疲乏。

5、其他如甲氧氯普胺(胃復安)、氯丙嗪、地西泮(安定)等止吐劑和鎮靜劑亦可酌情使用。

易患本病的患者,應積極尋找誘發原因,並加以避免。在旅行前11/2~1小時先服用上述藥物一次劑量,可減輕癥狀或避免發病。  

預防

確切地講運動病不是真正的疾病,與通常意義上的疾病不同,它僅僅是敏感機體對超限刺激的應急反應。因此就不存在真正意義上的根治或治癒措施,現有的各種防治方法都是暫時緩解癥狀或延緩它的發生。

運動病的最佳防治方法是避免或離開能引起該病的環境,但這很不現實。以前防治療運動病多採用藥物,主要為鎮靜止吐葯,如乘暈寧、東莨菪碱、安定等,抑制中樞興奮,緩解消化道痙攣。但這些藥物多有作用慢,口乾、嗜睡等副作用,而且療效不理想。市場曾有一種耳後皮膚貼劑,為東莨菪緩釋劑可經皮膚滲透吸收,但仍不能消除該藥物固有的副作用。其它如:貼肚臍、壓內關穴、開窗通風向前注視等也是常用而作用極有限的方法。還有就是前庭鍛煉方法,如同飛行員訓練一樣,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反覆刺激前庭,如:旋轉椅、鞦韆、俯虎、蕩船等,使前庭產生適應習服,可以達到減輕運動病癥狀的目的。但如果停止訓練或脫離該刺激環境,運動病癥狀會再次出現。

1、 乘暈寧(眩暈停)。在乘車、船前40分鐘用溫開水送服1至2粒,小兒酌減。

2、 感冒通。在無乘暈寧的情況下,可用感冒通替代,方法同上,效果一樣。

3、 也可用安定片1片,維生素B1兩片,乘車前40分鐘溫開水送服,亦能防止暈車。

4、 可取新鮮生薑1片,或鮮土豆1片,貼於神劂厥穴(肚臍),用傷濕膏蓋貼, 同時將傷濕止痛膏貼於內關穴,用手指輕輕揉摩穴位,口中亦可再含一片鮮姜,也有 一定的預防作用。

5.胃復安:胃復安1片,暈車嚴重時可服2片,兒童劑量酌減,於上車前10~15分鐘吞服,可防暈車。行程2小時以上又出現暈車癥狀者,可再服1片。途中臨時服藥者應在服藥後站立15~20分鐘後坐下,以便藥物吸收。此法有效率達97%,且無其它暈車片引起的口乾、頭暈等副作用。

6.桔皮:乘車前1小時左右,將新鮮桔皮表面朝外,向內對摺,然後對準兩鼻孔擠壓,皮中便會噴射出帶芳香味的油霧。可吸入10餘次,乘車途中也照此法隨時吸聞。

7.風油精:乘車途中,將風油精搽於太陽穴或風池穴。亦可滴兩滴風油精於肚臍眼處,並用傷濕止痛膏敷蓋。

8.食醋:乘車前喝一杯加醋的溫開水,途中也不易暈車。

9.傷濕止痛膏:乘車前取傷濕止痛膏貼於肚臍眼處,防止暈車療效顯著。

10、 無葯之時,暈車者可在上車前將腰帶束緊,防止內臟在體內過分晃動,上車後雙目注 視遠處,盡量少看近處物體,尤其在下坡時注意抓緊拊手,減緩慣性對內髒的衝擊, 密封較嚴的汽車或汽油味偏大的車廂要注意通風,這樣有助於預防暈車現象發生,如 稍感不適,應立即選擇靠車前方合適位子睡覺,睡覺--往往是最好最省錢有效的防 暈車方法。

體育鍛煉可加強前庭器官的穩定性,分為主動鍛煉和被動鍛煉。主動鍛煉為做帶有旋轉性和很快變換頭位和體位的體操,在日常體育運動的基礎上,增加鍛煉前庭器官的項目,如旋梯、鞦韆、滾輪、浪橋、木馬、單雙杠、滑冰、游泳和搖頭操等。被動鍛煉是由醫生操縱轉椅或鞦韆,請患者坐於其上,逐漸增加轉椅的耐受圈數,逐漸延長鞦韆擺動的耐受時間。患者出現嚴重反應前即停止鍛煉。在鍛煉前可將環形耳針刺入耳廓的穴位上,患者感到不適時可自行按壓耳針、以減輕反應,提高鍛煉效果。

