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背與腰背痛是青壯年以上人群中的常見疾患,尤其是在工業高度發展的國家,其發生率可高達20%以上。在涉及胸背與腰背痛的評估、預防和治療之前,首要的重點應放在弄清楚造成癥狀的原因上。前面幾節已對其他原因的肩、頸、腰背部疼痛進行了全面闡述。但對運動員來講,其病因常與多種因素相關。除一般性因素,例如不良的睡眠體位、缺乏身體鍛煉、吸煙、長時間坐位工作和生活等,對包括體格狀態、急於康復的心態和可能再次遭遇損傷等問題也均需全面考慮。此外,運動員的胸背與腰背痛與一般病例的不同點,主要是前者大多由於偶爾遭受強度較大的損傷所致,當然,重複性的微小損傷亦可引起本病。

本病對運動員的影響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尤其是對正在比賽的運動員將產生巨大的心理陰影。由於恐懼可能的後果,許多運動員否認或縮小主訴。這些後果包括擔心失去在運動隊中的地位和價值。因此,每位臨床醫師均應詳細了解這些因素,並與運動員建立相互信任、理解和支持的關係,以有利於治療,否則,將會使治療複雜化,且難以收到滿意的療效,並會直接影響其在運動場上的發揮。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由於重複或急性超載而使胸背部和腰背部致傷。

(二)發病機制

很多運動員持續性胸背與腰背痛是由於明顯的解剖與生理改變所致。有人將脊柱比喻成一堆堆積的骨塊,在骨塊之間由軟骨間隙所分隔;在後方與骨塊相連的是兩個關節突關節;前方椎體和後方兩個關節組成三角形三關節複合體。上下兩個複合體藉助其間相連的椎間盤纖維環構成具有活動與支撐功能的運動節段,亦可視為一個複合體。多個節段的組合體便構成了脊椎的活動與內在的穩定。而脊柱的外源性穩定則來自椎旁肌群及胸腹肌等。有人將這些肌肉比作帆船桅杆的固定索,起到維持桅杆豎直的作用。在維持脊柱排列序列的同時,內源性和外源性的穩定結構允許脊柱彎曲、側彎和向各個方向旋轉等,任何一個支持結構的破壞都將破壞此種結構的平衡。因此,椎間盤和小關節的退變、肌肉韌帶的扭傷以及其他異常改變,都將會引起一系列不良後果。儘管大多數運動員都具有良好的身體狀況,但由於重複或急性超載而造成的支持系統的損傷均會直接構成本病發生的主要原因。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的癥狀

1.臨床特點

(1)病史概況:首先應全面收集病史,包括訓練與比賽中的各次意外、以往的治療經過及用藥史等,均應詳細了解,因為其與本病的發生與發展有著直接關係,而且也是獲取正確診斷與治療方案的主要依據。

(2)疼痛:疼痛是運動員的首要主訴,也是其求診的主要原因,因此應詳細詢問,包括何時疼痛發作、是否有誘發因素及過去是否有同樣癥狀。大多數急性胸背與腰背痛可自行緩解,反覆發作的慢性胸背與腰背痛預後多不理想,也是影響其訓練及成績提高的主要障礙。全面了解疼痛的發生時間和疼痛的性質有助於發現癥狀的原因。與疼痛突然發作直接有關的損傷可能是細小的骨折、肌肉扭傷或韌帶扭傷。從損傷發生的機制中,可推知損傷的類型。腰椎過伸可對椎弓峽部造成過大應力;過屈則對椎間盤和椎體引起壓縮而使後方韌帶結構受到張力。受傷部位取決於椎節是受到壓縮力還是牽引力,此受力模式均可導致脊柱前柱或後柱的損傷。屈曲、旋轉和軸向壓力亦易使椎間盤纖維環複合體受力,並可造成纖維環撕裂或椎間盤突出。同時,應明確疼痛是逐步發作還是源自某一特定原因,包括運動場上某一特定被迫體位等,其常與重複損傷有關。微小損傷可引發應力反應,通常稱為過度使用綜合征。

(3)全身狀態:患者的全身癥狀可與局部表現同時存在。發熱較為多見,尤其是在青少年組病例,常提示感染或各種關節炎的徵象。對有血尿病史的腰痛運動員。除了要了解其腎區有無外傷情況外,尚應排除腎結石、感染和腫瘤,尤其是外力強勁的橄欖球運動員。可在其下背部受擊後出現嚴重的腰背痛,其中不乏血尿征,此大多為腎挫傷所致。此外,尚應注意有無全身其他表現,包括心肺狀態等。

