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肢端膿皮病(infantile extremity pustuloderma)為發生於嬰兒手足部位、皮損為瘙癢性丘疹及膿皰的炎症性疾病,自1976年以來國內外均有報道。

嬰兒肢端膿皮病的病因

(一)發病原因

不明。將本病患者的膿皰或水皰內容物進行細菌、真菌培養,均為陰性。

(二)發病機制

嬰兒肢端膿皮病的癥狀

本病多發生在2~10個月的嬰兒,偶有5歲的患兒發生。在國外以黑人兒童多見。男多於女。皮損初起為帽針頭大小的紅色丘疹,孤立或成群分布。24h後變為直徑1~2mm的水皰或膿皰。好發部位是手掌及足底,其次為手背、腕部、足背、踝部,偶見於頭皮。皮疹反覆發作,瘙癢劇烈,影響睡眠,小兒因此煩躁不安。皮損一般於發病後7~10天自然緩解、消退,但2~3周後可再發。夏季皮損加劇。2歲後可自愈。

嬰兒肢端膿皮病的診斷

嬰兒肢端膿皮病的檢查化驗

皮損內容物塗片可見多數多型核粒細胞,部分見明顯嗜酸性粒細胞浸潤,細菌和真菌培養均陰性。

組織病理:示局限性角層下膿皰,皰液中充滿中性多形核粒細胞和漿液,皰頂由緻密的角質層組成,皰底是由壓縮的生髮層組成。真皮乳頭輕度水腫,淺部血管周圍有淋巴細胞浸潤以及少許中性粒細胞和嗜酸性粒細胞。直接和間接免疫熒光檢查未見特殊。皮損內容物塗片可見多數多型核粒細胞,部分見明顯嗜酸性粒細胞浸潤,細菌和真菌培養均陰性。

嬰兒肢端膿皮病的鑒別診斷

需與膿皰瘡、新生兒一過性膿皰性黑變病、出汗不良性濕疹、掌跖膿皰性銀屑病、汗皰疹、疥瘡等鑒別。

嬰兒肢端膿皮病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一)治療

本病治療較困難。氨苯碸(DDS)對本病有良效。每天2mg/kg,72h後可明顯好轉,但停葯後2~3天可複發。個別患者在長期應用DDS後可產生耐葯,則將劑量增至每天3mg/kg,待癥狀控制後每天用0.5~0.7mg/kg控制複發。抗組胺葯對止癢有效。外用皮質激素無效。

(二)預後

ADVERTISEMENT

發病後7~10天自然緩解、消退,但2~3周後可再發。夏季皮損加劇。2歲後可自愈。

嬰兒肢端膿皮病的護理

1.對2~10個月的嬰兒,應經常洗浴,避免過熱出汗。

2.注意皮膚衛生,加強身體鍛煉,增進皮膚的抵抗力。

3.保持皮膚機能的完整性。對於皮膚病,尤其是瘙癢性皮膚病,應及時進行合理治療。防治皮膚損傷,避免搔抓及皮膚摩擦等刺激。

4.衣帽、毛巾、面盆等禁止公用,防止接觸傳染,對患者適當進行隔離。患者所用敷料及接觸物要嚴格消毒或焚毀。在患病期間,除應用藥液清洗皮損外,禁止用自來水洗滌患部,以防擴延。

5.發病時應禁飲酒或食辛辣刺激食物。少食厚味食物。

參看

  • 皮膚病科疾病

嬰兒肢端膿皮病11529


<< 嬰兒指趾纖維瘤病 嬰兒肢端膿皰病 >>

嬰兒肢端膿皮病相關圖片

嬰兒肢端膿皮病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嬰兒肢端膿皮病
嬰兒肢端膿皰病
進行性肢端黑變病
面部膿皮病
慢性乳頭狀潰瘍性膿皮病
小兒肢端肥大症和垂體性巨人症
下疳樣膿皮病
疣狀肢端角化病
嬰兒肌纖維瘤病
芽生菌病樣膿皮病
小兒腸病性肢端皮炎
腸病性肢端皮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