病因和發病機理

與運動病有關的兩個感覺系統是前庭和視覺系統,前者可進一步分為半規管角加速度感覺系統和耳石器的直線加速度感覺系統。皮膚壓力感受器、肌肉關節的本體感受器,與耳石器起協同作用。前庭系統功能狀況在運動病的發生上起重要作用。喪失前庭功能的聾啞人不易患運動病。前庭功能正常但不能適應過度強烈的刺激者會患運動病。前庭功能過敏者易患運動病。

行車、飛行及航海時可產生各種加速度,即直線加速度,徑向加速度,角加速度和科里奧利加速度,這些加速度刺激前庭系統。刺激強度過大和或刺激時間過長,超過前庭系統的耐受閾限時,即發生運動病。車輛、飛機和船舶的顛簸,對內臟器官和本體感受器也是過強刺激,也可致病。在地球上耳石器感受重力和直線加速度刺激、半規管感受角加速度刺激。航天飛行時處於失重狀態,失重條件下耳石器失去慣常的重力刺激,解除了對半規管的正常抑制,結果半規管的興奮性和反應性增強,而失重條件下的頭部運動及角加速度仍然刺激半規管,可引起前庭系統穩定性喪失,導致運動病。關於運動病的機理有幾種提法:①J.T.里森和A.G.格雷比爾神經匹配不當學說。眼、前庭系統和其他感受器能接受外力對身體的刺激信號,這些信號與人們經驗的輸入信號不一致時就發生運動病。中樞神經系統有儲存和記憶信號的功能,它們與比較器有聯繫,這個比較器又與感受器和存儲器的信號相聯繫,若感受器受到的運動刺激信號與存儲的信號相一致,則不會發病;當輸入的信號與存儲的信號不一致,就產生錯誤的或匹配不當的信號,持續的強烈的匹配不當信號可以引起運動病。邊緣系統是大腦的神經匹配不當中心,位於中腦、間腦和終腦的特定區域。邊緣系統,特別是中隔海馬路(中隔核與海馬之間的膽碱能神經束),在運動病的病源上和藥物治療上起重要作用。

②也有人提出神經元學說:在前庭核和接近網狀系統的部位有兩種神經元混雜在一起,一種神經元對乙醯膽碱起反應,另一種對去甲腎上腺素起反應。當機體受到加速度作用時,可激活對乙醯膽碱起反應的神經元,繼而擴散到嘔吐中樞,引起嘔吐;同時也激活對去甲腎上腺素起反應的神經元,它能抑制運動病的發生。當這兩種對抗的神經元失去平衡時,會出現運動病癥狀。

視覺和前庭系統的中樞在大腦,當大腦皮質功能紊亂時容易發病。條件反射的形成在本病的發病機制中有一定意義,例如有的飛行員空暈病嚴重,以後一聽見飛機發動機響,就出現運動病癥狀。當艦船遇到敵情或險情時,船上指戰員立即精神抖擻,準備戰鬥,暈船癥狀消失,此為大腦皮層受到強烈刺激,抑制了前庭植物神經反射,使皮層下中樞處於抑制狀態,而不出現癥狀。

乘員在運載工具內的位置也影響發病。戰鬥機射擊員在機艙的尾部,受顛簸較大容易發病。汽油、機油等氣味的刺激,看到別人嘔吐的視覺刺激也易引起發病。較長時間受噪音和振動(尤其是低於12Hz的振動)的刺激,容易出現疲勞,影響操縱能力,耳石器又受刺激,這都可引起發病。高溫環境、炎熱的天氣和機艙內缺氧都易引起發病。

身體和頭部的位置都影響發病,頭部固定和卧位能降低發病率,因此乘客患病時要取卧位和固定頭部。但對戰鬥人員這點很難做到。

有些因素可影響對本病的易感性,2歲以下的兒童罕見本病,10~13歲時發病率達高峰,21歲後易感性降低,50歲以上的人很少發病,易感性隨年齡變化的機制不明。女性比男性敏感,這也許是受內分泌的影響。