2.不同年齡組的病變特點

ADVERTISEMENT

(1)幼年組:幼年組指14歲以下的幼年兒童運動員,以體操、游泳及雜技等運動項目為多見。對此年齡組胸背及腰背痛的運動員,應做詳細全面的檢查。除注意有無外傷外,尚應注意有無感染和腫瘤,亦應想到先天性或外傷性脊椎椎弓斷裂。在總人群中,無癥狀的椎弓崩裂的發生率大約是5%。對骨和軟骨結構的骨折亦應考慮,尤其是裂縫(青枝)骨折等。

(2)青少年組:青少年組指18歲左右的青少年,在此年齡段內的運動員發育快、成長也快。因此,在此快速生長階段,其胸背與腰背痛癥狀出現也快。一種見於青少年運動員的「短暫快速生長綜合征」已被大家所認識。此時,脊柱骨骼部分的生長速度快於附著於其上的軟組織的生長,大部分涉及胸、腰骶部的肌筋膜。腰椎椎弓崩裂及滑脫亦常發生於此期。特發性脊柱側凸、Scheuermann病、中心型椎間盤突(脫)出以及姿勢性圓背等亦多見於此期。此外,此年齡組的運動員易發生軟骨終板的損傷和骨折。椎間盤突出症在此年齡組並不常見,但其一旦發生,臨床癥狀多不典型,多需影像學檢查證實。

(3)青年組:青年組指20~30歲的青年,此年齡組運動員在從事如足球、舉重、籃球、排球、乒乓球、體操及冰上曲棍球等活動時,均可產生巨大的力量,並從四周集中轉移到脊柱,以致對纖維環-椎間盤結構產生急性或慢性損傷以及勞損。此外,骨性結構和軟組織亦易遭受損傷。

(4)成年人組:成年人組指30歲以上的成年人群,在此年齡組的運動員與總人群同年齡組人的疾病種類相同。但由於以往損傷的情況較普通人為多,因此,其疾病的發展更為嚴重。在年紀較輕的成年運動員,椎間盤病變最為常見。隨著年齡增加,繼發性椎管狹窄症的發病率逐年上升,與總人群相比,其發病率相對為高。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的診斷與一般病例基本相似,主要依據病史及臨床所見。但其與損傷、過度運動和超限的活動範圍等直接相關,在病史中應詳細了解。重複微小的損傷或反覆勞損亦是引發運動傷的另一特點,在診斷上應注意。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的診斷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的檢查化驗

X線檢查是必須的,有些細小骨折需MRI檢查確診。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的併發症

青少年合并腰椎椎弓崩裂及滑脫,成年人常合并椎間盤突出(或膨出)。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一旦確定診斷,應制定針對所患傷病的治療計劃。首先應縮小或停止訓練以及減少運動量和運動的時間,以求使運動員早日痊癒,儘快重返體育場及參與競賽活動。

一般來說,作為運動員,大多需要參與競賽,因此,往往難以使他們遵守治療計劃,尤其是讓他們從正在進行的運動和活動中停止下來休息更為困難。專業運動員常輕視他們的損傷,且不易遵守已制定的治療計劃。我們發現:如果向運動員解釋清楚,並說明可能引起的不良後果。尤其是涉及今後的成績等關鍵問題時,他們會更易接受和遵守治療計劃。然後,我們應利用運動員刻苦努力競爭的天性去開始一個力爭達到目標的治療計劃。如果可能的話,我們還可提供一些類似的活動,既不會改變治療效果,又可讓運動員用作對挫折的宣洩及保持體質的正常生理狀態。

骨科和運動醫學醫生必須使患者了解他們自己所處的環境。運動員亦需衡量可能的長期功能受限的害處和繼續參加運動的益處,尤其是專業訓練和進步難度較大的運動員,如足球和壘球等,更需要加以明確。

如上所述,大多數胸背與腰背痛繼發於肌肉韌帶的損傷,具局限性。為避免因誤診所致嚴重的神經和機械性損害,任何有持續胸背與腰背痛的運動員均應由擅長脊柱疾患的醫生診治。對骨科明確診斷的脊柱傷患,應按各病的特點進行處理。

(二)預後

預後一般尚可,但對運動生涯的影響則要根據情況。

參看

  • 骨科疾病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11396


<< 運動障礙疾病 運動誘發哮喘 >>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相關圖片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運動員胸背與腰背痛
劇烈運動後腰痛
急性腰背部扭傷
慢性腰背痛
慢性勞損性腰背痛
上腹及腰背部有「束帶感」
胸腹呈矛盾運動
下肢感應痛或放射痛的腰背痛
運動或情緒激動誘發的胸痛
腰背痛
腰背酸痛
腰背的持續隱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