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amniotic fluid embolism,AFE)是指在分娩過程中羊水進入母體血液循環引起的肺栓塞,導致出血、休克和發生血管內凝血等一系列病理改變,是產科的一種少見而危險的併發症。發生率文獻報道不一致,為1∶5000~1∶80000,但病死率高達50%~86%。據全國孕產婦死亡調研協作組報道,1984~1988年間,全國21個省、市、自治區孕產婦死亡共7485例,羊水栓塞占孕產婦死亡總數的5.4%,居死因順位的第4位。  

診斷

主要根據典型的臨床表現,迅速作出初步診斷並立即組織搶救。在搶救的同時進行必要的輔助檢查,但決不能等待檢查結果再進行處理以坐失搶救時機。

1.X線攝片:典型者可見雙側瀰漫性點片狀浸潤陰影,沿肺門周圍分布伴右心擴大及輕度肺不張。

2.肺動脈或下腔靜脈中取血而找到羊水成分可確診。

3.DIC實驗室檢查的依倨:①血小板<100×109/L或進行性下降;②纖維蛋白原<1.5g/L;③凝血酶原時間>15秒或超過對照組3秒以上;④魚精蛋白副凝(三P)試驗陽性;⑤試管法凝血時間>30分鐘(正常8~12分鐘);⑥血塗片可見破碎的紅細胞。以上檢查中有3項陽性方能診斷DIC。無條件測纖維蛋白原可用簡易的血凝結時間觀察試驗,以>16分鐘為陽性。其方法為:取靜脈血5ml置試管中觀察,如6~10分鐘凝結,提示纖維蛋白原值正常;11~15分鐘凝結,纖維蛋白原值>1.5g/L;16~30分鐘凝結,纖維蛋白原值為1.0~1.5g/L;如>30分鐘,纖維蛋白原值<1.0g/L。

驟死病例唯有經過屍體解剖檢查(屍檢)方可確診。肺組織切片檢查可在微動脈及毛細血管內發現羊水內容物。如不能進行屍檢,死後立即抽取右心血液,如能找到羊水內容物或用蘇丹Ⅲ染色見紅色脂肪球也可確診。  

治療措施

羊水栓塞搶救成功的關鍵在於早診斷、早處理,以及早用肝素和及早處理妊娠子宮。歸納為以下幾方面。

1.抗過敏:出現過敏性休克應該應用大劑量皮質激素,常選用氫化可的松,即時500mg,一般每日~2000mg,靜脈滴注。但激素可抑制網狀內皮系統功能,使已激活的凝血因子不能及時清除而加重DIC,故反覆應用時應注意,在使用肝素治療的基礎上應用本葯為好。

2.吸氧:應爭取行正壓持續給氧,至少用面罩給氧,鼻導管給氧效果不佳。有條件時可使用人工呼吸機,供氧可減輕肺水腫,改善腦缺氧及其他組織缺氧。

3.解除肺動脈高壓:供氧只能解決肺泡氧壓,而不能解決肺血流低灌注,必須儘早解除肺動脈高壓,才能根本改善缺氧,預防急性右心衰竭、末梢循環衰竭和急性呼吸衰竭。常用藥物有下列:

(1)氨茶碱:具有解除肺血管痙攣,擴張冠狀動脈及利尿作用,還有解除支氣管平滑肌痙攣作用。劑量為0.25~0.5g加入10%~25%葡萄糖液20ml,靜脈注射。

ADVERTISEMENT

(2)罌粟碱:對冠狀血管和肺、腦血管均有擴張作用,是解除肺動脈高壓的理想藥物。劑量為30~60mg加入25%葡萄糖液20ml,靜脈注射。

(3)阿托品:解除肺血管痙攣,還能抑制支氣管的分泌功能,改善微循環。劑量為0.5~1mg,靜脈注射,每10~15分鐘一次,至癥狀好轉。

(4)酚妥拉明:解除肺血管痙攣,劑量為20mg加入10%葡萄糖液250ml,靜脈滴注。

4.抗休克:羊水栓塞引起的休克比較複雜,與過敏、肺源性、心源性及DIC等多種因素有關。故處理時必須綜合考慮。

(1)擴充血容量:休克時都存在有效血容量不足,應儘早、儘快擴充血容量,但應用不當極易誘發心力衰竭。有條件者最好用肺動脈漂浮導管,測定肺毛細管楔壓(PCWP),邊監測心臟負荷邊補充血容量。如無條件測量PCWP,可根據中心靜脈壓指導輸液。無論用哪種監護方法,都應在插管的同時抽血5ml,作血液沉澱試驗,塗片染色尋找羊水成分,並作有關DIC實驗室檢查。擴容液的選擇,開始多用右旋糖酐-40 500~1000ml,靜脈滴注,伴失血者應補充新鮮血及平衡液。

