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傳性牙本質發育不全(hereditary dentinogenesis imperfecta)又稱為遺傳性乳光牙本質(hereditary opalescent dentin),是因其具有家族遺傳性而牙齒呈半透明的乳光色外觀而得名。

遺傳性乳光牙的病因

本病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乳恆牙均可受累。引起本症的編碼基因是位於4q13。本症有部分患者還同時伴有全身骨骼發育異常(osteogenesis imperfecta),故有人認為本病與中胚層發育異常有關。

遺傳性乳光牙的癥狀

鏡下可見牙本質小管排列紊亂,管腔增大,單位牙本質中牙本質小管數量減少。部分區域牙本質小管消失。可見到成牙本質細胞變性,合成分泌的基質蛋白異常。細胞本身可能被包裹於基質或鈣化的牙本質中,牙本質鈣化異常。隨著牙齒的進一步磨耗,髓腔和根管內不斷形成修復性牙本質,最多時可使整個髓腔內被修復性牙本質填滿。

釉質厚度及形態發育正常,但釉牙本質界處缺乏鋸齒狀交錯結構,使牙本質與釉質之間呈近似線狀接合,機械嵌合力差。牙骨質、牙周膜、牙槽骨發育正常。

牙冠呈半透明乳光色,可為淺黃色,也可為棕黃色。釉質很易折失,特別是切牙切緣和磨牙的合面極易發生釉質折失,牙本質暴露。牙本質暴露後極易被磨損,表現為重度磨耗後的牙本質平面的出現。

X線片可見早期髓腔較大,釉質磨除後,髓腔和根管內逐漸出現鈣化閉鎖。牙周支持組織正常。有時可見殼狀牙(shel tooth),表現為髓腔大,牙本質層薄,牙根異常短,但無根吸收的表現。

遺傳性乳光牙的診斷

遺傳性乳光牙的檢查化驗

x線片可見早期髓腔較大,釉質磨除後,髓腔和根管內逐漸出現鈣化閉鎖。牙周支持組織正常。有時可見殼狀牙(shel tooth),表現為髓腔大,牙本質層薄,牙根異常短,但無根吸收的表現。

遺傳性乳光牙的鑒別診斷

與遺傳性四環素牙相鑒別。用紫外光燈照射四環素牙可觀察到激發熒光,可與遺傳性乳光牙本質鑒別。

遺傳性乳光牙的併發症

可出現磨損。牙本質暴露後極易被磨損,表現為重度磨耗後的牙本質平面的出現。

遺傳性乳光牙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治療的原則是防止牙齒的病理性磨耗,保護牙冠。前牙可用罩冠或光固化複合樹脂,後牙可用金屬冠修復。由於牙本質本身硬度不足,故單獨的局部修復治療效果不佳。患牙不宜作橋基牙或作正畸矯治,因為患牙在承受壓力時極易根折。

遺傳性乳光牙的護理

本病是遺傳性疾病,目前沒有有效預防措施。

ADVERTISEMENT

參看

  • 口腔科疾病

遺傳性乳光牙11641


<< 遺傳性乳腺癌-卵巢癌綜合征 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 >>

遺傳性乳光牙相關圖片

遺傳性乳光牙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遺傳性乳光牙
遺傳性乳腺癌-卵巢癌綜合征
包涵體肌炎與遺傳性包涵體肌病
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性腦動脈病及動脈硬化伴皮質下梗死及白質腦病
Leber遺傳性視神經病變
神經系統遺傳性病
小兒遺傳性血管神經性水腫
小兒遺傳性橢圓形紅細胞增多症
小兒遺傳性球形紅細胞增多症
小兒遺傳性口形細胞增多症
小兒遺傳性痙攣性截癱
小兒遺傳性果糖不耐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