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感染引起的一種慢性全身性性傳播疾病。梅毒侵入人體後,經過2-3周潛伏期(稱第一潛伏期),即發生皮膚損害(典型損害為硬下疳)這是一期梅毒

發生皮膚損害後,機體產生抗體,從兔實驗性梅毒的研究證明,梅毒初期的組織學特徵是單核細胞侵潤,在感染的第6天,即有淋巴細胞浸潤,13天達高峰,隨之巨噬細胞出現,病灶中浸潤的淋巴細胞以T細胞為主,此時,梅毒螺旋體見於硬下疳中的上皮細胞間隙中,以及位於上皮細胞的內陷或吞噬體內,或成纖維細胞、漿細胞、小的毛細血管內皮細胞之間及淋巴管和局部淋巴結中。

一期梅毒臨床癥狀

潛伏期平均3-4周,典型損害為硬下疳開始在螺旋體侵入部位出現一紅色小丘疹或硬結,以後表現為糜爛,形成淺在性潰瘍,性質堅硬,不痛,呈園形或橢園形,境界清楚,邊緣整齊,呈堤狀隆起,周圍繞有暗紅色浸潤,有特徵軟骨樣硬度,基底平坦,無膿液,表面附有類纖維蛋白薄膜,不易除去,如稍擠捏,可有少量漿液性滲出物,含有大量梅毒螺旋體,為重要傳染源。硬下疳大多單發,亦可見有2-3個者。以上為典型的硬下疳。

女性硬下疳多見於大小陰唇、陰蒂、尿道口、陰阜,尤多見於宮頸,易於漏診。

硬下疳有下列特點:

  1. 損傷常為單個;
  2. 軟骨樣硬度;
  3. 不痛;
  4. 損傷表面清潔。

硬下疳出現一周後,附近淋巴結腫大,其特點為不痛,皮表不紅腫,不與周圍組織粘連,不破潰,稱為無痛性橫痃(無痛性淋巴結炎)。

診斷方法

  • 暗視野顯微鏡檢查:在皮損處,用玻片刮取組織滲出液或淋巴結穿刺液,見有活動的梅毒螺旋體。
  • 免疫熒光染色:在熒光顯微鏡下可見綠色的梅毒螺旋體。
  • 活體組織檢查梅毒螺旋體,如用銀染色法或熒光抗體染色,可查見梅毒螺旋體,呈黑褐色,有螺旋結構,位於真皮毛細血管周圍。
  • 不加熱血清反應素玻片試驗也是VDRL抗原的改良,敏感性及特異性與VDRL相似。

一期梅毒的治療方法

梅毒的青黴素治療方案:

  • 早期梅毒:包括一期、二期和病期不足兩年的潛伏梅毒患者,可給予青黴素肌肉注射,每側臀部120萬單位,共240萬單位,只注射一次。
  • 早期先天梅毒患者的治療:對已經治療的梅毒孕婦所生的嬰兒,應進行臨床及血清學檢查,直至血清學檢查轉陰或維持陰性三個月以上為止。

其它抗生素:目前有許多青黴素以外的抗生素用於治療梅毒螺旋體。這些抗生素有紅霉素類如阿奇黴素,羅紅霉素,利君沙;四環素類如強力黴素,土霉素,鏈黴素。近幾年又試用頭孢曲松鈉,頭孢噻肟鈉,臨床上都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參看

  • 梅毒
一期梅毒11698


<< 一氧化碳中毒後遲發性腦病 一度房室傳導阻滯 >>

一期梅毒相關圖片

一期梅毒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一期梅毒
二期梅毒
三期梅毒
晚期先天性梅毒
非性病性梅毒
骨與關節梅毒
梅毒
結節性梅毒疹
脊髓梅毒
老年人神經梅毒
老年人梅毒性心臟病
梅毒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