(2)糾正酸中毒:首次可給5%碳酸氫鈉100~200ml,或根據公式計算:碳酸氫鈉(g)=(55-測得的CO2CP)×0.026×kg體重,先注入計算量的1/2~2/3。最好做動脈血血氣及酸鹼測定,按失衡情況給葯。

(3)調整血管緊張度:休克癥狀急驟而嚴重或血容量雖已補足但血壓仍不穩定者,可選用血管活性藥物,常用多巴胺20~40mg加入葡萄糖液500ml內,靜脈滴注,可保證重要臟器血供。

5.防治DIC:羊水栓塞診斷一旦確立,就應開始抗凝治療,儘早使用肝素,以抑制血管內凝血,保護腎臟功能。首次應用肝素量1mg/kg(約50mg),加入生理鹽水100ml內,靜脈滴注,1小時滴完。可用試管凝血時間測定法作監護,確定是否需要重複給葯。維持凝血時間在20分鐘左右為好。羊水栓塞可發生在產前、產時或產後。應警惕嚴重的產後出血發生,最安全的措施是在給肝素的基礎上輸新鮮血,並補充纖維蛋白原、血小板懸液及鮮凍干血漿等,以補充凝血因子,制止產後出血不凝。

6.預防心力衰竭:可用快速洋地黃製劑,去乙醯毛花苷(西地蘭)0.2~0.4mg稀釋於25%葡萄糖液20ml,靜脈注射,必要時4~6小時重複一次,總量每日<1.2mg。另輔以呋塞米40~80mg,靜脈注射,防治心力衰竭,對提高搶救成功率具有重要意義。

7.防治多器官損傷:羊水栓塞時受累器官除肺與心臟外,其次便是堅腎臟。為防止腎功能衰竭,在抗休克時必須注意腎的血灌注量,血容量未補充前不用或慎用縮血管藥物,當血容量補足後,血壓回升而每小時尿量仍少於17ml時,應給予利尿葯物治療。無效者常提示急性腎功能衰竭,應儘早採用血液透析等急救措施。

8.及時正確使用抗生素,以預防感染。

9.產科處理:及時的產科處理對於搶救成功與否極為重要。羊水栓塞發生於胎兒娩出前,應積極改善呼吸循環功能、防止DIC、搶救休克等。如子宮頸口未開或未開全者,應行剖宮產術,以解除病因,防止病情惡化;子宮頸口開全,胎先露位於坐骨棘下者,可行產鉗助產。術時及產後密切注意子宮出血等情況。如無出血,繼續保守治療;如有難以控制的產後大出血且血液不凝者,應當機立斷行子宮切除術,以控制胎盤剝離面血竇出血,並阻斷羊水沉渣繼續進入血循環,使病情加重。對宮縮劑的使用意見尚不一致,不同意使用者認為加強宮縮,可促使貯留在子宮壁內的羊水進入母血循環,導致病情惡化。眾所周知子宮收縮和縮復可起到生物學結紮血管作用,是產後胎盤剝離面止血的重要機制,為防治產後大出血權衡利弊還是以用藥為好。但發病時如尚未分娩而正在輸注縮宮素,應立即停輸。  

病因學

羊水中的有形物質進入母體血循環而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變化。羊水中的有形物質包括:扁平上皮、毳毛、胎脂、胎糞、粘蛋白等。其誘因如下:①經產婦居多;②多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③常見於宮縮過強或縮宮素(催產素)應用不當;④胎盤早期剝離、前置胎盤、子宮破裂或手術產易發生羊水栓塞;⑤死胎不下可增加羊水栓塞的發病率。羊水進入母體循環的條件是胎膜已破;有較強的子宮收縮;血管開放。進入的途徑為子宮頸內膜靜脈及子宮下段靜脈;胎盤邊緣靜脈竇;損傷的子宮血竇,如子宮破裂、子宮頸裂傷。  