感冒、疲勞、睡眠不足、空腹、過飽或飲酒後飛行和航行、體衰、過度疲勞、消化器官疾病、神經衰弱、心血管疾病、頭顱外傷後等,均為本病的誘因。

分類

分類方法有三種。按癥狀輕重可分為輕度(微有癥狀而無嘔吐)、中度(噁心、偶有嘔吐)及重度(反覆嘔吐、脫水甚至衰竭)。按病史或發病情況可分為原發性及繼發性。原發性者年幼時即暈車船,檢查前庭功能過敏,鍛煉亦難見效;繼發性者無暈車船史,以往檢查前庭功能正常,僅在受到某些因素(如頭顱外傷、胃腸病等)的影響後才出現癥狀。根據前庭系統對加速度刺激的反應可分為三型:①耳石器過敏型,對顛簸敏感,四柱鞦韆檢查後出現癥狀;②半規管過敏型,對角加速度敏感,飛特技動作時癥狀明顯,轉椅檢查半規管過敏;③耳石-半規管過敏,對多數加速度刺激敏感。按匹配不當學說,有兩種運動信號匹配不當的類型:視覺前庭匹配不當及半規管耳石器匹配不當。以上兩型又均可分為Ⅰ型和Ⅱ型。Ⅰ型匹配不當是對應的兩個感受器同時向中樞報告互相矛盾的信號。視覺和前庭同時報告矛盾的信號,如飛行人員在飛行中從飛機側窗和後窗向外看時出現的空暈病即屬此型;又如半規管和耳石器官同時報告矛盾的信號,如飛行員經受科里奧利加速度刺激時引起的空暈病即屬此型。Ⅱ型匹配不當是對應的兩個感受器只有一個向中樞報告信號,另一個感受器不報告信號。如飛行人員在模擬器內,模擬器是不運動的,故無前庭信號,而飛行員向外看見外界景物運動,有視覺信號,這可引起空暈病,稱為「模擬器病」。當只有前庭信號而無視覺信號時(如在運動中的飛機和艦艇上,飛行人員和水手看不到外界景物運動),可得空暈或暈船病。當只有半規管信號而無耳石器信號時(如航天員在失重條件下,耳石器不再受刺激,只有半規管受刺激),可得航天病。當只有耳石器信號而無半規管信號時(如經受小於 0.5Hz的低頻直線擺動刺激)可出現暈船和空暈病,因此海員和飛行人員受到艦艇和飛機振動的影響,耳石器受刺激而半規管不受刺激,也可發病。

相關問題

【為什麼暈車的人能夠開車,卻不能乘車】

因為運動病主要是人體前庭神經系統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故前庭神經系統的興奮度的高低是關鍵。前庭神經系統屬於低級中樞,它受大腦皮層高級中樞影響,高級中樞對低級中樞有抑制作用。當暈車的人開車時,精神處於高度集中狀態,大腦皮層高級中樞高度興奮對前庭系統產生抑制作用,自然就不會暈車了。而以乘客身份乘車時,則不具有這種效應。同樣,當戰鬥警報拉響時,原來暈船的海軍將士即刻能夠以昂揚的鬥志投入戰鬥。

【為什麼有些人原來暈車,但得了眩暈症後卻不暈車了】

內耳前庭功能良好是產生運動病(暈船、暈車、暈機)的基本條件之一。如果前庭功能喪失,人體也就失去接受各種加(減)速度運動刺激的能力,即各種引起運動病的不良或超限刺激對人體失去作用,所以,原來暈車者在得了眩暈症後,其中部分雙側前庭功能喪失者(耳毒性藥物中毒、雙側迷路切除術、反覆的眩暈發作等)就不暈車了。

【為什麼暈車的人所乘車輛越高級,越容易暈車】

儘管內耳前庭功能良好,能夠接受各種加(減)速度運動刺激,是產生運動病(暈船、暈車、暈機)的基本條件之一,但是適宜產生運動病的加(減)速度運動刺激有一定的範圍,那些高頻率的顛簸(一般車輛產生)不是它的適宜刺激,而衡穩性能較好的車輛在運行中產生的涌動樣的加速度晃動才最合前庭的口味。所以車輛越高級,越容易暈車。

【汽油味可以引起暈車嗎】

暈車是由於內耳前庭受到超限刺激引起,汽油味可能會加重某些暈車人的噁心癥狀,但不是引起暈車的原因。試想,呆在家中聞汽油會暈車嗎?至於有些人對汽油過敏,則另當別論。

暈動病11394


<< 暈痣 運動障礙疾病 >>

暈動病相關圖片

暈動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暈動病
暈動症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腦動脈病及動脈硬化伴皮質下梗死及白質腦病
多灶性運動神經病
動眼、滑車及外展神經疾病
動脈阻塞或狹窄視網膜病變
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
冠狀動脈性心臟病
劇烈運動後頭暈
頸動脈竇性暈厥
老年人運動神經元病
舌咽神經痛或其他內臟病引起的暈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