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於胰腺手術,胰外傷,爭性胰腺炎,胰腺活檢術後發生。胰液外滲蓄積腹腔,胰酶被激活消化。鄰近臟器形成胰-空腔臟器瘺,也可腐蝕血管引起出血性休克。胰液的大量丟失常致水、電解質失衡。為胰腺外科嚴重併發症之一。

胰腺瘺的病因

常於胰腺手術,胰外傷,爭性胰腺炎,胰腺活檢術後發生。

胰腺瘺的癥狀

1.癥狀

胰腺手術,外傷及急性胰腺炎後持續性腹痛,腹脹,發熱,腸鳴音減弱,切口或引流處溢出清亮液體。

2.體征

切口、引流處劇痛,皮膚糜爛。引流不暢時出現高熱,上腹部炎性包塊,抗生素治療無效。

胰腺瘺的診斷

胰腺瘺的檢查化驗

①滲出液胰澱粉酶測定常超過500蘇氏單位。

②逆行胰膽管造影可確定胰瘺的部位及胰管有無狹窄,以協助判斷有無自愈的可能性。

胰腺瘺的鑒別診斷

主要與胰腺癌、胰腺炎及其他急腹症相鑒別。

胰腺瘺的併發症

可腐蝕血管引起出血性休克。胰液的大量丟失常致脫水、電解質失衡。

胰腺瘺的預防和治療方法

仔細準確的吻合技術,妥善處理主胰管及放置有效的引流是預防胰腺瘺發生的主要措施

ADVERTISEMENT

防止胰腺外傷,防治胰腺手術出現的併發症。

胰腺瘺的西醫治療

1.非手術治療 ①主要是維持水與電解質平衡。②加強營養支持。③保持引流通暢。④應用藥物如阿托品、奧曲肽等抑制胰腺外分泌功能。⑤應用氧化鋅膏保護瘺口皮膚等治療。大多數胰瘺可望獲得自愈。

2.手術治療 對並發出血或經非手術治療經久不愈的高流量(>1000ml/日) 瘺, 可根據瘺的位置, 胰管有無狹窄等情況, 選擇不同的術式, 如胰管腸道吻合, 胰腺空腸吻合等術式。

參看

  • 肝膽外科疾病

胰腺瘺11676


<< 胰腺囊性纖維性變 胰腺假性囊腫 >>

胰腺瘺相關圖片

胰腺瘺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胰腺瘺
兒童胰腺功能不全並中性粒細胞減少症綜合征
骨髓-胰腺綜合征
環狀胰腺
胰腺纖維化
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良
胰腺內鈣化
胰腺功能不足
異位胰腺
胰腺真性囊腫
胰腺異位
胰腺外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