發病機理

1.急性呼吸循環衰竭:羊水中存在來自胎兒的微粒物質,一旦進入母體血循環,則微粒物質栓塞造成小血管機械性阻塞,這些微粒物質還具有化學介質性質,能刺激肺組織產生和釋放前列腺素F2α、E2及5-羥色胺等血管活性物質。使肺血管發生痙攣,致肺動脈壓升高,右心負荷加重,左心房壓急劇下降,於是心搏出量明顯減少,肺迴流量也明顯下降,肺通氣與血流比例失調,最終致末梢循環衰竭,急性右心衰竭和急性呼吸衰竭。死亡病例中的75%死於此種原因。此外,羊水中作用於胎兒的抗原物質可引起過敏反應而導致休克。

2.急性彌散性血管內凝血(DIC):羊水進入母體循環後引起凝血功能障礙,一般認為羊水中含的促凝物質類似於組織凝血活酶(Ⅲ因子),可激活外源性凝血系統,導致DIC。除此外羊水中還含有第Ⅹ因子激活物質、肺表面活性物質及胎糞中的胰蛋白酶樣物質,這些促凝物質促使血小板聚積,使凝血酶原轉化為凝血酶,同樣通過血液的外凝系統激活了血凝而發生急性DIC,血中纖維蛋白原被消耗而下降,纖溶系統被激活造成高纖溶症及凝血障礙。此外纖維蛋白裂解產物蓄積,羊水本身又抑制子宮收縮,使子宮張力下降,致使子宮血不凝而出血不止。

3.多臟器損傷,急性呼吸循環衰竭:DIC等病理變化常使母體多臟器受累,以休克腎、急性腎小管壞死、廣泛出血性肝壞死、肺及脾出血等最為常見。臨床表現為急性肝、腎功能衰竭。當兩個以上重要器官同時或相繼發生功能衰竭時稱為多系統臟器衰竭(mutiple system organ failure,MSOF),其病死率幾乎達100%。羊水栓塞病理生理改變。  

臨床表現

羊水栓塞發病迅猛,常來不及作許多實驗室檢查患者已經死亡,因此為及早診斷,必須熟悉發病誘因和前驅癥狀。多數病例在發病時常首先出現寒戰、煩躁不安、咳嗽、氣急、發紺、嘔吐等症。如羊水侵入量極少,則癥狀較輕,有時可自行恢復。如羊水混濁或入量較多時相繼出現典型的臨床表現。

1.呼吸循環衰竭:根據病情分為暴髮型和緩慢型兩種。暴髮型為前驅癥狀之後,很快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急性肺水腫時有咳嗽、吐粉紅色泡沫痰、心率快、血壓下降甚至消失。少數病例僅尖叫一聲後,心跳呼吸驟停而死亡。緩慢型的呼吸循環系統癥狀較輕,甚至無明顯癥狀,待至產後出現流血不止、血液不凝時才被發現。

2.全身出血傾向:部分羊水栓塞病人經搶救渡過了呼吸循環衰竭時期,繼而出現DIC。呈現以大量陰道流血為主的全身出血傾向,如粘膜、皮膚、針眼出血及血尿等,且血液不凝。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羊水栓塞病例,缺少呼吸循環系統的癥狀,起病即以產後不易控制的陰道流血為主要表現,切不要單純誤認為子宮收縮乏力引起產後出血。

3.多系統臟器損傷:本病全身臟器均受損害,除心臟外腎臟是最常受損害的器官。由於腎臟缺氧,出現尿少、尿閉、血尿、氮質血症,可因腎功能衰竭而死亡;腦缺氧時病人可發生煩躁、抽搐、昏迷。  

預防

如能注意以下數項,則對於預防羊水栓塞有利。

1.人工破膜時不兼行剝膜,以減少子宮頸管的小血管破損。

2.不在宮縮時行人工破膜。

3.掌握剖宮產指征,術中刺破羊膜前保護好子宮切口上的開放性血管。

4.掌握縮宮素應用指征。

5.對死胎、胎盤早期剝離等情況,應嚴密觀察。

6.避免產傷、子宮破裂、子宮頸裂傷等。

參看

  • 《急診醫學》- 羊水栓塞
  • 《默克家庭診療手冊》- 羊水栓塞
  • 《婦產科學》- 羊水栓塞
羊水栓塞11744


<< 羊水與胎糞吸入綜合征 羊水過少 >>

羊水栓塞相關圖片

羊水栓塞圖片來源GOOGLE自動搜索,僅供參考。

相關疾病

羊水栓塞
腸系膜上動脈栓塞
動脈栓塞
耵聹栓塞
大量羊水吸入
肺栓塞
肺栓塞和肺梗死
冠狀動脈栓塞
靜脈栓塞
頸動脈創傷性栓塞
急性動脈栓塞
急性腸系膜上動脈栓塞或血栓形成