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名稱

釉質發育不全  

疾病概述

釉質發育不全和釉質鈣化不全均屬於釉質發育異常,是牙齒結構異常的一種疾病。是在釉質基質形成時的障礙造成的。釉質發育異常的病因:有局部性、遺傳性及全身性(如先天性梅毒、營養不良、傳染病等)釉質發育不全是釉質形成的量減少,而不是礦化質量的減低。釉質發育不全的病因:有營養缺乏因素,尤其以維生素C、D影響最大;內分泌因素、嬰兒和母體的疾病,如小兒麻疹、猩紅熱等。懷孕期母親所患風疹、毒血症等也可使在此期間形成的牙釉質不全。  

疾病分類

口腔科  

病因病理

全身疾病:母體在妊娠期患風疹、毒血症、嬰兒期患高熱疾病(肺炎、麻疹、腥紅熱、白喉等)。可根據發生的位推算出病變時期。

營養不良、佝僂病、維生素A、C、D及鈣缺乏,以免遺傳因素。

乳牙根尖周感染:任何繼承恆牙都可能由於乳牙根尖周感染而導致釉質發育不全。  

診斷檢查

1.詢問對冷、熱的反應,在牙齒髮育期間曾否患系統性疾病。

2.檢查同一時期發育的各個牙齒的釉質,病變區是否有對稱性。

3.病變程度分為輕症、中度症及重症。  

治療方案

有激發痛者可用藥物脫敏,缺損明顯者可行充填術,前牙可用複合樹脂充填、貼面法或烤瓷冠修復。  

ADVERTISEMENT

疾病治療

加強婦幼保健工作,搞好優生優育,從胚胎到出生後7歲,特別注意母體和兒童的營養和健康,預防全身感染和乳牙尖周感染。

嬰幼兒期要定期進行口腔保健檢查,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習慣。發現乳牙齲齒要及時治療。

根據釉質發育不全的程度,進行相應的治療。輕中度採用塗氟或光固化修復,重度採用釘固位修復或人造冠修復。  

安全提示

1、幼兒在3歲以前就應該注意全身因素,特別是營養因素。注意口腔衛生,預防齲病的發生。

2、孕婦要注意營養和防病,若注意到了上述兩個主要問題發生釉質發育不全的機率就會大為減少。

3、宜食含維生素C多的食物,應數新鮮水果、蔬菜含量最高。

4、宜食含維生素D多的食物,如各種肝類、蛋黃或各類成品魚肝油、丸等,平時應給孩子正常補充。 

臨床表現

1.牙面顏色有改變,呈棕色。

2.牙可有帶狀、窩狀凹陷。

3.牙面可見平行橫線。

4.切緣變薄。

5.後牙牙尖缺損或消失。

6.對稱性發生。

7.多發性缺損。

鑒別診斷

    本症主要應與氟牙症相鑒別。

1.釉質發育不全白堊色斑的周界比較明確,而且其紋線與釉質的生長發育線相平行吻合;氟牙症為長期性的損傷,故其斑塊呈散在的雲霧狀,周界不明確,並與生長發育線不相吻合。

2.釉質發育不全可發生在單個牙或一組牙;而氟牙症發生在多數牙,尤以上頜前牙為多見。

3.氟牙症患者可有在高氟區的生活史。

併發症

    常出現牙尖缺損或消失等併發症。

參看

  • 《口腔科學》- 釉質發育不全
釉質發育不全11472


<< 淤滯性皮下硬化症 幼年性透明纖維瘤病 >>

釉質發育不全相關圖片

釉質發育不全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釉質發育不全
長段升主動脈發育不全
耳輪發育不全
肺動脈發育不全
肺不發育或發育不全
睾丸發育不全
進行性骨幹發育不全
卵巢缺如或發育不全
淋巴發育不全
膀胱不發育與發育不全
軟骨外胚層發育不全
軟骨發育不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