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病又稱肢端血管性皮炎(acroangiodermatitis),系由於靜脈淤滯而出現的下肢紫癜性損害。常伴有靜脈迴流阻滯的因素,如靜脈曲張和心力衰竭等,以致靜脈壓力增大、紅細胞外滲所致。

淤滯性紫癜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病因未完全明了。

(二)發病機制

發病機制還不清楚。組織病理主要改變為真皮淺層小血管尤其是小靜脈與毛細血管壁增厚,血管斷面增多,可見紅細胞外滲及嗜含鐵血黃素細胞,而表皮無明顯變化。

淤滯性紫癜的癥狀

損害為小的紫癜性斑點,可融合成1至數厘米大小不規則的斑片,成集簇性播種狀分布。也見有毛囊性損害。呈黃色或褐色,因含鐵血黃素細胞破裂產物沉著所致。表皮正常輕度濕疹性改變。伴或不伴有水腫、潰瘍、硬化和其他靜脈功能不全(淤滯)體征。本病好發於下肢,尤其是小腿,可蔓延至足背、腳趾,故多發生在靜脈擴張或淺靜脈瘤性靜脈處。

臨床上根據以小腿為主,大小及形態不一,常沿淺靜脈擴張處分布的紫癜性斑片,診斷不難。

淤滯性紫癜的診斷

淤滯性紫癜的檢查化驗

實驗室檢查多無異常發現。

除束臂試驗常為陽性外,一般無異常。

淤滯性紫癜的鑒別診斷

需與下列疾病相鑒別:淤積性皮炎、進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炎。

淤滯性紫癜的併發症

未見有關併發症的報道。

ADVERTISEMENT

淤滯性紫癜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本病的防治應針對靜脈淤滯的原因,如抬高下肢,使用彈力繃帶及穿著高筒彈力襪等有助減輕病情。

淤滯性紫癜的西醫治療

(一)治療

對紫癜本身常無需治療,必要時服維生素C、路丁、丹參片等或可有效。

(二)預後

病程為慢性,可持續幾個月至幾年。

淤滯性紫癜的護理

多見於男性。常在長期站立或行走人群中發生。

淤滯性紫癜吃什麼好?

平時宜食用易消化、富營養的食物,多吃新鮮的蔬菜。充足的營養可扶助正氣,有利於機體恢復;而新鮮蔬菜中的維生素C、P等營養素可降低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減少出血。此外,還應忌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忌海鮮、牛奶、雞蛋等易過敏食物。因為辛辣、刺激、油膩食物易助火生熱,導致血熱妄動而引起出血;

參看

  • 血液內科疾病

淤滯性紫癜11470


<< 瘀血頭痛 淤滯性皮下硬化症 >>

淤滯性紫癜相關圖片

淤滯性紫癜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淤滯性紫癜
暴發性紫癜
過敏性紫癜
感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進行性色素性紫癜性皮病
老年性紫癜
老年人免疫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老年人過敏性紫癜
妊娠合并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妊娠合并特發性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輸血後血小板減少性紫癜
色素性紫癜性苔蘚樣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